文/La Isla Bonita

 

在船长国的这些日子,离不开中国餐馆里李叔和群木等的照顾。他们的想法很简单——中国人在外就是一家。他们对你说的最多的口头禅就是:“我们中国人……”

 

在船长国的这两个月,我吃到了过去一年中最好吃的东西,清炖海参土鸡汤、手工牛肉水饺、红烧鳗鱼、鱼香肉丝、咕咾肉。他们生活简单,朴实。知道你晚上会留下来吃饭,就会多做几样菜,或者是从自己的菜园里摘回在小岛上难得的青菜,或是特地为你杀一只鸡。他们会为你乘好饭,他们不让你洗碗。


他们在这个岛上别无所求,只为能比在国内多赚几个钱,承担作为一个男人的责任,为了妻子,为了儿子。他们在岛上忍受寂寞,有时候能因为你带给他们的简单笑话而高兴半天。他们会因为得知中国杂技团要来演出的消息而激动一星期,到了现场,会因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无比骄傲,高喊着:“再来一个,再来一个。”

 

他们是这个岛上的能工巧匠,能做岛上人干不来的活儿,赵叔就是这个岛上的袁隆平;他们自得其乐,会在后院制作秋千,设置单杠,锻炼身体。他们自给自足,种蔬菜、养鸡。

 

他们做生意诚实,从不偷工减料;他们几乎不会英语,但是对每个顾客都很友好,每次都不忘说句他们最擅长的毛利语Meitaki Ma’ata来道谢。

有时候,他们会含糊其辞,很不好意思地请你帮忙。而这些忙只不过是帮忙翻译下,或者是让我到移民局帮他们问几个问题。

 

有时候,你好久没去他们的店里,他们会觉得缺少什么似的,突如其来到你家里来,想接你过去玩。

 

有时候,他们会把你当作最信任的人,告诉这个岛上几个中国人之间的矛盾,希望你能够站在他们那一边。

 

有时候,他们会很悲伤地看着你,说:“你走了之后,我们什么时候在见面啊。”

这就是一种特别收获的情谊。你尽情享受着他们的热情,也在无时无刻回报他们。这就是我们善良的国民,这就是在我在船长国遇到的好人。最开始的我,抱着多少人道主义的同情,认为我该为这些远离家乡和亲人,来到这里工作的人做些什么。而后来我发现,他们在这里远比在国内开心。需要被帮助的人是我们自己。我们没有满足,我们没有找到目标,我们没有方向。而他们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家庭,他们知道自己的努力是为儿女赚钱,他们每天早上起来有目标,即使这个目标比起我们的不是那么“高尚”、但是他们的目标脚踏实地,他们的目标不虚空,他们知道早上起来需要打扫陋屋,需要买菜,需要赚钱。他们懂得的很多,他们可以思念家里的孩子,他们懂得他们最重要的东西。而我呢,我不知道努力的方向在哪里,作为一个万精油,我什么都会,却又什么都不会。我还想着要为他们做贡献,而实际上需要心灵拯救的是我自己,而不是他们!也感谢他们给我这样的启示。
人,知足,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