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La Isla Bonita

 

船长国的国庆节是每年的8月4日,在47年前的这个日子,船长国脱离了新西兰,独成一体。虽然至今,船长国在联合国还没有正式的投票权,但是在一些非正式的国际场合,船长国已经赢得了同等的独立国家权力。国庆节是这个国家最盛大的节日了,前后一个星期,整个国家载歌载舞来庆祝。

 

国庆节,是整个国家臣民团聚的节日。早在至少一、两个月前,全国各处,以村为单位,就开始了舞蹈排练,年轻的姑娘、小伙每天晚上要训练3-4个小时,白天还需要正常地上学、工作。而长者则忙着赶制演出的服装,服装很复杂,而且需要全手工,准备材料、修建、缝制、染色,需要的功夫还真的不少。而最后能在舞台,看到随着臀部和腿部扭动而飞舞的色彩,这些功夫都是值得的。

 

我参加过几次舞蹈排练。那是在小岛西边的一个警察局,一块大空地每天晚上都有排练。扭屁股这项运动很累,我持续半小时则就累趴了。而这些孩子要从每天7点训练到11点多。篮球场那么大的场地里,男生占据一边,女生占据一边。前面摆放着各种鼓,男女生分别应和着鼓点起舞,到一定时间再在一起舞蹈。他们都很友好,他们不会拒绝象我这样的旅游者型的人物加入他们。孩子们每天都会到,其中有已经工作了的,有还在学校的,还有已成为母亲了。但是他们跳起舞来都像模像样。女生虽然差别十几岁,其实在舞蹈的肢体上差别还是不大的。而男生则是大大小小,差参不齐,各种各样,看起来特别有意思。舞蹈确实好看,船长国的人似乎天生就是为这种舞蹈而生的。因为无论胖瘦,跳起这种舞蹈来都特别好看,各有各的韵味。胖的显得丰腴,圆润。而瘦的显得灵动有棱角。只要有鼓点作为背景,都是美丽的存在。

 

说到船长国的舞蹈,我还是不得不插上几句话。船长国舞蹈的特色总结出来就是女子扭屁股,男子扭大腿。所以女生穿的是流苏式的裙子,一般会在腰间以下,臀部以上挂上一个花式腰带,有的是由花朵做成的,有的是由羽毛做成的。只要一扭动,效果特别好,如浪花、如花海。男子的重点在腿上,男子都光着上身,流苏装饰一般是绑在他们的小腿上,

 

舞蹈形式也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鼓点式,即所有的舞蹈只有鼓点,根据鼓点的密集程度,扭着屁股。这种鼓点的节奏非常快,整个舞蹈的节奏也很快,气氛属于欢快型。而另外一种舞蹈属于抒情的缓慢型,由吉他以及当地的一些弦乐器演奏,然后由人声合唱,节奏缓慢。有时甚至伤感,则是抒发对于船长国,或者是阿罗汤加的热爱。这种形式的舞蹈,一般只有女子,没有男子。女子在舞台上,温婉,动人,随着缓慢的旋律扭着臀部,姿态优美。而男子的舞蹈讲究的是力度与阳刚之气。男女斗舞,更是在动中追求静的和谐。

国庆节的前一周周五,船长国举行了大游行。各个政府组织,各个村镇、各个商业组织都会有自己的彩车。大家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来装点彩车,展现各自的特色。有的用回收瓶制作成一只大鲨鱼,有的用树叶将整辆车包裹起来,表示环保。财政部在彩车上挂满了国旗,以表示对这些国家经济援助的感谢。司法部还把一辆囚车拉出来,告诉大家要遵纪守法,否则会进监狱。游行的当天,下着雨,但是大家热情高涨。游行队伍从港口出发,秩序井然,向市中心进发。每个游行队伍到了市中心都有3分钟的时间,向领导和评委展示。这个时候的船长国才是万人空巷,而街头挤满了各国游客。周围看热闹的人会与游行队伍中的人不断互动,大家嬉笑着,打着招呼。我帮财政部举着中国国旗,一路吸引了无数目光和相机,自然得意无限。

 

在国庆节的前一星期,就会有一艘大船,从首都拉罗汤加的港口出发北上,途经船长国的各个岛,将参加国庆节演出的臣民带回来。而每个岛上的居民会将所有的行囊、道具、人员、特产一一带上。这是一个盛大的队伍,船要航行一星期才能将各个岛的居民接齐,并返回首都。而国庆节的这一周,是全国最热闹的时刻,是这个国家聚集了最多人的时刻。在首都,每天随处可见舞蹈排练,随处可以听见鼓声和音乐声,因为每个岛的参赛队伍都抓紧时间,马不停蹄地排练,想在今年的比赛中夺魁。

 

在国庆节的这一周,白天的时候,是各岛居民展示自己的岛上的手工艺特色和特殊的食物,而晚上,则是舞蹈比赛。大礼堂每天晚上座无虚席,鼓点、歌声、掌声混成一片,不绝于耳。每个舞蹈多是由集中紧凑的动作组成,舞蹈才一半,就可以看到男子们上身汗流浃背。舞蹈最后一个动作定型时,可以看到每个演员都喘着粗气。但是,男子豪放、女子妖娆。他们的舞蹈是力量的展示、是美的宣泄。

 

这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庆祝节日的方式,是国民最快乐的节日。似乎比只能在电视前看游行的国庆有意思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