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La Isla Bonita

 

仪式在船长国的女王代表(Queen’s Representative)处举行。这是坐落在阿罗汤加岛东部的一座官邸。门口种上了各种各样的树,陪衬着鲜花。房子外围左右对称地挂着牌子,写着“政府官邸,女王代表住处”,然后左右各一扇铁门矗立着,从铁门下开始的石子小路,一直延伸到里面的房子。

房子敞开着门,正对着门处,挂着许多老照片,记述着这里历代的女王代表。大厅左右依次摆好了椅子。正堂左右第一排空出,给参加仪式的领导就坐,其次左边是荣誉居民就坐,右边由永久居民就坐,最后空出的位置留给各位或者永久居民的家属。每位来参加仪式的来宾,都精心打扮了一番。昨天,瓦茜告诉我说,今天仪式的着装风格是海岛正式装(island formal)。我一开始很疑惑,让瓦茜给我解释如何来定义这个所谓的“海岛正式”。今天到现场我倒是领略到了。男士的海岛正式,主要是西式风格的西装领带,而对于女士,则是海岛风格的大花布长裙,女士一般都会带上花环或者是草帽,而男士会在胸前佩戴花串。所有的人都笑容满面,见面后会相互行贴面礼,相互寒暄,仪式开始前的气氛甚是融洽。

 

仪式由船长国外交移民部负责,因为我们部门负责的就是永久居民的申请工作。永久居民分为两种,一种是荣誉居民(Honorary Residency),是政府颁发给有特殊贡献或者特殊才能的人,这与一些大学的荣誉教授一样;而另一种就是永久居民(Permenant Residency),成为永久居民主要有三种方式:其一,新西兰护照持有者,在船长国居住三年即可;其二,与船长国人结婚至少五年,且孕有子女;其三,其他情况者,在船长国居住满8-10年不等,可申请永久居民,根据具体情况调整。

十点二十分左右,仪式开始。司仪介绍了各位嘉宾。船长国总统、女王代表、外交部秘书长、卫生部秘书长都出席了。仪式最开始,由一位牧师带领大家祷告。接着是领导致辞。然后由领导为各位或者永久居民资格的船长国新成员颁奖发永久居民证书。然后,永久居民三个一组,站在大厅中间进行宣誓。誓词的内容是:

 

I, XXX, do solemnly and sincerely declare, that I will be faithful and bear true allegiance to 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II as the Head of State of the Cook Islands, Her Heirs and Successors, according to law; and that I will faithfully observe the Constitution and other laws of the Cook Islands; that I will always respect the customs, traditions, usages and values of the people of the Cook Islands; that I will conscientiously fulfill my duties as a national of the Cook Islands, and that I take this obligation freely without any mental reservation or purpose of evasion. So help me God.

 

我,某某某,严肃真诚地宣誓,我会依照法律的规定,忠诚于船长国的首领伊丽莎白女王二世,以及她的继承者;我会严格遵守船长国的宪法以及其他法律;我会尊重船长国的风俗、传统以及这里的人民;我会认真履行我作为船长国国民的指责,并且我毫无保留地自愿接受这项义务。神请佑我。

 

宣誓结束后,整个仪式也就结束了。大家纷纷到大厅前的草坪拍照合影。整个仪式简短有效。在当天,没有机会采访到成为船长国永久居民的人,我想知道是什么让他们来到这里,是什么让他们决定继续在这里。吉姆告诉我,这里和夏威夷差不多,夏威夷的人来到这里,会觉得这里就是多年前的夏威夷。由于受到新西兰的影响,这里的文明程度,居民素质其实也比较高,人民友好。这也是这个地方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