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

在国内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发现,同学们参与支教的时候,孤立无援,单打独斗;同时,自己回到大学以后,同样是单打独斗,不仅支教的时候教学是单打独斗,回到学校学习,也是单打独斗,虽然有网络,但还是无组织,大家并没有学会怎么互相支撑,跨国实习的同学,出国留学的同学等等,同样是没有把大家帮大家的力量发挥到最大,每个人都像一个孤岛,所占有的信息早期是比较匮乏,现在是信息一下子涌来很多却无法鉴别, 从孤岛,到开放,有网络但仍极为松散,开放和网络的价值还没有充分体现。

就拿陈露的例子来说吧,回到对中国青年正在全球化实践的观察上,他自己申请AIESEC去印度实习没有成功,进而退回来观察这件事,如果不是赶潮流,而是观察潮流的话,正在发生什么,同时,又观察这股潮流可能存在哪些问题,如果自己来进一步帮助这股潮流更有价值的话,可以做点什么,进而又谈到观察和分享问题,发现这块很不够,又看到其实有机会去海外的同学,和没有机会去海外的同学,两者之间似乎也没有建立起这种比较好的连接,然后我们就想着是否可以来创造这种连接,把几种人群连接起来,来做一个服务者的角色,即首先做好一个服务者的角色。

发展

经过一次次反思和创想以后,我写了一些博文(世界之美 其实触手可及 ),而后博得网友的支持和呼应,先是广佳热心的响应(旅行本身,已是意义 ),然后guangjia拉来了他表妹sizzy(旅行本身,已是意义 ),还有Erica( 自己之外,有一个很大的世界 )等,一群群的青年朋友发现我们,加入我们;进而我们开始考虑约稿、投稿人等问题,以及从微博,到blog、到wiki,到bbs等,构建一个青年发展社区,希望更真实地把这样的一群人连接起来。我们首先做的事情,或者切入点是从鼓励海外实践者分享他们的故事开始,形成一个行者分享网络,没过多久,陈露去了黄油青年会议,TEDxNanjing参与分享,后来接受青年志,Map杂志采访,也得到很多国内青年组织的关注和合作的意向。

进而有进一步观察和思考, 观察青年和社会互动中的一些基本问题,或者说青年参与社会实践中的一些基本问题,仍受到各种社会观念的左右,尽管有质疑,但仍难以用自己声音表达出来,深 处在一个传统社会向网络社会转化的时期,开放的观念和封闭的观念,交织在一起,青年飘摇的浮萍,但也希望能把根扎到泥土里,像飘摇的浮萍,同时,青年也在 全球化和本土的矛盾中挣扎,视野的开拓,并没有完全消除我们内心的困惑,实践仍然是这一代人许多人的心声,即逐步来阐述“全球青年实践网络”的意义,从简 单的服务,到理念的升华,观察和反思的过程,既升华的过程。当然这只是偶尔的遐想,做事情不能老想这些,即进一步肯定了做这个事的价值,然后就转向具体的 操作,然后就创办了网站。

短短几个月,网站内容不断丰富,参与青年不断增加,延展至分布于接近20个国家的青年群体,相互呼应着。而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那就是我们首先要完善和规范我们的网站内容编辑流程,规范团队协作,吸纳更多的海外分享者的加入,同时发起内部访谈,以后想要拓展至全球青年访谈。

未来设想

如果说教育首先要解决的是人的发展问题。在当前情况下,首先是青年发展的问题。做青年社区,就是用社区学习的方式,来促进青年发展。

我们希望在未来鼓励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一起来建设世界各地的小站,即CAPE小站,我们希望每个地方,能有一个真正服务于青年人发展的团队和载体,并通过青年人的发展,来带动开放教育、社区建设和新经济的发展等,先说怎么通过服务青年,来服务社会;我们希望得到来全球各地的同学的支持,我们需要得到大家的支持。

2011年9月 TEDxNanjing九月沙龙 Black,陈露首次对外公开创办CAPE的缘起故事《世界之美,触手可及》

2012年10月 Beijing Today专访:Young global network helps students broaden horizons

2013年2月香港南华早报专访:Chen Lu founded online community to help students go abroad

2013年 10月TEDxNanjing 年度大会,陈露第二次站在同一个TEDx舞台,分享CAPE两年的行动故事和思考《分享传递价值,行动创造改变》

2014年 12月 陈露在TEDxNingbo 年度大会,首次提出《让”青年发展”成为社会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