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孟霖

你知道社会企业与旅行会如何结合吗?

社会企业,无疑是最近几年最夯的话题,随着资讯分享的普及,跨领域的交流,越来越多人投入这个领域发展,其中扮演此趋势的重大推手,莫过于第一个台湾华文社会企业资讯汇流平台──社企流

7289C730-B959-4B93-9428-7041479DDA74

在结束的社企流《梦想自造家》论坛内,总共吸引了一千三百多位朋友报名,也开启了许多年轻朋友对于社会企业的想象。论坛中,很多讲者分享自己的经验,例如:厚生市集张骏极透过网路建构小农与消费者直接互动的平台、绿色地球汪剑超让回收的垃圾重新找到新的生命。这些成功的案例,象征年轻创业家不再只是追求商业利润,而是在利润及理想中找到平衡,寻求永续发展的模式。

他们的分享,也给我一些启发,开始思考,社会企业和旅行究竟可以如何结合。

透过旅行解决社会问题,重新看见被漠视的议题。

最有名的案例应该是以立国际,他们透过提供国际志工服务,带台湾朋友到国外做志工,不仅深度交流,还达到公益旅行的目的。渐渐地,口碑行销打响以立知名度,经营社群发挥影响力,同时提升活动品质及内涵,虽然价位提高,但想参与地人却比以前多,在短短数年内达到损益两平。

而其他还有以色列、巴勒斯坦边境的绿橄榄旅游,选择多数人较陌生的边界文化,实际带领游客了解区域冲突及战争恐惧。来自英国的Unseen Tours,则是透过雇用街友担任城市导览员的角色,带大家体验不一样的伦敦,而街友们也因为与人群的互动,重新找到自信并赚取基本收入。

这些例子的共通点在于,透过旅行解决某个社会问题,透过体验让原先漠视的议题重新被看见。

近几年来,由于疯城部落的原因,有机会走访台湾各个城市,和当地人互动。最大的惊叹是「原来不了解的地方还这么多」。每个地方都有市「宝」、乡「宝」,他们蕴含许多专业知识,同时也乐于分享,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机达人罗文蔚及许时稳先生。他们各自经营自己的农场及茶园,默默地友善这块土地,除了种田、种茶的经验分享外,也没忘了传承后代,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小农及食品安全问题,透过一天精彩的小旅行,让参与者了解整个食物链的过程,也更重视平常消费的商品,这是旅行之余的美丽收获,也让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

另外一些活动是地方文化体验,例如新竹贡丸及大甲手工香实作,这些传统的习俗或特色,在现在讲求快速、效率的科技社会里,已经慢慢消失原有的意义。贡丸不再是原先充满孝心、为了让牙齿不好的长辈品尝猪肉的美味而捶打出来的美食,而祭拜用的香也不再是为了和神明沟通、一点一滴手工制作的成品。曾几何时,大量工厂及机械化运作,已经让地方的人情味消失殆尽,留下与时间、金钱赛跑的竞赛。

如果一切都可以慢下脚步,变成一种享受,是不是可以吸引更多人关注我们周遭的环境,关心祖先流传下来的智慧呢?

在《梦想自造家》论坛中,星展银行副总裁预测亚洲社会企业未来的发展变化,其中提到未来将没有社会企业概念,而是每家企业都自动内化,变成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共同体。当公司演变至此,人们都将会花更多时间思考,如何在利润最大化及社会责任中取得平衡,它的型式将不再局限于捐钱,而是付出更多的时间来实践。

其中,旅行也许就是一种方式。

如雨后春笋般的小旅行不断冒出,各种文化及地方意识抬头,加上社群媒体报导,相信未来将会出现更多具有创新能量的旅行方式。而在这股浪潮中,社会企业路线可能变成一种主流,期待年轻朋友发挥创意,共同思考如何实践,在理想及现实生活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