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孟霖

有一次,偶然在朋友转录的微博中,看到大陆朋友来台湾旅游后的感想。

1

访问台湾归来的感叹:很爱台湾,仍有大量的美好的传统在台湾有些缓慢的发展步伐中被传承下来了。感触最深的就是:大陆,可否放慢一些你仓促的步子,一切实在太匆匆!

看到这段话,突然有股很深的触动。大部分的人都会羡慕别人的好,但孰知其实自己在别人眼中,也拥有与众不同之美。

这几年,随著政府的大力推动观光,来台湾旅行的人次越来越多,很多朋友来台湾后,都留下了不错的印象,道地美食、中华文化、自然风景,都吸引不少游客的目光。而传统的节庆特色,地方习俗,也是一大卖点,连著名的美国媒体CNN都将平溪天灯节列为一生必须去的十四个节庆之一,十足另类的台湾之光。

于是,旅行开始有了不同的型态。

以前的旅行习惯是走马看花,每到新的景点,除了拍照纪念外,大概就是听听导游的说明,左耳进、右耳出,回到游览车后便呼呼大睡。因为一连串的行程,让原本放鬆的旅游,意外变成赶场的辛苦,即使体力再好,也无法全神贯注地走完全程。

而现在的自由行,更重视的是实际体验,有人愿意花一整个下午窝在诚品,只为了一本好书、一杯好茶。也有人愿意到课堂旁听,感受大学氛围,只为了体验青涩岁月的美好。当然,一天还是有很多行程,只是旅行过程中,多了一些和自己对话的机会,也多了深入了解地方特色的时间。

2

这些行程,让旅人不再只是过客,而是当地生活的一份子,也更容易感受到所谓的传统文化。

拿平溪天灯为例子,大家都知道天灯又名孔明灯,相传是由诸葛亮发明,用在军事传递讯息,而现在则是在天灯上写上心愿,透过热气冉冉上升,有祈福平安之意。

每年元宵节,平溪地区都有大规模的施放天灯活动,让许多慕名的游客远道而来,也有摄影迷早早佔好位置,等待所有天灯一起升空的时刻。

这个行程,在一般旅行团裡面应该不会出现,因为不仅耗时,带团也不太容易,但如果能够将天灯元素设计到行程内,是不是更具有意义呢?

假设有机会设计一趟台湾之旅,我想抛弃所有著名的景点,

直接走进一般人的生活。早上逛传统市场,观赏各地不同的新鲜蔬果,接著品尝巷弄美食,和餐厅主人閒话家常,下午可以拜访书法家,製作创意客家春联,然后晚上到郊外的置高点,欣赏城市夜景。如果时间更充裕,也许可以来个茶园之旅,现採翠绿茶叶,亲手烘焙成绿茶,不仅体验了茶园文化,也拥有独一无二的纪念品。

我想,对于外国朋友而言,这些人与人相遇的感动,可能远远胜过窗外美丽的风景。

旅行,是旅人和城市最直接的对话,踏出第一步,也就展开无止尽的探索;文化,是人与人间最自然的催化剂,深度体验后,不仅了解这座城市,也慢慢感受到旅行的意义。

难怪有人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