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孟霖

多年来,旅行到不同城市,总是会不经意地拍些当地的照片。每次回来后,景点的印象大多已经模糊不清,大概只知道去了哪裡,看了什么,但墙上的细节,建筑的结构,甚至连名字都慢慢淡忘。有一种,到此一游的感觉,但要我仔细说明特色,真的很难。

只有一件事情不会忘记,那就是人。

 

人、事、时、地、物,不同时空背景下交织出独有的故事,这也是旅行最有趣的地方。人可能来自世界各地,因為不同的目的地,在有限的时光内,有了短暂的交会,在某个机缘下,给予实际的帮助,甚至一丝微笑,带来鼓舞的力量。有些人,会变成一辈子的朋友,有些人,可能只能留下简单印象,但谁也不知道或许哪一天,某个地方再相见时,又变成一辈子的朋友。

因此,我习惯性带着笔记本,请旅行中遇到的朋友留言,也带着相机,记录眼前的故事。

 

还记得去年在克罗埃西亚,一辆通往Opatija的巴士上,遇到一位夏天到海边工作、冬天回到首都创业的年轻人。他告诉我,克罗埃西亚的冬天很冷,不适合到亚得里亚海,而人潮都在冬天回到内陆的札格雷布Zagreb,準备过冬,而他开的团购网站,正好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

 

在一艘从Trogir到Split的船上,我遇到一位弹吉他唱歌的高中女生,身旁一群朋友,都是他的粉丝。一群人唱起了当地流行歌曲,不知不觉感染整船的游客,也让短短的旅程精采不少。我拿着相机记录她的歌声,还笑着跟她说,有一天一定要来台湾开演唱会。此时,周遭的高中同学们顿时欢声雷动,不断地说:「红到台湾啦!」

离开时,一位同学问我:「要不要交换吉他的Pick做纪念?」从此,我带着这个充满梦想的Pick,继续旅行。

 

在德国慕尼黑,见到了新加坡一起读书的朋友Gernot,他开着刚出社会的二手车,带我品尝德国猪脚和啤酒,庆祝叁年过后再度重逢。我问他说:「慕尼黑最好的夜景在哪?」他想了想:「那就到我的学校顶楼吧!」

 

真的是独一无二的夜景,在平均高度不会太高的城市裡,一幢七层楼的建筑,显得特别高大,顶楼是个很大的广场,学生正在疯狂露天Party中,环绕四周,慕尼黑夜景尽收眼底,一瓶啤酒,顿时忘掉所有烦扰,十分愜意。

 

我说:「当年在新加坡NTU graduate hall的顶楼,我们好像也做过类似的事。」Gernot说:「Right,European style。」现在想想,当时在学校的欧洲人真的不少,随便招呼一下,就有二、叁十人,而我也因此学了不少各国问候的语言。

 

聊着聊着,勾起许多交换学生时期的回忆,而白天走过的慕尼黑行程都已拋到脑后,想不起来曾经去过的地方,只留下图片的回忆,等待某天心血来潮,上网蒐集资料,确认这些景点的名字。

 

除了认识或偶遇的朋友外,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各地孩子的微笑,也许是土耳其机缘,让我跟小朋友有莫名的频率,有时候走在路上,还会有小朋友喜欢黏着我,直到她的爸妈赶紧制止,才放手离开。不过我总是说:「没关系啦!我也喜欢跟小朋友玩。」

 

也因为这点优势,常常有机会拍到天真活泼的一面。

 

在西安交大后门对面的兴庆宫内,正在举办热闹的「喜洋洋与灰太郎」活动,当我正在拍照的时候,一个小朋友抱住我的双脚,似乎找不到爸妈在哪,脸上露出茫然的表情,直到后来找到人后才放开,好像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

而在法国的时候,民宿老板Sophie的可爱女儿,最喜欢跟我说一大堆听不懂的法文,然后拿着动物童话书,用简单的几句中文问我:「这是什么?」,开始认真学起中文。她一直活蹦乱跳,充满活力,也很难直接拍到正面的照片,直到晚上累了,准备休息时,Sophie问她说:「哥哥明天要回台湾了,要不要一起拍张照?」

此时,小朋友似乎懂了,乖乖地坐下来,看着立可拍镜头,拍了一张「正面合照」。

 

不知道等到她长大时,会不会有印象呢?也许看到这张照片,会露出会心一笑,也有可能都忘了,只剩下模糊的快乐时光,在温馨的背景中,成长。

 

但我不会忘记的。

人生旅途中,本来就有欢笑、有泪水。乌云背后,永远有灿烂的蓝天,明天过后,终将会雨过天青。在浩瀚宇宙中,我会带着旅行的感动,持续向前,也带着世界各地的微笑,朝梦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