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孟霖

 

 

今天,收到一封来自耶路撒冷的贺卡,上面简单写了「Happy new year!」他是我认养的孩子,虽然我没看过他,但从简单的字里行间,还是可以感受到一种异国的温暖。

 

他让我想起在土耳其的点点滴滴,想起了在伊斯坦堡遇到的孩子。

 

在多年的旅行过程中,我走遍了世界各地,绕了地球一圈,看了无数个人种,旅途中的酸甜苦辣,一点一滴都存在心头。我忍受孤独,独自前往许多地方,就是为了要磨练自己,当然我也喜欢旅行,只是更喜欢记录生命,记录自己成长的轨迹。很幸运地,在不同人生阶段中,都遇到了很多贵人,也有很多转折点,但内心的声音都告诉我,朝这方向前进就对了。

 

我旅行、我走走停停,有时候为了一个景点,从不同角度拍了几十张照片,有时候跟陌生人聊天,聊着聊着竟然遇到了同好,这个世界上很多人独自旅行,每个人都在寻找答案。也许当下没有解答,还是勇敢地往前进,等到抵达终点的那天,总会捎来一个信息,告诉路途中曾经遇到的朋友,这段过程的点点滴滴。而我,是感受这份力量的人,也是给予这份感动的人。

 

我喜欢走进复杂的巷​​弄间,享受宁静的静谧,喜欢转角遇到新鲜事,喜欢看孩子们在自己空间自然的微笑,然后拿起相机,记录他们的故事。大城市太大了,到处都一样,只有走进巷弄,才能看到真正的在地​​生活。记得有一次,在土耳其莫名其妙钻进巷弄内,竟然被邀请当座上宾,参观他们的典礼。还有一次在克罗埃西亚,一个转弯,竟然让我遇到当地的AIESECer,还带我绕了城市一圈。就是这种特殊的缘分,让我相信,很多事情命运都会安排,只有勇敢前进,才有机会感受到。

 

而我的故事,就是这样而来。

 

我曾经登上长城,走一条崎岖的道路,只为了一窥千年的奥秘,八个小时的行程,我们内心是感动的。爬上去的人都说,唯有见过真正长城的人,才能书写自己的今生无悔。就像看过兵马俑的壮观场面,才知道自己的渺小。而人,其实只是整个浩瀚宇宙中,一个微渺的东西,但因为有梦、有爱,才能将正面能量发扬光大。

 

一路上,感谢有很多人的帮助,他们告诉我人生的道理,也让我从旅途中看到最真的自己,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般,我慢慢找到了宝藏,其实那就是自己。很久以前我读过一个故事「一个爸爸给了小男孩一张世界地图,他把它撕破了,希望小男孩拼回来,他原先预期会花很多时间,结果小男孩五分钟就完成了,爸爸问他,你怎么办到的,男孩说,地图的背后有人啊」。

 
原来,看到了人,就看到了全世界,这就是我的人生哲学。

 

———-
关于作者:


吴孟霖,台湾大学电信研究所毕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交换学生,2003年前往韩国首尔参加AIESEC亚洲区年度大会,从此展开十年的旅行生活,2006年前往土耳其志工服务,写了一百多篇文章,并整理成《土耳其进行曲》一书。喜欢旅行,视旅行为生活的一部份,喜欢摄影及写作,希望用亲身经历,让更多人看到生命的故事。理工出身的他,有着文人气质的热情,至今已完成七百多篇文章,内容涵盖旅行、文化、管理、艺术以及当今社会成功人士的经验谈。

 

近几年来写作重心转往在地故事,2009年前往莞尔小岛──马祖,和在地人互动、纪录,并在2011年出版第二本书《原来,我们都忘了马祖》。他相信,透过分享、反省、思考,能够沉淀心灵,亦能感动人心。至于什麽是旅行的意义?他觉得那是一种认识自己的方式。人只有在学会孤独时,才能面对最真的自己,也只有在孤独时,才能看清楚隐藏在内心深处的秘密。无论遇到什麽困难,都要有勇气和毅力走完全程,因为过程才是最美丽的。

 

他将以台湾年轻人的视角陆续在CAPE为我们分享他的所观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