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历程】****

 

Grace苘: ***一方面有着高的价值理念,另一方面又要对资金主负责谋求利润,那行走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是否很难?***

白锡旼: 我想要兼具理想与现实确实不易,不过话说回来,知识分子不以此方向迈进,何人担此重任呢?用纯公益的方式行动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因为纯公益无法回收成本,年年要人捐助,最后他人会觉得此乃扶不起的阿斗而放弃支持。而且如果能在理想与现实之间走出一条路来,日后能引导更多人跟进此途径,可用此方法不断改善社会不良状况,是我以为目前社会状态下能运用的较佳模式啰。

并且,团队在自己的理想中能感受到喜悦感满足感,唯有如此才能点燃火花,不断前进,遇到挫折尚能自我满足,且转化成动力。有时团队自己也会迷失喔,在钱堆、在权力游戏中,进入追逐名与利的竞争中去了!别忘了随时回首望望自己的来途,唯有清晰坚定的初衷,才能有始有终,一以贯之。正如孙中山所言:“思想产生信仰,信仰生出力量。”所以理想是必要的价值观。

 

Grace苘: ***看来岁月也教会了您很多?***

白锡旼: 呵呵,生命换来的啊,生命成熟需要时间,一个成熟的生命能作更多事情吧,当然还保有年轻的心灵才有用啰。不过话说回来,青年人要能吸取前人教训,尽量避免走失方向,缩短奋斗时间,这才是社会逐渐进步之正途。生命的浪费最可惜。
Grace苘: ***现在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呢?什么是你活着最大的意义呢?***

白锡旼: 我想将自己的理念和经验更多传递青年人。同时等待天机,要天地人具足,不轻言启动,我全心等待再一次启动。等待利他之途再度出现,走出一条路然后交棒。为此一役。全然等待。

 

 

【推广大陆】
Grace苘: ***资金主与团队的合作也是一种缘分。那也许很多人遇不到这样的缘分,您觉得社会和教育机构是否有必要开展一些项目和奖学金去扶持这些理想呢*?**

白锡旼:我赞成如果有契机,应该尽力去推动相关奖助项目,包括企业与教育机构合作推动奖学金,操作相关研究议题,这有助于企业找人以及人与企业接触等等。当然如果政府机构设立基金去投资某些值得奖励的案例,是值得鼓励的,只是似乎看来不易有绩效与成果。政府似乎也设立了此机制,但直至目前只能是少数某些人,得到特殊机缘获取该奖金济助,所以我依然建议年轻人应该学习以自己独立的方式较为直接。虽然困难,不过一旦冲破此困难点,即是迈向成功之可能性了。

 

Grace苘: ***如果把这个理想国计划引入中国大陆,根据您的经验容易遇到些什么问题?***

白锡旼:首先,目前大陆官方对于社区营造观念尚缺乏,没见过绩效案例,不易建言。而且目前大陆尚在快速成长的阶段,而社区营造非快速成长之方式。

另一方面,一旦要推动社区营造需要自基层民众参与开始,这个观念如果没有被官方接受,可能会误以为是动摇社会安定的力量,这是最根本问题。

 

Grace 苘:您觉得在中国大陆该怎样推动此类的社区文化建设?****

白锡旼:我以为,产官学三者需要一起努力,但是目前来说官方是较不可能改变的,所以寄望希望在民间,包括学术与民间企业一起合作似乎较佳。我曾一再找寻厦大等其他大学希望他们重视此议题,甚至在他们学校开课啰,给学生一些想法,实务与理论兼具。不过希望后起之秀能寻求到新的解决社会问题的途径,这是机会。

 

【寄语青年】****

Grace苘: ***您认为自己当时实践理想国的计划*“*动之非时*”*。那么什么*“*时机*”*才是适合一个人去追寻一些更理想化的东西呢?***

白锡旼:三个原则与步骤,用来测定自己团队的准备工作是否充足:理念、经验、人脉资金。用这些指标先去详细观察团队能力,可作为参考启动时机是否成熟;当然,另一方面是外在环境是否有契机出现?这也是必要思考的因素。

 
白老寄语: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致力于乡村建设和城市建设,真正关心民生发展的问题。

Grace苘: ***那您能多给年轻人提一些什么建议呢?***

白锡旼: 农村建设是国家建设的基础,而农村建设的“希望在民间”。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致力于乡村建设和城市建设,真正关心民生发展的问题。现在的年轻人通常存在一个问题:对于自己的理想很不明确,大部分的人只关心金钱和地位,对自己的人生及国家的未来没有深入的思考,浮躁之风日益明显。

Grace:苘:您觉得海峡两岸的年轻人有什么不同?对他们有什么期望?

白锡旼:大陆的年轻人,由于受国家限制比较多,思维较为统一,但是他们往往有很强的进取心,实践能力强。而台湾的学生思想较为开放自由,他们往往创意很多,但是养尊处优的生活让他们的具体的创业能力等不如大陆的学生。两岸青年应该相互交流,相互配合,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tr>
  <td valign="top" width="710">
    <strong>采访感言:</strong>前人指路,不敢相负,但我们自知只是其中太渺小的组成部分。
  </td>
</tr>

 

 

【后记】

在台中短暂的一天逗留让我们有机会真正了解并走近白先生饱经沧桑令人感佩的传奇人生。虽然之前满怀敬畏,但当他面对面坐在我们身边时,那份关切谦和的态度让在座每个人都倍感亲切;采访前后,我们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他还会将一些临场的问题深入思考以后再将回答整理寄给我们,他的认真重视也让我们深深感激。他真诚无私,甘为宏大理想放弃一己小利,对团队伙伴全然交心。他坚定执着,为了最初的一个简单理想,一拼就是40年,虽然历尽成败,但他仍立志东山再起,为此一役,全心等待。他曾是腰缠万贯的房产大亨,更是心怀民生的知识分子。他既是专业的建筑工程师,又是虔心问道的修行者。在采访的最后,他感慨道:中国下一波的希望在青年人呢,因为我已经见到过一些了。我们相视而笑。前人指路,不敢相负,但我们自知只是其中太渺小的组成部分。在世界各地还有无数的人跟我一样,不断追寻,共同奋斗,但愿,我们每个人心中一直都会有个理想国。

 

参见:专访:台湾“理想国Utopia”白锡旼(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