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叶芊林

 

今年的圣诞节,应该是最特殊的了。尽管在前几天就收到了各种教会的邀请一起庆祝,但在知道了这个活动之后果断放弃了去教堂做弥撒,这个活动就是“跟总统一起过圣诞”。话说回来,在台湾见总统一面很容易,带我去这个活动的台湾朋友说他都已经看腻了。这话 说的不太对,不是见“总统”一面很容易,而是见“总统候选人”一面很容易。我们之所以能有这么多的机会跟马英九亲密接触,是因为他在选总统,这些活动主要是在拉票,只是他恰巧又是总统。

 

说到这个,在台湾加油讃总部内的办公室里,挂着的倒数牌子上不是写着“距离大选还有**天”,而是“距离连任还有**天”,这是振奋士气的一种方式吧!

 

对于台湾人来说,圣诞节还是行宪纪念日,所以他们把这次圣诞节合称做“宪诞节”。所以第一个活动,是小马哥跟我们玩问答游戏,问的都是一些跟台湾宪法、时事有关的问题。途中小马哥几度卖萌,走到我们面前问我们问题,我不禁被他的气场“震慑”到。

 

接下来是一个很特殊的合唱团上台唱歌,小马哥跟我们一起坐在场下听。这个合唱团的小朋友都是患了一些病导致一定程度的身体障碍。混身长满了肿瘤、面部骨头增生、全身肌肉萎缩……这些病我只在电视上听说过,没想到在圣诞节前夕,他们就这样站在我面前,站在一场算得上政治活动的舞台上表演,我隐隐约约觉得不对劲,有点心酸和无奈。

演唱之前,小朋友们被要求一一介绍自己,包括说出自己患的是什么病。其中有一个小女孩,她连自己病症的全称都说不出来,看起来很紧张,眼巴巴地看着她的老师,然后老师告诉我们,她的病跟盆骨有关,导致不能正常走路。我有注意这时候的马总统,他很专注地在看歌词,因为一会儿他会被邀上去跟小朋友们一起合唱,很明显他没有充分准备,此时刚拿到歌词就在预习中。

 

我也有注意我身后的媒体,多得我都不想去辨认这是哪家报纸哪家电视台——他们的镜头对准了马总统,我也不知道有没有哪架摄像机是在关注着这些孩子的。很快,演唱开始了,小朋友们的精彩表现让我们十分惊讶,也许是上天夺走了他们健全的身体却给了他们动听的嗓音作为补偿。一首毕,第二首是跟圣诞节有关的歌曲,马总统上去跟他们一起合唱。尽管他刚才很卖力地在背歌词,但临危抱佛脚不那么有效,他不断地唱错歌词,音调却非常准确,当然,我们不会在意他唱对唱错歌词,但台湾媒体会不会拿这个来炒作就等看明天报纸吧。

 

歌曲唱到一半,马总统走到正在演唱的小朋友前面,给他们戴上台湾平安符——这是小马哥这次参选的纪念品之一。然后,在一片欢乐的歌声中,我们欢送了因为“还有其他公务在身”的总统。

 

事情就是从这里开始。台上的小朋友们还在用情地演唱,总统前脚离开,后面的媒体后脚就收拾东西走人了。关键是他们离开的时候根本没有管台上的小朋友还在合唱,而是大声喧哗、收拾器具时弄出很多噪音,然后大大咧咧地走了,毁掉了全场的气氛。台上的小朋友和老师都无动于衷,继续表演,台下的观众都是台湾青年,其中一个女孩故意大声说给那些媒体听:“现在的记者都这么现实。”我身边的台湾朋友一幅快哭了的样子,无奈地问我说:“为什么记者都这么现实?他们要走可以,为什么不安静一点?”我环顾身边的台湾青年,都一幅愤愤然的样子,还有一个耸耸肩说:“就是这样的啊,你第一天认识台湾媒体吗?”

 

  老实说,这是那天给我印象最深的片断。其实我们可以为媒体朋友找上很多这样做的借口——“接下来还有一个采访,我要急着走”,甚至,如果他说“总统走了这里就没有什么值得拍的啦”也很对,只是,难道他们都没有看到,台上那一群在演唱的小朋友有多用心多努力吗?以他们的状况,可能他们已经为了这次演出训练了好几个月甚至一年。他们是一群身体不健全的小朋友,难道我们还要伤害他们幼小脆弱的心灵吗?难道我们真的要把他们变成利用工具吗?一点点很小的尊重,有那么难吗?

 

我看不到小朋友们脸上表情的变化,他们也许是习惯了,也许是不懂,也许是无法表达,但我知道,如果小小年纪的我能在台上跟总统一起表演,我会觉得这是多么骄傲的一件事,可是,当总统一走,后面的人马上就走了,还毁掉了我们的演出,我肯定会惶恐和受伤得嚎啕大哭。他们还是那么小的孩子,我们却向他们展现了什么是“现实”,什么是“利用”,什么是“肮脏的政治”。

 

我无意于在这里批评台湾的媒体,很可能全世界的媒体都这样,也很可能我看到的是“片面例子”,可这一件小小的事情,就折射出了媒体朋友多么需要道德感,多么需要懂得尊重。我想说,你们是这个社会与权力相抗衡的力量、伸张正义的力量,你们向这个社会传达信息,你们是在做正义的事,可是你们的不尊重和现实,很有可能毁掉很多小朋友的童年,毁掉很多人的人生。所以,请你们,下一次,慎重一点,如果你们不想自己的孩子也被这样对待。

 

回想整个活动,除了看见小马哥的激动,我更多的感受是负面的。我不愿意去想,马总统认识这群小孩子吗?真的关心过他们吗?毕竟,他那么忙,毕竟,他虽然给他们戴上平安符,除此之外他可能没正眼看过他们。我知道,这不是政治的逻辑。所以,我只是微微感到心疼,所以,我只是希望有一天,能有一群真正的听众来听他们的天籁之音。

全世界圣诞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