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小沐

 

起初对墨西哥近乎一无所知,不清楚她的历史,也说不出她的现状。但对这个古老的国家却充满着浪漫的想象,神秘的玛雅文明,革命的历史遗迹还有奔放的拉丁女郎。国内很少关注墨西哥的问题,而拉美研究却是美国国际关系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在UCSD交流期间选修了一门地区安全的课程,教授花了将近一半的课程讲述墨西哥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哥伦比亚与美国特殊关系,查韦斯政权以及军人权力膨胀云云。这还让曾以为中美关系才会是“重中之重”的我有过那么一点点失落。

在San Diego住了近一年,一再被警告不要到边境另一边,每每放假前总收到学校的邮件,建议对于去墨西哥的旅行三思而行。室友说三年前Tijuana还是很安全的,那里基本的生意就是让未满21岁的美国大学生们能不办假证而喝上酒。而这两年与毒品有关的暴力事件逐年上升,联邦政府的政策似乎也于事无补。即便很多人劝我放弃计划,还是心心念念想去墨西哥看一眼。最后选择绕过边境,直接去墨西哥城,只待两天。碰巧出发前核辐射云正好飘到加州,心想去哪都比守着辐射云强,也就心安理得地出发了。

从飞机上看俯瞰墨西哥城,毫不夸张的说是我见过的最震撼的场景。人生中头一次如此强烈地感受到人口膨胀的压力。林立栉比的平房塞进了超过2200万人口, 而这其中五分之一生活在贫民窟。从墨西哥城到日月金字塔的路上,成片的贫民窟开始呈现包围城市的态势。这些房屋多是为用木板、轮胎和铁皮等材料自建的简陋居所,密密麻麻、杂乱无序,让我无法想象这是一个人均GDP早已超过一万美元的国家的首都。居住在里面的人员大多是农民,由于无法充分就业以及得到住房保证只能占有公共用地在城市边缘安家,水、电、医疗体系都无法得到保证。这让我想起了以前在伯克利看过的一个图片展,展览描述的是生活在北京城市边缘的拾荒者。我印象很深,他们用的电3块钱一度,用的水40元一吨。

记得曾在世博会城市馆看到过一段探讨San Diego与 Tijuana居住环境的视频,人为划定的一条国界,国界两旁的地理环境近乎一样,文化历史上也有很深的渊源,而现实却是巨大的反差。被殖民被掠夺的历史自然有很大的影响,而体制的不同还有体制所造成的观念差异也许起着更大的影响因素。

墨西哥之旅的开始的并不顺利。之前在网上订到了相当便宜的酒店,折腾了很久都没有入住,结果被告知由于系统问题,信用卡未能成功划款,因此取消了我的预定,而整个酒店已没有空的房间。那一刻,强烈的无助感让眼泪就这么不自主的流了出来。既然是系统故障就不能取消我的预定,即便取消也至少提前通知。我想难道我要在这么个满街都是暴力,无亲无故、语言不通的地方露宿街头?虽然最后酒店帮忙联系了一个新的住处,但结果并不令人满意。我相信墨西哥人民是热情而友好的,但缺少先进的服务理念,或者说缺少对人的权利的尊重。

墨西哥城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浪漫,但感觉文化气息很浓、人民的生活也好像很闲暇。随处可见的街心公园、露天咖啡还有道路两旁的雕塑。市中心是很多殖民时期留下的巴洛克式的天主教堂,这些西班牙殖民者留下的痕迹现在却成为了墨西哥最漂亮,最繁华的地方,连总统官邸也建在殖民者留下的建筑中。用我惯常的思维思考不觉有点讽刺,像是在昭示“屈辱的历史”。但墨西哥人却不这么认为,导游自豪的说政府很注意保护古迹,这些精美的教堂基本被完整保留了下来,而没有在革命中被当作历史的罪人毁掉。

仅仅两天的旅行根本无法对墨西哥有什么清晰概念,对其政治制度又一无所知,只好零散的记下几个片段。但我能深切地感受到墨西哥城面临着与其他高速发展的大城市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人口膨胀,城市规划,历史与现代的结合。与我想象的不同,墨西哥城的物价远远高于我国,而且物质极不丰富,市中心旅游区更是有高达16%的税。很多美国人将墨西哥定义为是一个“failed country”, 认为其内部已没有足够的动力发展经济或是实现有效的社会管理,对这一点我不甚了解,但从满街的警察和宪法广场上扎棚子抗议的人群中也可见一斑。

 

有个我很佩服的学长说过我们学政治学的,天生关注平等、自由和秩序等方面的价值,所以应该将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广袤的中国和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帮助他们找到独特的突围路径,以缩小差距、共享发展。中国之外不是只有美国和欧洲,但与我们有着相同处境,面临相同问题的国家却似乎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