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不靠谱仔

在总统选举期间正好在华盛顿,这是一件多有意思的事情啊!又赶巧在一个 保守党的重要智库里观察日益白热化的大选,就更加巧合啦。在来华盛顿之前,我是绝对的政治菜鸟,除了知道几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名词,其余的知识就都是0! 但 是每天的实习,跟实习生的闲聊讨论,负责更新网站,博客,facebook,twitter,每天都在接受新的信息,学到新的知识。遂产生记录每日饭桌辩 论,记录华盛顿实习经历的想法。于是就有了新的系列:我们吃饭,我们聊政治。

————————————————————————————

全美国的嬉皮士,无业游民,反战人士,环保人士都出动了吗?民众们有多愤怒,都上街去准备推翻大企业,准备要推翻银行,准备颠覆美国现有体制了吗?到底占领华尔街在美国有多热?请听现场播报~

上周末,我和朋友在凤凰卫视的新闻里面听说了占领华尔街运动已经“蔓延”到DC,在自由广场,那里也正好是DC美食节的地点。我们想了半天不知道这个自由广场是哪儿,不过作为“吃货”,自然是不能错过美食节。

等到了那,才发现自由广场就是freedom plaza。美食节带来大量人流,但是自由广场却并不是很多人。那里搭起了台子,摆了几排椅子,大概坐了两排人,而剩下就都是站着晃来晃去的游客。后面还 有一堆穿得奇奇怪怪的人们。于是在前面,有一些人上台唱歌,顺便推销他的歌,让大家去Itune下载。我们往后走,看到一堆人在做街头表演,他们拖了几个 行人加入,然后有个看起来很干练的大妈在指挥大家怎么表演。在他们面前写满了美国知名的大企业,facebook,expedia,Exxon,BP。那 个表演相当抽象,最后,那个抽雪茄的大佬一出来,我们才明白,原来,这个剧,意欲表现美丽的地球,因为这些不负责任的大企业,正在被破坏,清新的空气,飞 翔的鸟儿正在消失。然后他们就开始泼水在地上,淹没这些“大企业”,意欲消灭这些大企业。

据youtube上的视频和朋友的描述,现在纽约市的游行已经非常大规模,甚至有名人都去支持了。媒体喜欢曝光疯狂 的人,在youtube的视频上,你会看到很多思想很激进的人。而且游行队伍里面,声音太多,所以显得没有重点。有几个实习生,亲身去了纽约去围观,去采 访。遇到一些反资本主义,反金融行业的激进分子。有个姑娘在纽约试图跟他们讲经济学,但是直接被忽略了。我在国会附近的地铁遇着几个和平示威者,在那里吆 喝让大家去自由广场,他们身上的T-shirt写的是“逮捕布什”(“ARREST BUSH”)“结束战争”(“End the War”)。所以,在这些人里面,诉求是很多样化的。

在主流媒体,先是忽略,然后把大众描述成“乌合之众”之后,昨儿奥巴马出来说了:占领系列的活动,说明现在大众对现状的失望。确实是这样的,随着占领华尔 街的扩散,越来越多的人跳出来表达不满了。根据Rasmussen的报告,十月份以来,超过70%的人认为现在美国正在一条错的路上越走越远。学 生举着牌子,说找不到工作,还欠几十万学贷,移民抱怨找不到工作,没有社保,房贷危机之后,失房失业的人们也都来了。只要你不满,你都可以去占领。 GALLUP的10月11日的民调显示,54%不满意奥巴马执政。Rasmussen的民调表示,41%的人表示强烈不满奥巴马执政。不管谁当总统,这都不是个容易收拾的摊子!

有个男生说,当时他看到有很多学生写让政府帮忙还了学贷,批评政府去ballout了房贷危机,但是却对这些学生们面对的问题不闻不问。随着大家交流自己所见,桌上就掀起了关于公共经济政策的大讨论。想知道不同政治立场在公共经济政策中的不同观点吗?请听下回分解。

 

上一篇 《我们吃饭,我们聊政治–AEI实习记》by不靠谱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