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不靠谱仔

 

在总统选举期间正好在华盛顿,这是一件多有意思的事情啊!又赶巧在一个 保守党的重要智库里观察日益白热化的大选,就更加巧合啦。在来华盛顿之前,我是绝对的政治菜鸟,除了知道几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名词,其余的知识就都是0!但 是每天的实习,跟实习生的闲聊讨论,负责更新网站,博客,facebook,twitter,每天都在接受新的信息,学到新的知识。遂产生记录每日饭桌辩 论,记录华盛顿实习经历的想法。于是就有了新的系列:我们吃饭,我们聊政治。

———————————————————————————————–

   说来很没出息,我当时找实习做研究的时候,看上了AEI,是因为所有在这里实习过的实习生都对这里的饭赞誉有加。当时我对美国政治体系,华盛顿的政治气候什么的,是一点概念都没有。从日内瓦回来之后,投了无数简历,接了3个面试,后来AEI神速地把offer发到了邮箱,于是我就从了。

   来了之后,发现工作远没当初有职位说明上写的有趣,因为很快就要启动一个新网站,但是很多旧网站的内容需要人来整理归类,找照片,把内容按照日期码好,然后帮AEI管理图片库,内容库等等。别看这事情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累得要死。好在多是机械作业,脑子还可以空出来接收点信息,所以就培养起了工作听各种新闻的习惯。而且supervisor超级无敌好人,有什么想参加的活动,若是没什么着急的任务,直接大手一挥,你去吧~~~我也乐得清闲。

  在入职介绍会(orientation)的时候,负责人力资源的姐姐介绍说,AEI是无党派(non-partisan)的智库,当时我真是单纯啊,我居然就信了!后来跟一起来DC上课的同学们聊起,每个人看到我都是一脸惊奇,你啥时候变成保守党啦!于是我的头几个星期,就是在同学们的插科打诨下过来的。

   因为自己以前都没正经工作过,除了每天在衣柜面前烦恼怎么穿比较职业这个事情比较讨厌之外,在工作环境中待人接物也是需要学习,尤其还是这么美国化的工作环境。每两周一次的public affair部门会议都是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各个团队都有各自的指标,大家一起头脑风暴新的传播政策(communication strategy),组织讨论,里面的层级结构(hierarchy)  (虽然美国文化里面说人人平等,但是在工作环境下,尊重 和礼仪都还是必要的,用中国话说,就是别没大没小,每个人各司其职,别指手画脚,细小至邮件cc都是个学问。

   每天中午饭时间最开心。我的新朋友们都是一群年轻,“野心勃勃”的年轻专业人士(young professional)。AEI实习的年轻人中国际生比例相当小,大部分都是美国人。而且很 大一部分美国人都是奔着国家直属部门(state department)等美国“公务员”职务去的。每天吃饭时间都是政治谈话。刚开始我还觉得很难跟大家聊上天,有几个哥们做的是安全研究(security study),一出口就是什么武器,什么航母,什么战斗机,伊朗,阿富汗,我一旁插不上话只能听着。后来经过我的好朋友Jimmy的建议和指点,我觉得应该 多利用这个机会,了解下美国年轻人的政治态度,了解下他们的想法,所以现在,每次吃饭都会想一个小调查,听听大家怎么想,引导下讨论。

  你们想知道这群年轻人们怎么想“占领华尔街”(ccupy wall street吗)?请看下篇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