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通过邮件与高冰倩交流:susie.rebecca301@gmail.com

嘉宾:高冰倩Susie   采访:宁欣

勇往直前,斯里兰卡之路

A: Susie, 你是通过什么渠道前往Sri Lanka呢?

Susie:

看了前面的种种美好,如果你觉得我来兰卡是度假的,那你就完全错了。

我参加的是一个叫做AIESEC的国际非盈利学生组织在斯里兰卡分会举办的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当时筛选流程总共持续了一个多月,最终当斯里兰卡总会的人力资源总监Hatim给我发来祝贺邮件的时候,真有种媳妇熬成婆的感觉=P有若看到一扇神秘的大门在向我缓缓打开,通过缝隙透射出的耀眼的光芒以及隐藏其后的未知的风险和挑战对我来说都有着极大的诱惑力。于是就这样开始了我的“穿越时空”(从冬天到夏天)、改变生命轨迹的斯里兰卡之行。

 

A:当时为什么选择了斯里兰卡?

Susie:

其实最初选择斯里兰卡的理由一点都不炫丽,仅仅是因为:它出现了。

在决定要申请斯里兰卡项目的前一个月,我还在准备着新西兰的签证材料,当时我已经通过面试获得了新西兰的一个实习机会,我将在北半球的冬天前往南半球的夏天度过我一个月的寒假,不仅刚好避开了寒冷的冬天,且是新西兰最佳的旅游季节,奥克兰舟楫横阵的港湾,散落着如同珍珠般的零星岛屿和沉睡的朗伊托托火山都令我无比兴奋和向往。然而,仅仅新西兰繁冗的签证政策就当头给泼了一盆冷水,时间已成为奢侈品的我根本没有条件去打这场持久战。

就在我为不得不放弃这个天堂般的国度而跌落低谷的时候,另一片人间净土却悄然靠近了。当我看到官方发布的青年领导力发展计划招募顾问时,我似乎在瞬间接收到了宇宙的神秘能量发出的信息——上一次的错过也许是为了这一次更完美的相遇——我的AIESEC工作经验、对NGO(非政府组织)和非盈利组织的热情以及想要实践的决心已经足够支持我去为斯里兰卡的青年人领导力发展出了一份力,于是我便毫不犹豫地申请了。

突破困难,力量来源于内心

A: Susie,在Sri Lanka, 你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Susie: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当时所投身的国际学生组织AIESEC: AIESEC是一个由在校大学生和新近毕业生运营的全球性的非盈利组织,其成员关注领导力发展和世界和平等议题。它通过为青年人提供海外实习、国内国际会议等机会来发掘和实践自我潜能,激发和培养青少年领导力,从而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作为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的顾问,我在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主要工作职责有三个一是与AIESEC斯里兰卡的分会领导人一同策划这个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并组织校园宣讲会,深化当地大学生对“社会责任感”、“领导力”和“积极地变革”的认识。二是以当地分会现状为基础,重新构建人力资源管理和领导力发展模式,通过该国际平台为当地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发现并发展自我潜能、贡献领导能力的机会。三是分析现存市场环境,认清当前市场危机和潜在机会,从而制定出现存市场拓展与新市场开发的策略以及具体实行方案。在改建分会人力资源架构中,非常重要的一步是为分会招募新成员(recruitment)来参与项目实施,而为了招募到优质的新成员,必需且重要的就是做好宣传(promotion)工作。

于是便有了后面的故事。

 

A: 在工作中,你觉得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你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Susie:

说到工作,那可真是一把辛酸一把泪呀。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岛国,秀丽的水土养出斯里兰卡人慵懒闲散的生活态度。刚与科伦坡Kaleniya大学的AIESEC管理层团队接触的时候,他们的工作态度让我甚是震惊。在过去一年培养的工作思维严谨、习惯快速生活节奏和工作追求专业的我看来,他们每日是能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总把娱乐、生活闲杂放置优先的工作习惯让我甚是不满。我决心改变这种状况。然而,无论我怎么努力跟他们强调“professional(专业)”、“regulations(制度)”和“team spirit(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无论每次会议时他们是怎么微笑接受点头称是,会议时间一过,这五个人呈现给我的就是懒懒散散的样子,好似一盘散沙,怎么都找不到能将他们凝聚起来的恰到好处的那捧水

 

涅槃与收获,且行且珍惜

A:你是怎样解决在工作中遇见的困难的呢?

Susie:

我曾愤怒过,气馁过,还半开玩笑地翻译“烂泥扶不上墙”给他们听来发泄我的不满,但失落过后,思索过后,我还是决定站出来。

与其忍受黑暗,不如主动伸手点亮蜡烛”。如此大费周章地在家家团聚的春节独自勇闯岛国,难道为的就是一个人坐在蚊虫纷飞的小破房子里做个唉声叹气的小怨妇吗?若真是这样度过这一个月,岂不是辜负了不顾40°C高烧顶着感染疟疾的风险出国当天凌晨昏倒上海街头而飞机起飞的前两小时还躺在医院猛扎四针然后昏昏沉沉奔去机场赶飞机(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详情请参见人人日志《报平安》)的自己?岂不是辜负为了我能顺利离校与老师沟通数次即使在分会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并遭到学校封杀仍给予我无限信任支持鼓励和信心的父母?岂不是辜负在数打来自全球的优秀青年精英申请者中选择了我并从始至终给我最多支持理解以及建设性意见的AIESEC斯里兰卡总会人力资源总监Hatim?

站出来,没商量——

没有人做策划,我便一个人做:凭着经验和理论写提纲,再根据分会实际情况即现有的资源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去丰富它,遇到有关分会现状问题便缠着相关负责人刨根问底,如果对方借口上课或宗教活动不愿面谈我便死皮赖脸地煲着“电话粥”,反正兰卡的通讯业发达——国内打电话每分钟折合人民币几分钱!

没有人做宣传,我便一个人跑:要来了Kaleniya大学上课的时间表,每天上午八点是第一节课,于是7:50我便守在教室外头,在上课前十分钟教室几乎坐满人的时候,获得老师准许后冲进去简要介绍青年领导力发展计划并留下宣讲会的时间地点,三分钟解决一个教室后再跑向下一个,留下一屋子的棕皮肤学生们讶异地“大眼瞪大眼”或是兴奋地交头接耳。这样十分钟能跑三个教室,之后再等待下一个课间十分钟,又是三间教室……这样整整跑了三天,便把整个大学的外文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和人文学院给扫遍了。

没有人做海报,我便自己去做:安装了简洁版的photoshop,向总会要来了之前海报的模板,再去找来Kaleniya大学曾经参加过项目的大学生Annie要来照片——身边的案例总是更能打动人心——有了素材,就可以摸索着做了!即使失败数次也无妨,反正右键删除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

就这样,“伸手点蜡烛”的愿望给了我一腔的热血,对“lead a change(引领变革)”和“have an impact(产生影响)”的坚定信念使我在碰了壁、摔了跤的时候没有退缩,一个月的坚持让我看到了自己弱点的同时坚定了我对“jumping of comfort zone(跳出舒适区)”重要性的认识,更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是,我真正实践了“引领改变”的理念——也许是受到不计较付出的我傻傻坚持的感染,散沙般的团队中竟出现了奇迹,他们一个接一个主动加入到工作中来,promotion booth(宣传摊位)、贴海报、宣讲会环节准备、报名流程设置……我不再是一个人,我真正“感觉”到了我所拥有的团队,那是一股力量的融合,是一团燃烧的烈焰,是一阵强劲的风,席卷整个校园,路过之处尽留振奋的人心,挟带走的却是对个人和社会的信心以及对团队的赞赏和信任。

宣讲会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当兰卡总会主席Ashan对我说,“Susie你知道吗,Kaleniya分会在有史以来的十几年里,从来没有办过这样大型的宣讲会,从来没有这样丰富的环节,从来没有吸引到过这样多的听众,从来没有回收过这样多的报名表。是你,帮助他们更新了历史,带着他们走入了新的时代”的时候;当Kaleniya分会主席Thirsha对我说,“Susie你还记得我们的争吵吗,我对你大喊不可能,控诉你不了解我们的市场,完全倚仗自己的经验瞎指挥,现在我必须承认,你说对了,我的确不应该没有尝试便下结论,只有努力试过,才有资格说有没有可能”的时候;当所有人涌向我拥抱我大喊Susie we love you we do的时候,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所有曾经经历的辛酸和委屈都变得那么美妙,那一刻我看到了“change agent”的力量,我成为了“have an impact”的实践者,收获了“跳出舒适区”的丰硕的成长之果。

Life is all about experiencing. 人生在于经历。我不知道我的前方有什么,但我愿意带着感恩的心去体验所有。

且行且珍惜。

宣讲会现场认真的听众。身着AIESEC T-shirt的Susie正在 逐步讲解青年领导力发展计划以及能够提供的海外实习机会。

Susie:“工作伙伴Rakitha,这个两米高的大小伙子瞬间让我显得如此娇小(偷笑:p)”

教室宣传时饶有兴趣的大学生们(老师特别友善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