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李莹莹

我们来到一个要下坡才能越过马路到达海边的小山丘(也是个林子),大家一致同意我们在一个长石阶上坐下来,喝喝酒(我没喝)歇歇脚聊聊天,可不一会我发现埃及女生好像不见了,一回头她正和四人中一个土耳其帅哥卿卿我我。好吧,我转过头和Basak与她男友聊天,这位drunk irish guy还真是演员般的气质—举手投足间,张口闭口都带有“批判性”—当我跟他谈到我在土耳其实习,发现我很喜欢这个国家,人们都很友好。他说了句:我讨厌这里I hate this,我很诧异,但他接下来说他讨厌一种叫做Turkish mentality(土耳其的思维?)他指着不远处依稀可见的博斯普鲁斯大桥问我:你喜欢它么?我当时没想就说喜欢啊,他笑了一声说:人们把它设计的华丽无比却越来越贪婪,想要更多,没有耐心,脱离现实...(我想他在说这个时代下的伊斯坦布尔在变得浮躁吧..)

其实我注意到了他穿的黑色布鞋(很淳朴的感觉像家里奶奶做的那种)真的很好奇并正准备问更多,这时我们被坡下传来的尖叫吸引了注意,转过身去竟发现,Basak从长达20多米的斜坡滚落了下去!!斜坡很陡还有一些杂草和凸起的碎石,我当时一看马上就跳了起来立刻要下去,可知那陡坡好滑我差点控制不住要摔下去,幸亏扶住了一棵大树。心跳还没来得及平复,我看到Basak的土耳其朋友和埃及女生在她身边轻轻呼唤:Basak,are you Ok??我也扑到她身边问她怎么样,几个人把她翻过来抱着,一看,她衣服已挂破,浑身多处是血痕,额头,胳膊,肚子,大腿都跌破了,最严重的是她的下巴,借着手机的光亮我们看到有几道很深的口子,我瞬间感到腿软(刚经历了电梯之祸的我手伤还未好,完全理解这种疼痛和后果的煎熬,也非常害怕她有意外)于是我不停地问:她还好吗?告诉我她还好吗?掏出我仅有的一包湿巾纸一张又一张的为她擦伤口上的泥土止血直到用光,这时她男友还是继续醉醺醺的过来了,看到紧张的我,问她:“Are you sure you are Ok?”Basak表现出我难以想象的坚强,她一直在安慰大家:没事,我没事的。于是这个drunk irish guy转头摇晃着对我说:“She…she is ok,trust me”这时埃及女生Habiba和我建议马上送Basak去医院,开始她男友还是一种见怪不怪的样子(后来听说Basak经常摔伤,以前还有轻度的脑震荡)说她受伤不是一次两次了,每次都是自己不小心,对自己不负责任,这次也没什么。

可Habiba朝我使了眼色,意思是他醉了还不清醒,不要听他的话,于是在我们坚持说要带Basak去医院的情况下,六人最后终于坐上了两辆出租车。几近清晨,5点的样子,伊斯坦布尔大街上没多少人,出租车在上坡下坡的柏油大道上疾驰,我们感觉异常的刺激而清醒(伊斯坦布尔的出租车司机真不是盖的,)。到了第一家医院,进去找了相关的负责医生问了才知道,这里没有相关的处理Basak下巴和检查脑部的医疗器材,于是她男友对我们耸了耸肩说了句:This is Turkish hospital(讽刺)于是我们又迅速的跳上出租车转院,到了第二家,第三家也出现了差不多类似的问题,在这转院的路上,Basak男友告诉我和埃及女生:他23岁,Basak是27岁,之前总是很不小心摔破自己的身体,一年前的车祸和半年前的自行车摔伤…她像个单纯的小孩子不会照顾好自己…所以在他眼里这点伤都已经是大风大浪后的小溪流了(⊙o⊙)…我想他们一个愤世嫉俗充满浪漫主义诗人疯癫气息,一个热情友好却又天真顽皮,这么有意思的两个人在一起,得是多么大的勇气啊。呵呵。

一个多小时的折腾后,我们才到了家靠谱的emergency,医生们睁开半睡半醒的眼开始为可怜的Basak检查和处理。我们在一旁忐忑的等着,生怕Basak因为忍不住疼而痛苦的叫出来,可让我很惊讶的是,整个过程,从摔落到折腾到医院,Basak不仅没一点痛苦的表情,而且她还是像个孩子一样是不是的吐舌头做鬼脸甚至在医院里跳舞安慰我们她真的没事,偶滴个神,那么多伤口,要是我,一定忍不住掉眼泪了。经过几个小时的折腾,我们几个在emergency的大院子里等着渐渐冒出鱼肚白的天亮,仿佛只几个小时,故事却已然发生了好多,几个人,聊得很“无边无际”,走了很远的路,到了一些想都没想到的地方—医院,我竟然又一次去了!还参观了几个不同的医院(在土耳其大部分都是公共医疗不需要花任何钱但有时候服务就会相对“怠慢”些,但也一些私人的收费医院就会“条件好很多”,这点还真跟国内有点像)跟Basak一番包扎之后,我们六人一起离开医院在附近的一个凉亭吃早餐聊天,大家这时才真正认识一般又自我介绍了下,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呵呵,“革命友谊”建立了。

Basak和她男友都表示这次没带我们好好逛逛伊斯坦布尔很遗憾,他们说非常想等我们有空了一起去一个很漂亮很有名的地方玩,我很感动,因为这感动是建立在愧疚之上的:若不是我们与他们在Taksim 大街相遇,若不是我们之间带着信任的互相搭讪,若不是我没有辩解答应邀请跟他们一起去海边….他们也不会遭遇这些,Basak也不用又一次“遍体鳞伤”也不知道要休息多久才能恢复,所以,我带着感激和不安与他们告别时就在不停的想:在回国之前,我们应该还会有机会再见面吧,上天保佑希望我能如愿,因为不知为何,那一瞬,真的好想再见到他们。

也许我就是一个这样的人,脑海中只要有了念头便很难放下,自从那次从伊斯坦布尔相遇之后,也不知怎的,我常带着思念不自觉去想:Basak的伤怎么样了,会不会比我手伤了之后行动更不方便,我能感同身受,真的。于是,不管了,找了一天下午,带上我准备好的一些中国礼物,跳上火车又一次去伊斯坦布尔。在路上和她发短信说了,谁知下了车竟然发现Basak和她男友在车站附近接我,黄昏,海风,低飞的鸟,桥头的艺人,嘟嘟响起的码头船舶,微笑不语的夕阳…再次看到他们的感觉真美好。我们找了个很温馨的咖啡厅坐下,Basak和她男友特地为我点了当地很有名的一种甜点(7层的巧克力冰激凌夹心蛋糕)并很nice的跟我介绍伊斯坦布尔的美食和他们在伊斯坦布尔的生活,我送上礼物和当场写满的祝福的明信片。他们很开心的收下并告诉我他们很欣赏中国文化,说着说着他们从桌子下面掏出一个精致的包装纸袋并告诉我:“Li,这是我们为你准备的礼物,知道你虽然来过istanbul好几次,但很可惜我们没有陪着你,为你介绍很多不错的景点,真的我们也想有机会和你一起重游这里,那天听你说喜欢土耳其,我还笑话你,其实是我们不太懂得珍惜..这是本很全面介绍Istanbul的纪念册希望你能经常读读,别忘了我们..”我惊喜而感动地接过这本“硕大而精美“的书,看到上面写着istanbul‘s historical heritage,还有袋子里几个羊皮做的土耳其文化书签。他们问我什么时候回国,我说8月9号到北京,然后晚上一夜的火车想在10号到家为妈妈过生日。Basak男友又很神秘的从桌子下拿出精美的一个铁盒咖啡,说这家咖啡在istanbul很有名,送给你妈妈并祝她生日快乐。我心里想这就是喜剧演员的风格吗?原来不喝酒的irish guy还真的很彬彬有礼呢。心里充满了感激,这还不算,从咖啡厅出来后已经剩下十分钟不到9点半,怕我担心赶不上最后一班回家的火车,于是他们陪我打的到了不远的火车站,刚到那里Basak男友便给我们摆摆手消失了,我正好奇的准备问Basak她男友去哪里了,几分钟内他便出现了,手里拿着一张火车票气喘吁吁的告诉我,最后一张了,你真幸运,21:30开…我一看表,21:28,差两分火车就开了…这一趟真不容易啊…我到了车上脸贴着车窗与他们告别,大声说着我会想念他们,我爱土耳其人!车开动那会儿,心里真的是翻江倒海各种滋味,真怕以后见不到了,感谢伊斯坦布尔的际遇,本是陌生人的我们成了好朋友,之后我们不断的在网上联系,这种无法描述的感情弥足珍贵。

我常常想,也许,那晚选择不理不睬,于是漠然微笑,擦肩而过,彼此不相识,更不会相知。也许会少了众人眼中的“风险”,但我也不会铭记在土耳其的这段美好—选择相信,收获真情。

人生就是这样奇妙而自然,从小我们记忆中被家长被书本灌输的意识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我们在慢慢成长中学会带着质疑去看身边的每一个陌生人对自己的邀请和帮助,我们的文化中有一种叫做“我信了你的邪”的固有观念,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是的,这在很多时候保护了我们,确实可以避免不少麻烦,然而我认为生活本来就是把遇到的不同的人、不同的风景和不同的际遇联合在一起拍成自己独一无二的电影,把自己包裹的越严,也许错过的越多,为何不在影片中放轻松,选择单纯去相信,营造或期许、或意外的美丽镜头呢。

你是不是也开始跟我一样感叹土耳其人的单纯和善良,无私与友好?

by  @李莹莹lynee

专题《土耳其——无法形容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