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见所闻所感,欢迎大家一起补充和讨论:

土耳其人的服饰和穿着习惯

据我观察,现在的土耳其女人们穿衣习惯总体可以归为两大类,一种是保守传统的将身体从头包到脚:出门的女人们带着各式各样的头巾,穿长袖和长裙或是到脚踝的长风衣褂子(再热的天也不除外)因为她们认为除了女同胞和自己的丈夫,没有人有权利看到她们的body。再年老或者更传统一些的妇女会穿得像伊朗等阿拉伯国家的女性一样—全身黑袍加黑面纱(但不常见)。另一种是自由开放式—和国内现在的我们没什么两样,敢秀各式各样美丽的发型和配饰。妹妹说了,这是穆斯林们自己的选择,没有人会干涉,这也说明了安拉的宽容。

此外,土耳其人在特殊的场合和日子也会有特别的穿着,比如神奇而神圣的斋月前Sema转舞表演(下图左五)-穆斯林文化一种,还有他们在做礼拜的时候,不管是在家还是在清真寺都是从头到脚全身覆盖的。如图:(最左边是穿了姐姐的毕业典礼服,嘿嘿,过把瘾~)

食:红茶文化,诱人美食,特色冰激凌,酸奶与咖啡

在土耳其,有一种永远不变的文化就是茶文化。数百年前,茶就随着丝绸之路远行到了欧洲。土耳其,作为丝绸之路的终点,完整的保留下了一套属于她自己的文化。土耳其人离不开茶,喝茶是工作学习之余的活动之一。而正是亲朋好友能围坐在一起喝茶,使得土耳其人的家庭相处和睦,通过邀请客人一同品茶也体现出了他们的热情好客,茶是人际关系的纽带。有趣的是,在土耳其语中茶的发音跟中文的茶非常相近,茶同样居于中土各自文化的中心地位,可见文化间的相同相融。

土耳其人喜欢喝红茶,喝茶用的是玻璃杯,小匙,小碟。这些传统的盛茶的器皿非常有特色,一只形状仿似窄腰阔肚花瓶的玻璃小杯子,通常用一只小碟子盛载,旁边放上几粒方糖,别具一格,煮茶时使用一大一小两把铜茶壶:先用大茶壶放置木炭火炉子上煮水,再将小茶壶放在大茶壶上。茶的用量大约按1克茶30-50毫升水的比例投放,待大茶壶中的水煮沸后,就将沸水冲入放有茶的小茶壶中3-5分钟后,将小茶壶中的浓茶汁,按各人对茶浓淡的需求,将数量不等的浓茶汁分别倾入各个小玻璃杯中。再将大茶壶中的沸水冲入盛有浓茶汁分别倾入各个小玻璃杯中,接着将大茶壶中的沸水冲入盛有浓茶汁的小茶杯中至七八分满后加上一些白糖,用小匙搅拌几下,使茶水和糖混匀后便可饮用。土耳其人煮茶一天多次,同时讲究调制功夫。每天吃完晚饭,家人都会接着煮上一壶茶,然后坐在一起喝茶聊天。土耳其人的热情善良,是和他们这种生活习惯分不开的。喝茶给大家提供更多交流的机会,因此家人的关系更加融洽,刚结识的朋友也很快就能找到愉快的话题。

来土耳其之后才知道土耳其和中国,法国一起被称为世界三大美食国。而她确实也名副其实:从世界闻名的土耳其快餐类特制烤肉doner和kebap和一种叫lahmacun的土耳其披萨(一般都是不超过3里拉大约12元人民币便可美美饱尝),到家常的精美菜肴,再到饭后家庭主妇们做出各种各样甜到心里的点心与蛋糕。还有土耳其最有名的甜食—baklava与混着坚果的软糖lokum…..我确定你会和我一样没有抵抗力的。

家庭用餐种类繁多非常之丰富。常常可谓之大餐。通常是一道一道类似西餐的方式,先喝汤(土耳其的番茄汤蔬菜汤等等只看得见颜色看不出材料)之后是配着西红柿与黄瓜沙拉,有时是腌橄榄和梅子果酱,有特色的“萨尔玛”—外边裹着葡萄叶里面是大米或土豆泥加各种香料和番茄汁,有把青椒和南瓜掏空里面塞满鸡肉羊肉和大米番茄洋葱和各种香料的菜肴等等。吃完正餐稍停片刻便是红茶与甜点和西瓜。

关于饮品我绝对推荐的是:Ayran和coffee:首先说下,土耳其的酸奶是咸的,常常和烤肉一起搭配出现的是Ayran,也就是酸奶加水摇晃而成,别有风味哦。其次是会算命的土耳其咖啡,为什么会算命?这是跟他们的传统有关(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土耳其人把它仅作为一种娱乐):土耳其咖啡味道是绝对的特别,还有浓重的咖啡渣,咖啡杯和杯垫都很有特色。喝完咖啡(留下渣滓)将咖啡杯倒扣在杯垫上,过几分钟,打开看咖啡杯内流成了什么样的图形据此判断你的命运,哈哈,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此外,如果我说土耳其的水也是“好喝的”你会觉得我矫情,可是事实是我在izmit的家中常常喝得是来自自来水管的甘甜的水,走在街头渴了就拿出包里的小瓶子接着路边的水龙头灌满一瓶饱引一番,这在国内很多城市几乎是不可思议的事。妹妹说:请放心饮用,这里市政府work hard for the facilities 我们可以put our trust on them.

土耳其冰激凌有啥特别的?

还记得上海世博会上排队好长等着在土耳其馆买个冰激凌的人们的渴望与期待么?到了土耳其就是抓住机会好好享受的时刻,这里的icecream名叫Dondurman(咚嘟噜马)为啥特别?一是它的口感:黏黏的,可以拉很长,嚼在嘴里慢慢融化的感觉是很棒的滋味!二,土耳其人卖得很特别,你想一下子接住大大的冰激凌还是需要好好练练身手才行,小贩们会总是变戏法一样耍弄你才会把冰激凌交到你手上,这样买的不仅是好吃的,也是哈哈一笑的好心情。

说起食,就不得不谈的是土耳其的主妇,据调查大部分土耳其女人们结婚后都做了家庭主妇,丈夫早出晚归工作,心灵手巧的女人们便在家里操持家务,串门聊天喝茶做点心带孩子。虽然悠闲而轻松的他们让我羡慕,但这种“主妇趋势”是越来越少,我问过很多土耳其年轻的女孩子包括家里的姐妹们,她们大多想有自己的工作而不愿像他们的母亲一辈做主妇。这也是土耳其社会一个不小的改变吧。

:把房子刷成各种颜色很有爱;依山而建的一个个小房子;铺着羊毛地毯的精致室内

:一个字—贵!从公交和地铁说起,上去就是两里拉(人民币8块多),但是由于人口少,所以很多时候车上都是有空座位滴!两个字—舒服!拿大巴和火车举例:土耳其的大巴系统绝对是你见过的最赞的,里面有像空姐服务员一样的“巴哥”为你时不时送来饮料茶咖啡和水,这还不算,记得我从伊斯坦布尔回到我住的城市kocaeli的(两小时车程)竟然还有无线网提供,但同时价位也是很高差不多60多元人民币的样子。火车上也不是特别拥挤,座位明显比国内的宽敞很多。

by  @李莹莹lynee

专题《土耳其——无法形容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