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st family基本情况:

 

来土耳其之后如愿被分配住在当地家庭里。很幸运,感谢安拉,感谢Kocaeli分会!!

你也许会问我是怎么被分配到当地
家里的,其实过程并不复杂,据我了解:

首先解释下,做过AIESEC海外实习生的童鞋都知道,每一个实习生在国外实习时都会有两种accommodation方式:

一种是当地AIESEC分会安排的实习生公寓(也叫宿舍,条件每个国家应该都不一样,几人间,但一般不差,可以与来自不同国家实习生一起)另一种就是我们说的homestay了—住在当地人家里吃住都包,可以充分感受所在国文化并培养深厚情谊。

由于我在被录取前就要求对方分会的负责人帮我找homestay,所以他们照办了,后来经他们告诉我,当地AIESEC的一些入境接受负责人去了当地的高中,贴上设计很好的吸引人的海报(内容大概就是,来自各国的朋友要来了,你准备好了这个不一样的暑假了么?和他们在一起你可以XXX 感受文化差异和提高外语等等)所以,当时我上高三的小妹lutfiye因为特别喜欢东亚人和文化,尤其喜欢韩国人,她就激动地去找了AIESEC分会,被告知没有韩国人,只有Chinese(也就是说的我)她没有怎么犹豫就答应了,之后host family看了我的个人资料,facebook啥的。等我一到土耳其,不用怎么纠结就与等在office的他们见面,带我回家,然后就spent 近两月在那里,其实这次顺利的不可思议!也许这就是土耳其人,不用协议,不要money,不必为之做any,他们就那么全心全意的做你一个外国人的host family!

(这里提醒下,但也有的实习生因为家庭问题不断搬家辗转的,但大部分的实习生都是和我一样幸运,受到了整个过程无微不至的照顾,所以,现在,任何时候我想起这些,心里都会暖暖的,充满感激)。

 

全家成员分别是爸爸妈妈,五个女儿,一个儿子(土耳其政府鼓励每个家庭至少三个孩子)—-除已婚的大姐和哥哥和我们不住在一起,剩下的爸妈和四个姐妹和我share a house,在这里生活的50天,我们有太多美好而难忘的故事…

爸爸已退休但仍常外出工作,全家的经济开支都靠他,所以常常是早出晚归,也特别辛苦。

妈妈是不折不扣的家庭主妇,操持家务几十年任劳任怨,48岁的她身体不是特别好,但她也是幸福的,因为儿女基本上都在身边,不离不弃。我会经常叫她Anne(土耳其语妈妈)。

 

30岁大姐Hamide是家庭主妇,丈夫是司机,有两个乖巧可爱的女儿:7岁的哈藏和10岁的子香;26岁的哥哥Hayati和刚结婚8个月的嫂嫂都是市政府公务员;25岁的二姐Fatma大学毕业准备深造,喜欢家务和读书,很酷爱也很拿手的是做衣服,家中很多姐妹从长衫风衣到裤子长短裙她都可以做得合身大方美观舒适!23岁的三姐Hatice善良可爱,今年大学毕业准备做护士,喜欢下厨,做得一手精美好点心,让我每次都赞不绝口。19岁大学二年级的妹妹Fazilet学的是教育,理想是做一名小学教师,美丽纯真幽默风趣,喜欢逗我。

 

17岁的小妹Lutfiye上高中三年级(土耳其高中四年制,小学八年后升高中),在family因她讲英语我们之间交流最多也是感情最深。让我佩服的是,她很特别:

她选择不一样的打扮—不像很多传统的穆斯林外出都会从“头”开始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她会露出漂亮的头发和穿着短袖和裙子显得成熟而大方;她热爱学历史和语言,英语,德语,韩语都会讲而且很棒,尤其喜欢韩国音乐和文化(有人讲这也许是由于二战后土耳其和韩国是兄弟国的关系);

她擅长绘画(送给我的素描蝴蝶栩栩如生让我惊喜的说不出话来)、做视频和photoshop(动手能力很强),化妆和打扮(几乎每天早晨她都很愿意在我上班前为我扎头发直到做出个她满意的造型为止),清洁和烹饪(还记得她每次都会说:Li,今天我要为你做一道很美味的汤、菜、名字叫…);

她会比一般的土耳其青年都时刻维护自己国家的尊严和信仰,爱自己的国家并无时不刻地为之自豪,信安拉时时刻刻都想着如何才能信得更好;

她会像成年人一样很认真地跟我介绍他们的奥斯曼帝国历史、穆斯林的文化习俗和帮我清除外人对伊斯兰教的偏见(我来土耳其前很多不了解情况的朋友都会告诉我要注意安全,我想他们也许想到穆斯林就联想到了恐怖分子了吧,可事实刚好相反土耳其是个安全度很高的国家)

她会很高兴地教我古兰经里关于祈祷的阿拉伯语:Selamun aleykum(阿拉伯语世界的问候语peace on you) & Aleykum selam(回敬的话);Subhanallah(安拉-神无处不在) Elhamdulillah (感谢安拉)Allahu Ekber(安拉-真主唯一)以及拗口却很实用的阿拉伯语的字母表,由于她喜爱韩语韩国歌曲,也常常教我一点点韩语呢。

 

她处处为我着想着,担心我上班下班坐公交找不到回家的路和我的安全,不论我回去多晚,她常常会给我发短信,在我下车的公交站那里等我下车,笑着牵我的手回家;怕我吃不饱,每顿饭都是她为我把碗添得满满并随时注意着给我夹菜;跟我一起去任何地方都会很耐心细心地为我介绍和帮我解释,成为我的“专职翻译官”。这段时光,辛苦她了,每每遇到我们都不太理解的词汇难以沟通的时候,她都会从兜里掏出宝贝手机查里面的土-英字典,然后解释给我,我们就相视一笑恍然大悟了。

 

我常常想她怎么都不像一个只17岁的孩子,她浑身散发着大方懂事聪明的成熟气质。

她为我做了好多好多…我把她当做我命中的天使,不知道如何感谢她,Elhamdulillah!

 

来到host family之后不久的一次晚餐后和妈妈姐妹们一起喝茶聊天,妈妈说她把我当女儿给我起个她最喜欢的名字ünzile(云泽兰)是“安拉赐予”的意思。我乐开了花,嘿嘿,我有个土耳其名字了,所以 我的全名是ünzile Ağıl(Ağıl是他们的姓,可我认为这算是我听过的最难发音的姓了—“额奥”我每次这样发音,全家都会哈哈大笑,唉,没办法)

 

 

by  @李莹莹lynee

专题《土耳其——无法形容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