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Rebecca Chen

*** 真正开始做一个印度平民**

在办公室打地铺了将近一个半月后,我搬入了新的住所,新公寓条件真的很好,我也总算有了自己的床。但这里地处机场附近的郊区山上,连手机信号都没有,因为是新开发的地区,一切都显得那么荒凉。我突然怀念起办公室打地铺的日子。由于新公寓离我工作地方非常远,每天打车来回折合人民币将近100元,这对我来说实属浪费。因为对我而言,我更愿意把这些钱省下来花在更多的旅行上。于是,我决定每天搭公车上班。原来也做过印度公车几次,但那纯属是体验。如今,每天挤公车的日子才真正将体验变成为生活。印度公车拥挤程度远比上海上班高峰期的公交地铁夸张的多。印度公车都是没有门的,而且在站点都不停,所以要学会扒汽车,要学会像猴子那样吊在车门口。刚开始我无论如何也扒不上去,不过好在由于我是外国人,仗着这点优势吧,别人都会帮我一把。车厢里的拥挤和简陋是无法想象的,如果中国是人挤人,那印度则是人压人,不光前后左右是人,连上面下面都是人。在中国你顶多挤成肉馅,但在印度你会被榨成汁。好在每天都有好心的当地人为我让座,算是对于我这个外国人的礼遇,我深感庆幸。

慢慢开始,我的生活从旅行者变成了当地人。我开始学会吃路边的小吃,那些东西都是我刚来的时候嗤之以鼻觉得极不卫生的。我开始学会在商场里用印度语杀价。我开始学会乘最差的火车去旅行,在胳膊腿乱飞的车厢里,由于火车没有门,自己靠外面站一夜差点掉下去。我也曾经食物中毒两次,也曾经因为追赶公车而摔倒,也曾经被当地人不解的问为什么会坐条件如此差的车,对于各种疑问,我一笑置之。因为对我而言与其说是辛苦,不如说是享受,享受做一名印度人的经历。很开心,自己能融入这个环境,自己能转变背包客的身份。毕竟,从当地人的角度去生活会有不同于旅行者的感悟。直到有一天我发现自己不再是外国人,不再是旅行者,不再是背包客,而成为一个当地普普通通虔诚的信徒。

*** 再一次疯狂:改签机票,推迟回国**

在这里,无论是实习亦或是旅行亦或是生活亦或是感情,一切都那么令人不舍。短短两个月很快就过去了,我的实习期马上要结束了。周边大部分人也都结束了实习回国去了,很多人都想飞奔回家,但我却有莫名的伤感。因为自己真心喜欢上了这个国家,在这里,脏乱拥挤贫瘠对我而言并不是一种锻炼折磨,而是一种难得的享受感悟。在这里,我放慢了人生的脚步,开始发掘人与人的最本质的情感,体会最纯粹的生活。在这里,没有了伤痛,没有了激烈的竞争,没有了名利所累的生活,有的只是人与人最真诚的灵魂。

印度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强烈的宗教信仰,起初,我从来不觉得宗教是多么神圣的事情,准确的说只是尊重,但不信仰。但在印度的这段时光里,我开始对宗教产生前所未有的尊重甚至膜拜。拥有信仰的人会更加懂得在上帝面前虔诚面对内心,用祷告来净化心灵。而相比之下,没有信仰的人更显得无所畏惧。面对上帝坦露自己最质朴的一面,洗刷灵魂中的杂质,这也许是越来越在现代文明中缺失的东西。而这种毫无杂质的灵魂却被我在这个宗教文明古国里找到了。我在印度时间越长,越加深对它的喜爱。时间越长,这种喜爱就更显得难以自拔。

于是,我做出了又一个疯狂的决定:改签机票,推迟到签证期满再回国,延期一个月。做出这个决定最反对的就是我的父母,他们不理解我为什么不想回家,当时双专论文一稿未改,本专业论文也一个字没写,回国还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做,延期一个月回来是一个极不理智的行为。最后,我的任性再一次说服了各种理智,为了那份爱情,为了我向往的生活,我决定留下来。还记得当时旅行社听说我要改签机票表现出的诧异,因为在此之前很多人改签机票是受不了这里的恶劣环境提前回国,没有见过像我这样在印度乐不思蜀的人。朋友也对我再次的疯狂行为倍感不解。很多人说我真的是心玩野了,是的,没错。我的心真的收不回来了,因为它早已被印度纯洁的精神世界打动。我不想回去,因为这里对我来说如同避风港、失乐园。在这里每天都是洒脱和快乐的。我怕脱离这个天堂后,心会失去方向。

任性的改签了机票后,面对最大的问题就是住宿。由于我的实习期已结束,所以不能在AIESEC公寓住下去了。所以在Vicky的帮助下,我在当地的girl hostel住了下来。在这里住的全是附近一所女子大学的学生,和我年龄相仿。从此开始,我第一次和当地人住在一起。以前住在AIESEC都是不同国家的人,大家可以一起探讨,一起交流对印度的看法。但现在周围的人全是印度女生,突然自己变成了唯一一个外国人,突然觉得孤独和不适应。很开心的是印度女生虽然保守但非常友善,只要多主动和她们交流,她们就会变的热情而开放。我的室友是学设计出身,所以从她那里,我知道了印度女生时尚前卫的一面。她们教我学做当地饭,学印度舞,开派对狂欢。在这里女生10点后是有宵禁的,但是只要我和她们出去,绝对都是超过十点以后才回来,这令房东太太很是苦恼。虽然我次次晚归,但只要向房东太太撒个娇,她都会乐呵呵的原谅我。由于我是第一个在这里住的外国人,房东太太都会特别关照,每天早上我都会到她屋子里面喝她煮的地道印度茶,她不会英文,每次我用学来的一点印度语皮毛和她交谈,她都会开怀大笑。

这一个月,因为没有工作,所以每天我都会去陪vicky。这令他的房东很是崩溃,因为他租住的地方是男生公寓,不允许女生进入的。由于我的到来,这个不成文的规定也就被成文的打破了。他的室友都非常友善,每天会给我讲很多有趣事情,带我到楼顶上放风筝,一起庆祝节日,一起恶搞他们的怪房东。当Vicky在工作的时候,我会一个人游走在大街上,我很喜欢漫无目的的走,随处感受周遭的人和事。虽然迷路过很多次,晚上找不到回家的路,但每天悠然地行走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在每个寺庙前驻足祭拜,总能让我找到一片心灵净土。后来Vicky辞去了工作,我就陪他到处面试。为了他,我放弃了所有的旅行计划。很多人告诉我这么做很傻很不值,但是当时对我而言,每天和他在一起就是最美好的旅行。相比旅行,这一个月我更想珍惜来之不易的情感,更加想在这个国度坚守那份最真挚的情愫。虽然几乎每天我们都吵架,虽然有很多的文化差异,但是我还是任性固执的坚守下来。因为年轻,我可以疯狂,我可以牺牲,也许太多不值得,但是我无悔当初的选择。

本文链接: http://www.capechina.org/2011/09/to-be-a-real-indian
欢迎大家关注Rebecca的微博@海绵毛毛胖大星 

阅读更多Rebecca的经历:[Incredible India — 行者无疆,梦开始的地方][3]

[3]: ../2011/09/rural-paradise/ hicape.com/2011/08/rebecca-in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