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Rebecca Chen

时间飞逝,来印度已经快一个月了,每个礼拜都会和AIESEC里的其他人一起出游,这个礼拜 也是如此。网上订好票后,我们来到火车 站。由于是第一次坐长途火车,没有想到印度火车复杂的系统搞得我们头大,并不是订好票就可以直接上车的,还需要经过一系列的确认和操作之后才可以。我于是 打算去火车站站长的办公室求助。由于这位站长听不大懂英语或者说我们双方听不懂各自的口音,交流十分困难,正在焦头烂额眼看要错过火车时,我突然被一声 “Excuse me, Madam. Can I help you?”打断谈话。回头一看,一个印度年轻小伙正在看着我。问清楚我后,他二话没说,带着我们跑前跑后的确认买票,帮助我们上车。由于我们错过了上一趟 火车,所以他又帮我们重新退票买票,直到一切办妥。

我们距离下一趟火车的时间还有3个多小时。为了感谢他对我们的热情帮助,我们邀请他一起 去车站旁的饮料店坐坐。聊天中,我得知,他叫Vicky(第一次知道原来这也是个男生名字),比我大两岁,是个基督徒,刚大学毕业一年,学的是软件(印度 人十有八九是学软件的,毕竟印度的软件全球实力最强),目前在一家软件公司上班,这次正好有5天的假期,所以决定回自己家乡Nagpur一趟。本来他的火 车是4小时前的,但由于晚点8小时(印度铁道部晚点能力真的和中国铁道部有一拼了),所以只好在这里等。真是太巧的偶遇,我们聊的很投机。最后他既然邀请 我们和他一起去他家里做客,感受一下当地人家的生活。说来也神奇,我竟然就同意了,并决定立即退了去Henmpi的火车票,重新买了前往Nagpur的 票,准备和他一起去他们家。说实话,现在想想,当初这个决定作的也很疯狂,一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竟然就这么轻信他的话跟他走。这和我从小接受的教育格格 不入。从小就学习各种“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守则,不要轻信别人,小心被拐卖之类的自我防身术教育。结果来了印度,我竟然把小学的知识都忘的一干二净,疯 狂大胆的和陌生人走,是实在是智商低下的表现。而且还是在夜闯贫民窟被骗之后,再一次那么相信一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按中国传统看法来讲,实属脑残行为。 但生活就是真么不可思议,有些事情就这样奇妙的发生了。如同一场电影,不,比电影还要传奇。

搭了20小时的火车后,终于来到了 Nagpur.这是在德干高原上的一座城市,温差极大,白天最热的时候能达到50多度。说来也奇怪,这个地方曾经我来过,呵呵,当然不是在梦里。曾经坐飞 机从德里到Pune的时候,中间经停了一站,就是Nagpur。呵呵这也算是一种缘分了。Vicky的家乡并不在城里,而是在距离Nagpur城市还有一 段距离的一个小乡村Dumsa。所以下了火车,我们又坐了3个小时的汽车,才到了他们镇上的车站,此时已经晚上9点多了。Vicky打电话叫来了他的亲戚 开车来接我们去他家。我们上了一辆面包车,里面4个壮汉都是他们家的亲戚。本来就很小的面包车,这时显得异常拥挤。

车越开越偏僻,最后一直 在一个没有灯光的荒凉小路上行驶。车内音乐声音很大,所有人都沉默不语。这一路上,Nora紧紧握着我的手,我能明显感觉到她在发抖,她悄悄给我说了她的 担心,她觉得这是一群绑架团伙。其实这也不无道理,这一群人都是统一白上衣黑裤子,难道是犯罪团伙队服?这路越走越偏,而且音乐声音开这么大,难道是想找 个合适的时间下手并且用音乐声音掩盖我们的呼救声?这一路上向来很活泼的Vicky突然低着头不出声,难道是后悔把我们交给他的同伙?再想想我们认识 vicky的过程,怎么会有人平白无故热情邀请陌生人做客?更荒唐的是怎么会有男生叫Vicky?这根本不是男生名字啊。越想越觉得诡异,越想越觉得这一 切就是一场杀人命案的开端,越想越后悔自己轻易答应他的邀请。Bria 和Terry也发觉了不对劲,于是Bria趁机找了个借口下车,然后要求Vicky出示证件,Vicky当时也很愤怒,认为他那么热情对我们,我们竟然误 解他,于是死活不出示证件。而对我们来讲,他越不出示证件越说明有问题。就这样双方僵持了。当时车子停在荒郊野岭,我怕再这样僵持下去,如果真是绑匪,他 们很可能就地把我们解决在此。当下唯一办法就是上车继续走,如果是我们想歪了,那最好;如果他们真的是绑匪,那继续僵持在这这荒郊野岭,也更容易出事。于 是我假装给Vicky道歉,并用中文去和同伴交流。车继续上路,大家都沉默不语,直到最后到达目的地,当Vicky的父母热情拿着花来迎接我们的到来时, 真相大白,我们四个真的是自惭形秽,无言以对。

真不知道是从小命案片看多了,还是从小教育我们要堤防坏人教多了。和印度人相比,我们更加显 得谨慎和担心。担心这个、担心那个。不敢随便跟陌生人走,不敢轻易相信别人的话,不敢相信世上有毫无杂念的爱,不敢相信旁人无私的帮助。一旦有陌生人热情 好客,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在想他有什么企图。这种防御型的教育根深蒂固,显得那么理所应当。但是此刻,这种教育却显得那么荒唐和无用。我突然觉得自己和印 度人相比,思想是那么肮脏。印度教育里,更强调信任,而不是提防。这和中国教育侧重点有所不同。所以相比之下,人与人的交往在这里显得那么更为纯粹和童 真,成年人会随意的表达自己的情感,不去掩饰和伪装,不去刻意说恭维的话语。喜欢就是喜欢,讨厌就是讨厌。因为他们相信心灵的沟通不需要提防的墙壁。

 

本文链接: http://www.capechina.org/railway-station-meet-by-chance/
欢迎大家关注Rebecca的微博@海绵毛毛胖大星 

阅读更多Rebecca的经历:Incredible India — 行者无疆,梦开始的地方

您可以通过RSS阅读器订阅“CAPEchina”的文章:
http://feed.feedsky.com/cape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