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Rebecca Chen

我在印度的每次旅行都算得上精彩纷呈。这里首先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孟买旅程。我一共去过三次孟买,感受各有不同。之所以喜欢这里,还要从我的第一次24小时之旅说起。在Pune工作两个礼拜后,恰好是印度国庆节。于是趁这个放假的机会,我决定去孟买一趟。虽然只有一天的休假,时间很紧,但是还是阻挡不了我想去孟买的冲动。于是当天晚上,我坐上晚上十点的大巴,开始孟买的24小时之旅。之所以称它为24小时之旅,是因为由于我打算凌晨去到孟买,玩一整天后,凌晨回Pune。这样一来可以节约时间,不耽误后天的工作,二来也恰好省掉在孟买的住宿费。刚到孟买的时候才凌晨3点钟,由于我搞错了大巴,原本想坐到市中心,结果误在孟买国际机场下了车。我坐在机场外面的椅子上打了个小盹,呆到凌晨4点钟,搭了一辆出租车来到孟买的标志建筑gate of India。由于天还没亮,路边到处睡的乞丐,野狗不断的叫嚷,看到此情此景,真的很难想象这里是印度的经济中心。为了安全期间,只好一个人坐在广场等待天亮。独自坐在那里,看着异国的天空,许多乌鸦在我脚边徘徊。从天黑坐到天亮,看着海面尽头温霞弥漫在整个天空,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广场上人渐渐多了起来。还有小朋友跑来踢球玩耍。坐在广场台阶上看着一幕幕的景色变幻,世间人们的忙忙碌碌,突然仿佛自己置身事外,暂且不自量力地化身为上帝般的灵物,淡然的看着周遭的一切。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感慨和洒脱。

孟买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很像70年代的上海。只不过比上海更加多了一层殖民色彩。哥特建筑比比皆是,维多利亚火车站算是这种建筑的顶峰之作。清晨钟声回荡在孟买的天空,鸽子漫天飞翔。突然感觉到这样一座金融中心竟然也会有难的的祥和宁静之感。孟买的华贵令人眼花缭乱,孟买的贫困也让人唏嘘不已。遍布大街的乞丐,千人洗衣场贫民窟的壮观似乎都在用着各自的方式抱怨着这座城市对他们的不公。孟买是没有地铁的,只有城市内部火车。而且全印度火车都有着统一的标志:没有门。我第一次斗胆尝试了印度的火车,里面充满了鱼腥的臭味。而且由于是第一次坐,自己不知道有女性专用车厢,而坐在了普通车厢里,里面所有的印度男人都齐刷刷的盯着我,仿佛自己化身成为了动物园。满满一车厢的人使得空气都是窒息的。人们为了透气,一个个像猴子一样吊在车厢外面,看上去十分滑稽。在孟买的旅行中,还有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一位当地好朋友Sarang。他是一位大学化学老师,我们在排队去象岛的路上聊天认识的,他和他6岁的小侄子热情的带着我参观了象岛,还送我去了车站。通过他,我也了解了很多印度文化和神像传说,比如湿婆和象神的由来,收获颇多。他对于中国文化的喜爱也是我颇感意外的,他当时穿的凉鞋上就写的是汉字“虎虎生威”(虽然感觉有点搞笑)。他很喜欢看成龙演的《神话》,还知道很多中印的典故,这都让我颇感意外。也让我认识到印度人并非那么的自大和不可一世,他们也会谦虚的学习别国的知识,就像我们一样。有时候真的该打破一下自己的固定思维模式了,就像一说到西方国家就觉得文明的不得了,一说到中东就富的不得了,一说到非洲就穷的不得了,一说到伊斯兰国家就乱得不得了。大部分人从来没去过这些国家,就往往会被各种谣言传闻所形成固定模式,其实真相只有自己去了才能知道。凡事在于亲身尝试,道听途说往往会误入歧途。这也算是自己一点小感悟吧。Sarang算是我在印度当地最知心的朋友了,至今我们还保持邮件联系。

当时,很多人都不建议我去孟买,因为那时候恰好遇到大罢工,政局不是很稳定。但是有时候自己就是一个很固执的人。别人越说不要去,自己就偏要去。而且还搞一个24小时旅行计划,最短的时间内行走最多的地方。很骄傲的是,自己的坚持换来了一趟完美的孟买之旅。这也算是我在印度旅行中最为骄傲的独行旅程之一。等我晚上坐在回Pune的大巴上,怡然自得的回味这旅途的快乐。由于连续一晚上没睡加之旅途的消耗,很快就睡了过去。

昏昏沉沉中,突然被大巴售票员叫醒,原来已经到站了。迅速下了车,看看手表。已经是凌晨两点多。由于是半夜,车站里几乎没有什么AUTO(当地的出租车,类似于中国的摩托三轮车),好不容易上了一辆,告诉司机我的住址,他摇了摇头,用印度式的点头方式告诉我他知道这里,并愿意带我去。行驶在凌晨的Pune的大街,多了一丝凉意,毕竟这是一月份,冷风嗖嗖的往里面灌,混混沉沉的我被冻得瑟瑟发抖,只希望能尽快到住所。车子行驶的很快,不一会司机就停了下来,示意我下车。我看了看周围感到完全陌生,这是个建筑工地,并不是民宅。AUTO司机用让人难懂的生硬英语加手语告诉我这就是我的住址,只是因为这里正在施工,车辆没有办法进去。他又指了指远方的一排建筑物,说让我自己穿过这个工地,前面就是我的住所。将信将疑的我执意让他给我在前方带路,步行把我送到我的住址,但是刚走了两步,他说把车子放那里不安全,不想再带我走了。我再三确认和他是不是这个住址,他依然非常肯定的告诉我没有问题。看着他这么坚信的表情,又想到自己刚来Pune不久,对周围不熟悉,加之自己一向路痴,所以相信了他的话。他要了我计价表上双倍的价钱,说是由于半夜要加价,一心只想快点回家的我也懒得和他争执,付了钱后我就一个人往前走。

穿过这个建筑工地,在一排排的居民住宅面前,我彻底的迷失了方向。来回的走来走去,但是还是没有找到自己熟悉的入口。看看表,这个时候已经是半夜3点多了,四处无人,远方一些流浪汉聚集在火堆前烤火,时不时的也看我几眼。自己心里不由的发毛,不敢靠近他们,所以只能快步前行。越走越迷失,越走越晕,不知道怎么的,来到一片贫民窟。突然想到,自己原来的住所附近好像也有这么一片类似的贫民窟。也许穿过这片贫民窟就是自己住所。当时也不知自己哪来的勇气或者说是犯浑,决定穿过这里。四处黑压压的一片,看不清前方的路,只能感觉到远方有一些微弱灯光在一闪一闪,道路上布满石子,坑洼的泥地上还洒落着很多垃圾,到处是贫民的帐篷和破落的房屋。借着月光,我摸索着往前走。突然,路上一群流浪狗冲过来大声叫嚷,都很大只,而且越聚越多。当时自己真的吓坏了,又不敢发出声响,怕惊扰到贫民窟的居民。如果把他们吵醒了,半夜三更他们看到一个外国女孩,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可怕的后果。所以自己只好壮胆,放慢脚步继续走,这些恶狗一直追随着我狂叫,感觉像是我侵了他们的领地。当时内心只有一个声音在告诉自己,不能怕,更不能跑,大胆往前走,恶狗就不会扑上来咬人。就这样,漫长的黑路我默默走了好久,等走到尽头更加绝望的事情发生了。原来这是死胡同……当时心里真想死过去。此地不宜久留,我只好硬着头皮又走了回来。这条道走了个来回,也不知道自己走了多久,只感觉心一直在嗓子眼,浑身汗毛竖起,等走出来后浑身都湿透了。

真觉得自己很笨,怎么会想到走这里,还好命大没有出什么事情。怪自己没智商,这才感悟到自己被那个司机骗了,狂奔到附近的主干道上,行走在马路中央,起码这里有些安全感。等了好久,总算有一辆AUTO经过,立马上前拦住,求了司机半天并开出三倍车价,他才愿意带我去我的住址。在车上,刚才误闯贫民窟的一幕还心有余悸,望着周围空无一人的街道,真的突然很想家,很想回到自己温暖的床上。就这样当自己思维还在两个时空穿梭的时候,不知不觉已经到了。看到自己熟悉住所,我当时泪都要奔出来了。等真正回到住所已经是凌晨四点多了。真的很感谢其他AIESEC里一起生活的舍友们,他们一直很担心我的安全,也都为我捏把汗,得知我的遭遇后,他们强烈建议我下次不要这么莽撞的独行,还是和大部队比较好。算了算,这个时候,中国也快7点钟了。给妈妈发了条短信报了个平安(之后,妈妈得知事情真相后,打电话教育了我好久,因为我的任性,从此后她每一天都担心受怕,现在想想自己真的很不懂事)。躺在床上睡意全无,想到今晚发生的事情就后怕。孟买之行的喜悦完全被这个晚上误闯贫民窟的事情冲到九霄云外了。

人们都说孟买不安全,Pune很安全。但事实上,在孟买我度过了愉快充实的一天,而在自己相对较为熟悉的Pune,却半夜被骗,差点小命难保,想想也算可笑。有时候人们认为危险的地方其实并非那么危险,反而自己熟悉的地方会伤害最深。人生中,最危险最艰难的事情也许就发生在最熟悉最爱的地方,最讨厌的东西或许会变成自己幸运的来源,也算是一种讽刺吧。

 

本文链接: http://www.capechina.org/2011/09/24-hours-in-mumbai-adventures/
欢迎大家关注Rebecca的微博@海绵毛毛胖大星 

阅读更多Rebecca的经历:Incredible India — 行者无疆,梦开始的地方

您可以通过RSS阅读器订阅“CAPEchina”的文章:
http://feed.feedsky.com/capechina
欢迎发表评论,参与“CAPEchina”的讨论,或者在新浪微博|人人|豆瓣上面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