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孟霖


巴黎,是一个令人又爱又恨的城市,如同春天的天气般,变化不定,但也因此產生许多旅行的乐趣…

 
第二次再会巴黎,戴高乐机场熟悉的海关,通往市区的电车,记忆犹新。少了第一次人生地不熟的陌生感,这次顺利许多,我们依照民宿老闆Sophie的指示,来到她的小居,一座位於Sartrouville的白色公寓。迎面而来的是Sophie和两个可爱的小朋友,虽然不太会说中文,但害羞的神情还是看得出来对陌生人的新鲜感。

 
「哥哥!哥哥!」马上又衝到客厅玩了起来,这是我第一次和法国小朋友的互动。

旅行各地,最喜欢纪录当地人的神情和微笑,巴黎人给我一种时尚的距离感,从穿著、说话的神情可以略知一二,加上大城市以及各种不同肤色的人种,让身为旅客的我们,感到有些「格格不入」。但总体来说,我对法国人的印象是好的,尤其是旅途中认识的朋友、小店裡的主人,那些亲切的微笑,就是最好的招呼。

 
七天的旅行,走了凯旋门、罗浮宫、奥赛美术馆、圣母院、凡尔赛宫,欣赏历史古迹及艺术史上的名画;在塞纳河游船,观赏美丽的沿岸风情;也登上艾菲尔铁塔,在寒冷夜晚中欣赏巴黎的夜景。这些漫步巴黎之旅,是此行一项收获,但还有另外一项更重要的收获。
星空。

旅行时,我是一个不按牌理出牌的人,旅游书上琳瑯满目的景点及美食推荐,并不太让我感到兴趣,常常规划了一天的行程,回来后发现只有头尾和原先一致,其他都是临机应变的行程。因此,常常有种偶遇的感觉,转个弯看到一间小店,搭错车却来到新的小镇,这种怡然自得的心情,对我而言,是一种放松,也是一种期待及相遇。

 
我在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庞毕度国家艺术和文化中心,馆外有一大片广场,有人正在学吉他、有人在表演音乐,有人拿著两瓶小酒,正在欣赏来往的人群。周遭狠多兜售纪念品的小店,古老的石头路,散发出十九世纪的巴黎风情。一座古老的教堂位於庞毕度附近,而教堂对面的一间小纪念品店吸引了我的目光。外表或许不是非常起眼,但裡面卖的明信片却是在巴黎看过最漂亮的,尤其是一整套摆在墙上,别有一番风情。

老闆看到亚洲人前来,开心地问我们是哪裡人?当我们回答来自台湾时,她更亲切地问我们「Have you heard Starry, Starry night?」
「Starry night?这不就是星空这部电影吗?」同行的伙伴回答了这句话。

 
原来,桂纶镁在巴黎走进的小店场景,少了一片的拼图,就在这个地方。我从来没有想过在异国可以和台湾作品产生连结,尤其是在没做功课的前提下,偶遇。

看著店面,拍下许多照片,在回台湾的飞机上,观赏起了《星空》这部电影。故事中的小美,从小和父母一起玩拼图,但在十三岁那年,面临人生许多的不完美,她和男主角小杰,展开一段短暂的寻找爷爷之旅。电影中有一句话:「虽然一切都会过去,但是在放手之前,想要抓多紧,就抓多紧。」

 
「想抓多紧,就抓多紧」这是一句非常有哲理的话。从十三岁小女孩口中说出,似乎有些早熟,但世事的磨练,的确让小美看到现实的残酷及不完美的结局。王子与公主终究无法在电影中白头偕老,但这个过程,却让她找到了一个短暂的温暖拥抱。

 
最后三分鐘,在巴黎,小美的妹妹问说:「為什麼这间店的拼图都少了一块?」儿时印象中寄来的一片拼图,或许已有了答案,想像空间的结尾,让观眾有自己的感情记忆。

当时,在庞毕度街头的我,其实已经準备离开,只因一个念头,想要往教堂方向探索,意外和《星空》及店主人结缘,临行前留下一张合照,虽然只有短短十分鐘,但真实与故事的交会,一段不经意的偶遇,比起登上艾菲尔铁塔欣赏巴黎夜景,还更令人印象深刻。

 
再会巴黎,谢谢妳让我留下美好的印象,在有限的青春裡,体验生命的触动,虽然一切都会过去,但在离开前,想抓多紧,就抓多紧。
跟著感觉走,那一站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