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张颖

不愿醒来的梦-肯尼亚配图1

放弃了寒冷的冰雪世界俄罗斯,来到自己梦寐以求的国家,肯尼亚,从没想过自己的这个梦想能如此快的实现,而且如此的美好。来之前的忐忑,对未知的恐惧,对非洲固有的危险,各种疾病蔓延的印象一度牵绊着自己是否要前进是否要把握这次机会的步伐。现在回头想想,我庆幸自己选择了非洲,感谢曾经鼓励我的朋友们,也感谢担心我的安全劝我放弃的朋友,非洲之行我对自己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觉得自己能做的其实还有很多,世界是最好的教室,经历是最好的老师,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是最幸福的,无论收入多少,只要自己从事热爱的事业,心里就会一直满满的,这趟非洲之行我知道自己和学生在一起,在帮助他们时是最快乐的,突然之间好像找到了一种归宿感,心里一直充满了感激,感动,就像一位朋友说的,这是一场梦,美好的让我不愿醒来。但我知道,这不仅仅是场梦,我可以也有能力去实现,继续追逐,我一定会在回到这片美丽的地方。我会奋斗,我会努力。

生命追求的不是一次次值得炫耀的成功,一个个惊心动魄的传奇,生命追求的是让自己一生难忘的经历,一个个充实着别人的生命,丰富着自己生命的经历,一个个使我们单薄的生命愈加丰满的经历,在迷茫寂寞的时候我不会感到无助,因为我有故事,我知道有一群远方的朋友在为我祝福,他们是虔诚的基督徒,他们以上帝之名为我祈祷。

回忆过去时,我有令自己欣然一笑,洋溢着幸福的感情与故事,也许这就是生命的价值,有所生活,有所牵挂,有所回忆。
不愿醒来的梦-肯尼亚配图2

在迪拜旅游的时候遇到一位摩洛哥的游客,经常出差,所有空闲时能去不同的地方旅游,她这次是从去曼谷,说在那看了很多惊异的表演,我问她有被shock到吗,她说道,其实去了这么多地方旅游,各个国家的文化不同,历史轨迹不同,有很多行为表现也许我们不能理解,但我们要学会尊重和接受不同文化的存在,也许别人到我们自己的国家来看到我们对食物的偏好,看到我们平时的文化礼仪,也会感到很惊讶,文化没有好坏,对错,只是不同而已,我们根深蒂固的偏见只是我们的无知和不了解造成的。

第一节上课时我让每位同学在纸上写上自己想问的问题,关于中国,关于我,任何他们想问的问题都可以写,每次上课我会回答五六个问题,其中有个女生问我:“The best thing ever happened to you ?”我对他们说:“The best thing ever happened to me is being in Kenya ,Africa.”我从小对非洲就有一种情结,动物的情结、草原的情结、人民的情结、所有我才会选择非洲,因为不是猎奇或寻求不一样的经历,而是长久以来的憧憬、向往。

很多Aiesecer在介绍非洲时都是会给大家打很多预防针,各种条件最差,治安不好的宣传让很多参加过Aiesec招募大会宣讲的实习参与者们记忆犹新,所以我到了那后发现很多来到非洲的实习生都是没有参加过招募大会宣讲的,如果不是真的特别向往非洲的话,估计参加完那个会,没几个人会有勇气去。非洲,可能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各种顾虑,而且肯定是所有实习候选地区顾虑最集中的。相对来说,在非洲国家中肯尼亚治安是比较好的,经济也还算中上,联合国环境总署的总部在内罗毕,所以内罗毕看起来不像是外国人印象中的非洲,有很多白人,很多五星级酒店,各国银行,有很多比较繁华的区域。

在非洲体验了很多,经历了很多,不仅仅是教书,还有办晚会,旅游。在内罗毕自己逛从没被偷过,没有遇到什么危险的情况,可能有人觉得我们很幸运,只是个例,能有这么好的一次经历。但我想说,有时候世界的物质都是相互的,作用与反作用,因为我们热爱那的人民、文化,所以我们似乎被保佑着。最后送我们同屋的实习男生走的时候,坐在当地交通工具Matatu上的他手机差点被抢走,那个男生力气大没让小偷夺走,我们下车后都为那个小偷感到遗憾,感叹他技术不行,却丝毫没有感到害怕或是气愤。其实还有很多小危险,小麻烦发生,但那些比起整个经历就太微不足道了,根本不值得一提或是我们只会当做生活中的一点调味料,用来说笑罢了。这是一种生活态度。

其实选择去非洲,或在非洲生活,人生观价值观就本来是跟别人不一样的,每个人有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观点,但是最后想说的是文化没有好坏,对错,如果你内心就有固有的对非洲的顾虑、偏见,看了我的文章后觉得因为我有这样好的经历而改变了主意想要去,我还是持保留意见。如果你本来对非洲就情有独钟,或能够预想到洗不了热水澡,条件艰苦,做好心理和生理的准备,那选择去非洲经历一番,那我相信你的这段经历一定会成为你日后难忘的美好回忆。

最后想说的是,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不要活在别人的世界里,跟随自己内心的声音,他们至少知道你自己想要做什么呢,成为怎样的人,坚持自己喜欢,热爱的东西,做自己想做且能做的的事情是最有幸福感的,而不是盲目地跟从别人的脚步,人云亦云。希望大家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难忘的life change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