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舒

UMOM新的一天中心(UMOM New Day Centers,简称UMOM)创立于1964年,是美国亚利桑那州最大的流浪者收容中心,位于该州首府凤凰城。UMOM的使命是打破流浪循环、防止终止流浪。笔者曾有幸亲临UMOM参观学习,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它的几个主要服务项目。

流浪家庭庇护项目(Shelter Programs for Families)

流浪家庭庇护项目分为紧急庇护和长期庇护两种类型。专业的家庭支持社工和住房社工会协助参与项目的家庭或个人去逐步克服造成他们住房困难的各种障碍。同时,这些服务对象还能接受其它各种支持性服务,如教育培训、戒毒课程、工作培训、儿童发展中心和健身中心等等。

其实美国各地的流浪者服务中心不少,但很多都只收留成人或儿童,而不同时收留大人和小孩。在这种情况下,流浪家庭要么为了生存而无奈分开、要么为了相守而继续流浪。不幸的是,跟随家人四处流浪长大的一代,成年后也较难摆脱流浪生活模式,形成一个令人痛心的恶性循环。而UMOM的愿景,正是打破这种流浪循环。所以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不仅收留个人、也收留家庭,服务人群范围很广,包括有双亲的家庭、小男孩(12岁及以上)、单亲爸爸和孩子、合法监护人及非传统家庭主力(如爷爷奶奶),以及想要戒毒的人士。

一般情况下,服务对象在流浪家庭紧急庇护所的平均居住时间是3个月。但如确有需要,最长可居住4个月。流浪家庭长期庇护所的平均居住时间是247天,但也向特困家庭提供最长达两年的庇护服务。在2013-2014年度,共有118个家庭接受了UMOM的住宿、个案管理和其它支持性服务,349个家庭接受了庇护、食品和其它支持性服务。

永久住房(Permanent Housing)

永久的经济适用房能够帮助家庭真正告别流浪生活。UMOM的快速再住房项目,为困难程度较轻的流浪家庭提供永久住房。2010年新开放的住宿区,在UMOM原址重建,拥有140个一人、两人或三人间的公寓。在流浪家庭还没有经济能力负担房租之前,UMOM会为他们提供一笔短期住房补贴。每一季度,UMOM的社工都会向这些家庭提供上门家访和资源转介服务。同时,为预防出现困难家庭因无法交租被房主逐出而被迫流浪的情况,UMOM还会为这类家庭提供短期的房租或水电费协助。在UMOM的帮助下,这些家庭仍可留在家中居住、为子女提供安稳的成长环境。

而对于家长身患永久性残疾的家庭来说,两年的延期庇护所仍无法满足他们的基本住房需求。这类家庭往往经历着流浪、住庇护所和再流浪的不断重复。UMOM特别为这些需要抚养幼童的残疾流浪家庭提供了25间永久支持性住房。

当一个流浪家庭来到UMOM寻求住房帮助时,住房社工会在第一时间与他们完成住房评估,然后根据这个家庭的具体情况来判断他们的住房困难程度。一般困难是指被(房东)驱逐、父母一方失业、不良信用记录或收入低。而特别困难则指犯罪、多次被驱逐、无收入无技能、精神疾病或吸毒。如果一个家庭被界定为特困户,他们一般需要先在UMOM的庇护所内居住一段时间,才能做好自行居住的准备。UMOM的很多家庭都曾经历过从庇护所搬到经济适用房的成长过程。在这些家庭搬离庇护所的一年之内,UMOM有一个专门的“下一步”团队为他们提供后续的个案管理服务。

支持性服务(Supportive Services)

UMOM向有特殊需求的个体和家庭提供支持性服务和项目,以帮助他们重获住房、实现独立。造成流浪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失业、低收入、吸毒、身体或精神健康问题等。很多流浪家庭都同时承受着多个压力。这些家庭中的成年人大多教育程度有限、工作技能不足。 针对这些普遍情况,UMOM向成年人提供各种支持性服务。一是个案管理,专业家庭支持社工根据每个流浪家庭的不同情况量身定制并实施个案计划,帮助他们最终拥有承担独立永久住房的能力。二是就业成长,包括教育服务和就业培训等内容。教育服务是指将案主转介到家教、考试辅导或大学申请辅导等服务。而就业培训则由专门的就业协调员和就业专员负责。UMOM内有免费的电脑房和图书馆,以供求职者查找资料、应聘工作。三是住房支持,住房社工为每个家庭和个人提供专业支持,以克服住房障碍 。四是医疗保健,UMOM的诊所每周为住户提供两次医疗保健服务。健康中心还提供如戒烟和减肥等多元化的健康课程和活动。五是精神慰藉,为满足住户的精神需求,UMOM内修建了不分基督宗派的开放式教堂,每周提供自愿参与的圣经学习和周日礼拜服务。

而流浪家庭的儿童是最无辜的。他们缺少独立的能力和选择的机会,被迫跟着家人四处流浪。这些孩子年龄虽不大,却往往已有不少流浪经历,几乎从未有过安稳的生活。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有很低的入学率及较差的成绩记录。因此,UMOM精心设计了特别针对儿童的支持性服务。

第一,健康中心,UMOM与凤凰城儿童医院等机构合作,向所内儿童提供医疗保健、转诊、疫苗、视力听力筛查、安全预防教育(如育儿、戒烟和急救等)、健康社区和生活方式项目等全方位服务。儿童医疗角虽不大,但布置的五颜六色、充满童趣。第二,儿童发展中心,向6周至5年级儿童提供幼儿教育、鼓励孩子的创新和好奇心,为所内儿童提供一个探索、发现和安全互动的成长环境,力求他们在社会、情感、认知和生理上都得到全面发展。当家长外出求职或工作时,学龄前儿童按不同年龄被分在几个房间,学龄儿童则搭乘免费校车去各自学校上学。第三,课后项目,因为美国学校放学早,所以UMOM针对5-11岁的儿童组织了各种免费活动,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第四,青少年活动项目,为11-17岁的青少年提供免费服务和课后活动,包括个案管理、课程辅导、领导力培训、生理与营养教育,以及生日派对等。从教育、娱乐和社交中,培养他们的抗逆力和生活技能。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UMOM每晚都服务超过170个流浪家庭,并在当地提供近300个经济适用房。从紧急庇护所、过渡住房到最终的永久性经济适用房,UMOM努力帮助流浪者维持宝贵的家庭完整性、朝着“打破流浪循环”的目标前进。

:本文原文刊于《东莞社工》2015年第2期p41“周游美国”专栏

刊出有删改,编辑: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