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舒

21世纪以来,美国养老服务网络扩展迅猛,这不得不归功于美国长者法案(the Older Americans Act)。美国长者法案下的养老服务主要包括信息和入口服务(Information and Access Services)、评估和个案管理服务(Assessment and Case Management Services)、社区型服务(Community-Based Services)、上门服务(In-Home Services)以及保护长者权益的服务(Services to Protect Elders’Rights)。下面就对这几方面内容作简单介绍。

 

信息与入口服务及评估与个案管理服务

信息和入口服务主要是为长者提供教育性服务,使他们能够获得所需的帮助。例如,有些长者服务机构会为长者提供健康保险、长者照料和退休计划等主题培训。

信息和入口服务包括信息和转介服务、外展服务及交通协助。信息和转介服务是长者在社会服务系统中最初接触到的服务,大多数地区都是由区域性长者服务机构负责提供。美国长者服务局开设了免费网站(www.eldercare.gov)和免长途话费的电话(1-8000-677-1116),以方便有需要的长者自行查找本地机构。

外展服务是社工主动到社区去寻找有需要的长者。这些长者往往通过邻居或亲戚的介绍而被机构发现。外展社工联系这些长者,然后将他们转介到相应的机构接受服务。外展社工还可直接代表长者联系机构,帮长者申请政府福利,如公共医疗补助、补充社会保障收入和食物券(美国政府发放给低收入者的一种票券,可直接用于购物)等。

区域性长者服务机构仅在长者有重要预约时(如健康检查和治疗)提供交通协助。机构往往会给长者提供乘车凭证,大城市的机构则会为长者调配特殊面包车或大巴。

有的长者服务机构则会提供评估和个案管理服务,也称照顾管理。社工确定长者案主的资源、能力和需求,然后根据情况将他们转介到能满足其需要的合适的机构和项目。个案管理者还负责监测服务实施进度。

 

社区型服务

社区型服务包括一系列范围很广的项目,以提高长者生活质量,如就业服务、长者中心、聚餐服务、长者日间服务和志愿者项目。

就业服务像一座桥梁,将长者与工作岗位连接起来。它包括:建立数据库,登记并更新退休能够并渴望工作的长者名单;组织工作俱乐部活动,为求职长者提供分享资源和信息、获得社会支持的场所和机会;为长者提供技能评估、工作测试和培训等其他帮助。

较大社区内的长者中心往往由非营利组织运营。长者中心会提供一系列灵活多样的服务,如聚餐、娱乐活动、健康检查和其它丰富多彩的教育项目等。长者中心的会员和活动参与者则不仅局限于周边街区,而是来自更大的地理范围。到长者中心参加活动的长者一般是较为健康、身体活动能力较强的长者。据美国长者中心协会统计,全美共有12000多所长者中心,受众约1000万人。长者中心服务基地的外形参差不齐。有的中心是全新的,十分宽敞,是专门为服务长者而建成的;有的则较为老旧,不甚体面;还有的是直接将临街门面房简单改成而成。向社区长者提供服务需要进行一系列协调工作,而社区中心正是开展这些协调工作的场所。

很多长者中心都提供聚餐服务,即带长者到中心地段一起进餐。除提供营养支持外,这些活动还给长者提供了很多机会。长者在此过程中可以结交朋友、增进友谊,了解中心的其它服务、项目和活动。聚餐活动一直是预算和支出最多的一个项目,即使其中的有些花费来自参与者的慷慨捐赠。

长者日间服务的服务对象是由家人在家中照料且一刻也不能离人的长者。服务内容包括饮食起居、物理治疗和康复、精神和心理治疗。长者日间服务使长者家属在长者承担照料责任的同时,仍有机会外出工作。

志愿者项目包括寄养祖父母(Foster Grandparents)项目、退休长者志愿者项目(Retired Senior Volunteer Program)和退休经理服务队(Services Corps of Retired Executives)项目。寄养祖父母项目是让长者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帮助和支持,它是最传统的服务项目之一。退休长者志愿者项目为55岁以上的人士提供志愿服务机会,该项目拥有近50万名志愿者,形成了美国最大的长者志愿者网络。长者可选择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参与长者在正式提供服务前须参加机构的新人介绍会和培训,在服务时还享有补助保险。退休经理服务队项目是请曾在商界工作的退休长者为小型企业创业者和从业者提供意见和支持。这些志愿者项目给长者提供了为社区作贡献、回报社区的机会。参与这些志愿服务项目,使长者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更有意义,也提高了他们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并帮助他们远离抑郁等负面情绪。此外,这些志愿服务还能引领长者探索新事物、结交新朋友,用更积极的方式看待生命和生活。

 

上门服务

上门服务的服务对象是生活不能自理的低收入空巢长者,服务内容范围较广,包括送饭到家、主妇服务、电话服务、友好探访、能源协助和风雨防护、紧急应急系统、居家健康、私人服务和临时看护等。上门服务的最初目的是提高长者生活质量,并尽量推迟长者被安置到养老机构的时间。

送饭到家应该是最为人所知的上门服务了。英文全称为Meals on Wheels,直译是“车轮上的饭”。顾名思义,它是由志愿者或带薪员工开车将饭送到长者家中。送饭者往往是长者最重要的、甚至唯一的社交渠道。

主妇服务是在长者家中提供日常支持,服务对象是居住在家中、仅有部分自理能力的长者。除了打扫、购物、洗衣等家务外,还提供食品准备和房屋维护服务(如修剪草坪、清洁排水槽等)。主妇服务灵活机动,随长者行为能力等级而调整服务内容和程度。自理能力较差的长者,需要服务者每天上门;自理能力较好的长者,则只需服务者在其从事困难家务时偶尔上门。

电话服务给独居长者提供持续性地与人交流和联系的机会。服务通常由志愿者完成,电话服务人员在参加培训后,通过有规律的电话探访逐渐认识和了解独居长者。这些定点通话是想让长者感到有人关心他们,对居住于地广人稀的郊区长者很有帮助。

友好探访项目也大多由志愿者完成。志愿者们定时定点到长者家中拜访,常规性地问候长者,与长者交谈,确认长者是否一切安好。

能源协助和风雨防护服务通常只提供给低收入长者。此服务会为长者提供支付能源账单的经费,有时还出资对长者的家居环境进行必要的改造,例如在房子里增加隔热层或安装更合适的窗户等,以尽量降低恶劣天气对长者居住环境的影响。

紧急应急系统是给独居或空巢长者随身携带的一种呼叫器或遥控装置。长者可将呼叫器挂在胸前,一旦面临突发疾病、遭遇险情等紧急情况(包括火灾、身体不适、摔倒、陌生人闯入等各种危险以及需要外界帮助的情况),只需按动呼叫器的遥控按钮,就可与社区服务中心取得联系、获得救助。在紧急应急系统中,即使长者无法说话,接线员也能通过电脑上弹出的资料掌握长者的住址等基本情况,及时与救护车热线以及长者的照顾者取得联系,给予紧急救护。

居家健康服务由职业健康专家上门提供,包括药物监测、物理治疗、专业照顾及照顾培训等。私人服务不要求专门的职业人士提供。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为长者提供私人化服务,如洗澡、更衣、进餐及外出陪护等服务。

临时看护是给残疾长者提供短期护理,目的是让长者的照料者有休息的机会,以防止防止长者的贴身照料者因长期照料产生过大的生理和心理压力,同时尽可能延长行动不便的长者在社区内的居住时间。

 

保护长者权益的服务

保护长者权益的服务致力于扶助弱势长者,包括护理机构巡视、防止长者受虐待项目和法律服务。

护理机构巡视主要是监测护理机构的服务,调查入住机构的长者或长者家属的投诉,并为他们维权。巡视员是沟通纽带,在住户、长者之家管理者和工作人员间搭起交流的桥梁,并确保这个桥梁畅通无阻。

长者虐待项目有个更为人所知的名字,即“成年人保护服务”,这是相对于“儿童保护服务”而言的。其目的是保护被虐待或疏于照顾的长者。虽然在美国只有3%的长者被认定为曾经历过虐待和疏于照顾的经历,但这个小小的百分比背后所代表的数量却是惊人的,足足有近100万长者!项目模式包括跨学科团队、跨部门合作、受害人互助支持小组和边服务边培训。美国的所有州都规定提供服务的专业人士在发现任何长者或残疾人被虐待的情况时,有责任和义务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法律项目包括一系列服务内容,其中最常规的是遗嘱或财产捐赠准备。专业法律人士会为无法再亲自处理这些繁杂事务的长者提供所有相关的法律服务,包括法律咨询及文书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