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La Isla Bonita

 

从小我就有当外交官的想法,由此不断地学习语言。没想到竟然能有机会到船长国的外交部工作。船长国的外交部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外交,一部分是移民,所以更准确的称呼应该是外交移民部。

工作地点是坐落在市区的一座三层小楼的第三层,早在来之前,普安就给我打了预防针说:“外交部的这些人是最严肃认真的一群人了,他们很少微笑,大都是在开会与工作。”

在来船长国之前,由于没有太多关于此的介绍,我只是自己存在着一些幻想。我做好了与印度一样“脏、乱、差、慢”的准备,而事实上却出乎了我的意料。 这里的工作人员井井有条,工作地方明亮干净,而且办公室设备也很新,所用的电脑与系统比我当时在匹兹堡政府实习的时候还要新一些。

吉姆是外交部的头,按这边的称呼就是秘书长。吉姆是加拿大人,头发灰白色,还有些小秃顶,与船长国的女子结婚之后就留了下来,如今领导着外交部。同事瓦茜告诉我,吉姆是个工作狂,每天不到八点就会来办公室上班。而吉姆的女儿,由于有着加拿大与船长国的血统,又在新西兰受过良好的教育,是上一届的选美比赛冠军,即“库克小姐”。

我在这里主要帮助船长国外交部解决两个问题,首先,移民局每天都要接到很多申请材料,但大多数都是纸面申请,时间一长,造成了检索困难,大堆的纸质材料占据空间等问题。所以,他们需要建一个比较好的数据库,方便他们输入、检索、保存数据;其次,外交部的人员经常要出差,他们需要有一个能够利于他们随时随地能够获取材料,随时更新的系统。我的任务就是解决这两个问题。当然,这些工作属于技术方面的,由于我对政策比较感兴趣,所以特别关注船长国在外交、贸易等方面的政策。经常与我交流这方面问题的人就是卡尔。

 

卡尔是船长国外交部亚太地区的分部长,我后来才知道他是普安的丈夫。上班的第一天,卡尔每次经过我办公室的时候都会停下来与我交谈。由于我的身份特殊,我在工作契约上代表着美国,但是我的国籍又是中国,所以他们愿意把我当作中国人,与我探讨中国与船长国的关系。每天我们都会简短地交流三四次,卡尔给我介绍他的工作,描述他参与过的谈判与会议,以及船长国如何将中国作为杠杆儿不断地要求美国给予更多的财力援助。每一次他都津津乐道,娓娓道来。

 

其实船长国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确实一个很特殊的存在。它的外交与国防其实都是靠着新西兰。船长国的公民持着的是新西兰护照,在世界上拥有与新西兰公民一样的权利。但是他又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近几年,船长国也在不断发展自己的外交关系,因为中国的介入,韩国、日本、美国,在近几年也不断增加与船长国的外交往来。

每天都有很多新的事情在发生,这就是工作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