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璐瑶

(五)异域的学习体验——跨文化的乐趣

在homestay的生活、上学放学的经历,都让整个新西兰的生活无比的新奇、平静而丰满。而在学校的经历,也是一个不断长知识和体会跨文化差异的过程。

 

在英语方面,一开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新西兰英语。一开始是相当的不习惯,总是听不懂当地人讲什么,然而慢慢就找出规律了。最明显的就是/e/习惯读成/i/。于是,在念大家的名字的时候,耿萌萌同学变成了“mingming jing”,而最好玩的是老师直接冲着孙萌同学喊道“命丧”的时候=_=……慢慢的,终于习惯了奇怪发音的go to bed/bid/, ten/tin/, bedroom/bidrum/, have a rest/rist/……而班上来自各个国家的同学,也给新西兰口音加上了中国、日本、泰国、阿曼等地的色彩。

 

比起多少觉得有点简单的英语课,更意思的是Robin的文化课。从新西兰的概况,到毛利民族的定居与欧洲及其他外来移民的涌入,再到淘金热带来的中国矿工与人头税,Robin生动幽默而又相对理性客观的讲解,给整个课程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感受。后来我们才知道他退休前在一个中学教书,难怪讲起东西来通俗易懂。

 

每周都会有Robin的课,而文化考察的tour也往往会有他的带领。这个白发苍苍的老头除了平时的和蔼可亲,还有几个时刻让人格外的印象深刻。

 

一次是讲到新西兰的平等精神。他说新西兰是个多个民族和文化交融的国家,大家都会尊重彼此,而不会以职业等去判断别人。这个我也在书上看过,说新西兰的人民不喜欢炫耀,如果有人炫耀他们会觉得很奇怪,他们更注重的是自己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而不是别人的认可。接下来Robin说了一个自己的例子。他说,“我很早就想环球旅行了,于是现在已经去了XXXX(列举了好多让大家无比羡慕的地方,有几个还去了多次)。为了支付我的旅行,除了政府给的退休金,我也想自己赚点钱。所以现在我周末都在医院做兼职的清洁工。这比上课简单,我不需要准备,只要做完事情,领钱,走人。”看着目瞪口呆的我们,他补充说,在新西兰这个很普通,别人也并不会因为你做清洁工作而怎样看待你。

 

这大概是由于,平等(Egalitarianism)是新西兰文化的核心部分吧。记得在书上看过“一定要记住,在新西兰(我想在哪里都应如此),你要视任何一个与你打交道的人为有价值的个人,无论是帮助你将行李搬到房间的行李员,还是政府官员,或者是内阁部长或商界领袖。”当然,平等主义也会产生所谓的“高罂粟综合征”(Tall Poppy Syndrome),这意味着,即使你比他人聪明能干,挣钱比别人多,也并不因此受到敬仰或视为行为模范。这也是新西兰人不愿卖弄、出风头的部分原因。不过,这样各自安于自己的幸福,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另一次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会见前市长,一个在新西兰出生的华人的时候,大家针对血统和身份认同问题讨论了很久。前市长讲到,新西兰的人基本都是从世界各地来的,或者可以追溯到世界各地,所以大家都很习惯首先认同自己是个新西兰人,之后说自己的home是在英国、中国或者什么地方。正当大家就此讨论得津津有味,讨论如何判定一个华人比较“less Chinese”,并且充分感觉新西兰不像欧洲那么注重本地“血统”的时候,Robin加了几句意味深长的话。他说,其实你们不知道,很多时候我很羡慕你们。你们来自一个特定的完整的文化,或者来自两个文化(指前市长),但是可以追溯到一个文化,你们是有根的。而像我一样的一些人,我们的血统可能一部分属于爱尔兰,一部分苏格兰,一部分澳大利亚,最后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属于那里的人了。只有Kiwi(新西兰人喜欢自称kiwi),我觉得这是能识别我身份的名称。

 

那个时候,我们突然都有点沉默。

 

 

(六)未完成的旅途

我曾在北京烟袋斜街买过一张明信片。“我想到一个遥远的小岛上,去看看我自己,在空旷的时光里。”这样简简单单的字句深深触动了我,于是我买下了它,并写上购买的日期,希望自己可以找到这样一种情境,去释放这样的心情。

 

所以当在学校网站上看到新西兰的寒假项目介绍时,我几乎没有任何的犹豫。

 

学英语很重要,跨文化也很有意思,而最最重要的,是在一个新的环境中更加看清自己。

 

短短一个月的探索之旅即将结束。来之前的to do list也渐渐都打上了勾。

 

Otago Museum, Cadbury world, St Clair beach, Baldwin Street, Botanic Garden, Larnach Castle, Olveston Historic Home, Middlemarch, Queenstown……已留下足迹;

 

毛利HAKA战舞,缆车和Luge,中国年庆祝活动,黄眼企鹅,神兽羊驼,Pavlova,新西兰的Toastmasters Club……已一一体验。

 

而心中的一些关于自己的疑问,也在不知不觉中渐渐有了答案。

 

其实关于新西兰之旅还是有点遗憾的,因为时间不赶巧,没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当地的在校生和社区组织,了解到更多深层的文化。不过,人生的际遇总是未知,谁知下下个转角,是否又会转回这里呢?

 

“在这个充满活力的世界,新西兰位于最前沿——她的多种族、她的空间、她的睿智、她的灵活以及她的坚忍不拔使这个地处崎岖地带、孤立的国家位于冒险、知识和创造的最前沿。” 这句话来自2003年8月18日的《时代》周刊,也道出了这里最让我触动的地方。希望可以获得在这里感受到的那种宁静与淡定,那种好奇与创新。

 

抱着更多期待,继续我的旅程。

 

2012/2/2

 

PS 最后附上Dunedin一家餐厅的图,献给Caper们~

 

点击阅读:

有一种蓝,叫做新西兰(一)

有一种蓝,叫做新西兰(二)

有一种蓝,叫做新西兰(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