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璐瑶

(三)人文魅力——性格中的动与静

我的Homestay是一个简单的家庭。家里有一个老奶奶,还有一个已经居住一年多的台湾女生Eva。附近零零散散还有不少屋子,Eva对周边很熟,偶尔在上学路上会讲各个屋子里住着的学生是谁谁谁。

 

Homestay是这边相当普遍的一个现象。对于有些家庭,如果老人孤单在家,不失为一种增添乐趣、减少孤独的方式;而对于一些不太富裕的家庭,也是其中一种收入来源。我的homestay还挺舒服的,女主人不太管我,大概因为很有经验了吧,既不太会很兴致勃勃地带我去各种活动,也不会给我有什么限制,家里的东西也都是随便吃随便喝的。她家后院的小花园,她养的三只酷爱摆各种造型的猫,还有偶尔来做客的她的朋友和家人,都让人觉得很愉快。

 

她说她已经做homestay 15年了,接待了90多个学生了。

 

我不太了解中国是否也有类似的homestay,不过这在新西兰是挺普遍的现象。如果在中国,让生人住在家里,是什么感觉呢?大概很多人还是很有戒备心吧。也许,这边homestay的盛行,和新西兰人的一个特性很有关系——开放心态。

 

曾经看过一本讲新西兰文化的书,书上说,很多新西兰的年轻人都要有OE(Oversea Experience),他们在完成学业后,一本都先工作一段时间,攒些钱之后奔向北半球。有的待上几个月,有的在待上一两年,丰富了阅历,在回到本国。不及如此,无论公务还是休闲,新西兰人都酷爱旅行。据说你会发现“新西兰人在世界各地探险,在尼泊尔徒步旅行,在法国的峡谷中划船,在拉普兰赶鹿,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摘兰花”。后来在项目中的文化课上,我们的老师、可爱的老头儿Robin也讲到了这个。他说新西兰人知道自己只是在一个小岛上,外面的世界很大,所以人们都会关注全球的新闻,并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新西兰人的这种性格是我对新西兰最喜欢的地方之一。人们都知道世界很大,能抱着开放的心态接受新鲜事物。在新西兰文化中,have a try是非常受鼓励的。即使失败了,人们还是会对你欣赏有加,因为你have a try,而当事人不用担心丢脸或者尴尬。Have a try和开放精神的源头大概是新西兰的居民——无论是毛利人还是欧洲人——当年在这片土地上的探索和开创精神。而have a try引发的结果就是DIY的盛行。这DIY可不限于在中国常见的小手工,而往往涉及房屋、家具等大型的东西。听说新西兰有个很受欢迎的电视节目,叫《“自己动手”大救援》,讲的是一些自己动手做的项目失败了,专业技术人员前往救援的事情。在书店里我曾经看到过一本书,名字好像叫“the first how-to-make-it book”,里面详细讲述了各种东西的做法,从带有电子线路的厨房操作台,到吉他,再到一些装饰品,涵盖面很广。另外,园艺、烹饪和针线活的书也尤其多,这些大概也多少与DIY相关吧。

 

这些都是新西兰人性格中“动”的一面。而新西兰人性格中“静”的一面更多体现在阅读和园艺上。这里没有热闹的夜生活,店铺往往5,6点就下班了。而阅读就成为了新西兰人首选的休闲活动。据说按人均计算,新西兰人拥有的书店全球最多。学校旁边就有数个二手书店,我最喜欢的是这家位于841 Great King St的Galaxy书店。满屋古旧的书,和蔼健谈的书店老板,还有我在这里买的五本二手书,都成为了非常美好的回忆。

图6-Galaxy二手书店

 

而说起园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Dunedin每个小房子旁边的精心培养的花园。这是新西兰非常亮丽的一景。各种颜色的花争奇斗艳,让我这个曾经对花不感兴趣的人也不由赞叹。而Dunedin的Botanic garden里的玫瑰园,里面各种品种各种颜色的玫瑰,让我流连忘返,甚至一度有意乱神迷的感觉。多么希望以后自己也能有这样一个玫瑰园。

图7-Botanic Garden的玫瑰

 

每一个静静开放的花朵的背后,都是主人的用心付出。爱花的人,总是谦和而美好的。

图8-花与萝莉

 

说到花草忍不住要提一下鸟类。这里很让我惊异的是人与鸟类的和谐相处程度。鸟儿基本不怕人,甚至有的地方的鸟儿还会在人吃午饭的时候过来试图抢!坐在学校的河边,一边吃饭一边喂鸟,是一件特别惬意的事呢。

图9-在Otago大学校园内边吃饭边喂鸟

 

点击阅读:有一种蓝,叫做新西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