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高冰倩

嘉宾:庄巧祎

编辑:宁欣

特别鸣谢:小石、陈露

正文:G(高冰倩),Z(庄巧祎)

 

“我很喜欢天天都能吸收新知识的感觉。所以,我的实习让我天天都很快乐。”

庄巧祎,雪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生,本科南京大学对外汉语专业。大三开始给一个联合国退休的大叔做汉语辅导,大四时期加入南大模拟联合国协会。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 ECOSOC, 经社理事会)秘书处实习。

 

G: 能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经社理事会以及你在经社理事会的实习工作吗?    

Z: 经济社会理事会(ECOSOC)是按联合国宪章成立的一个理事会,主要是为成员国提供一个讨论(哪类事务的)平台,协调14个联合国专门机构。ECOSOC每年开一次会议,并因为专门机构总部多在欧洲,会议总是一年在纽约总部,一年在日内瓦。  ECOSOC的日常工作由秘书处DESA(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来处理,所以DESA平时工作比较多,审报告、准备会议等等。各个地区、各个功能组织都得给它送材料,秘书处先过目,开会时就可以交由理事会决定是否通过。我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帮助ECOSOC秘书处记录每天的会议,跟踪谈判进程,第二天交前一天的记录报告。会议从7月初到7月底。而6月份,则可以幸福地在Palais des Nations(万国宫)会场里到处晃荡,去听各种会,学习新知识,还帮UNCTAD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做了一份关于IT技术在发展中国家教育发展中的使用情况的备忘录。

 

G: 是哪些原因促使你选择去联合国ECOSOC组织实习呢?

Z: 经社理事会是专门讨论经济和社会发展议题的一个委员会。今年的几个议题,包括教育、灾后重建等几个议题都非常吸引我。而且,ECOSOC要负责审议在各个国家工作的联合国机构的报告,会议上有很多不同的development agencies(发展机构)[1][7]来给我们做报告。而谈论了很多的“deliver as one”(“作为一个整体”)[2][9]联合国改革计划也有相关的人来present pilot countries(介绍试点国家的)的项目进展。ECOSOC同时设有NGO咨商地位审核委员会(NGO Branch),NGO要获得咨商地位都要通过ECOSOC。所以ECOSOC是一个重要的NGO集散地。我在会场上碰到了很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联合国的big name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我的模拟联合国经历让我特别渴望有一次真正的联合国实习体验。

 

(注:

1、有关“咨商地位”参:

1.1、经社理事会NGO咨商委员会:http://csonet.org/

1.2、NGO“进”联合国: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http://news.sina.com.cn/w/2007-08-29/095013768740.shtml

1.3、截至2011年11月全球列入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NGO名单:

http://csonet.org/content/documents/E2011INF4.pdf

1.4、2005年中国(含港、台)已获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NGO名单:

http://www.cnie.org.cn/www/NewsInfo.asp?NewsId=296;)

 

G: 在实习开始前,你对在联合国的实习工作的期望值怎么样?与实际工作又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差距呢?

Z: 因为申请很多,竞争激烈,所以大家都有特别高的expectation,但是其实,很多时候,实习生都只有机会做一些很简单的工作,最后很失望。而对于另外一些人,抱着networking(建立人脉)的目的进来,往往都会有很多收获,因为实在是很多有意思的人在这里出没。还有就是带着一个专门的课题来研究,也可以有很多收获。联合国是个每天生产大量报告,大量知识的地方,而Palais des Nations大楼的图书馆有好多书!

 

G: 想必在你的实习过程中一定困难重重,你遇到过哪些困哪呢?你又是怎么克服的?

Z: 嗯,确实有碰到过很多困难。比如刚开始跟踪会议的时候,觉得很难,因为很多专业词汇,还有就是传说中的UN  jargon,很多官话套话。之前我们上过一个课,老师推荐我们看“Yes,Minister”[3][14],说是,如果未来你以当international  civil servant(国际公务员)为职业,这是必看必学的片儿。作为一个巨大的官僚机构里面的职员,自然有各种规则,工作的目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平衡势力,各种政治博弈。特别是在跟踪各种谈判的时候,我对UN和国际公务员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以前从模联中得到的对于UN的认识,实在是很浅薄。所以,语言上,知识储备上,待人接物,适应professional的角色上都遇到了挺大的挑战。

 

(注:Yes, Minister:

优酷视频:Yes, Minister: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4540216.html

Yes, Prime Minister: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5179492.html;)

 

至于如何克服这些困难,自己努力成长,并且积极寻求帮助呗。我觉得不懂装懂其实是最2的一个事情。只有承认不懂,才能积极寻求答案。 我的搭档是maxwell[4][17]的同学,我们同甘苦共患难,她会跟我讲解和分析相关的topic,她对教育话题非常感兴趣,有经济学背景,在听WB  (世界银行)的人present他们的项目的时候,她就会给我解释相关词汇。我还有一个实习生朋友,在哥大学人权和人道救助相关的课程,给我讲UN human right的treaty body改革,也很有意思。我从她们身上都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

 

 

G: 既然你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帮助ECOSOC秘书处记录每天的会议,跟踪谈判进程,那么能给我们举个你碰到的实战的例子吗?

Z: 我们小组总共有4名实习生,每天都要去旁听会议和谈判、做记录,并帮助讲稿的整理和网站的更新。在这长达一个月的会议里面,每次布置会场分发会议材料的时候,我们都会看到给NGO的席位。

 

7月25日下午,刚好轮到我去做记录。美国和丹麦等国家提交了3份决议草案,要求ECOSOC大会批准“国际男女同性恋联盟”(The International Gay Lesbian Alliance ),“国际选举制度基金会(选举基金会)”(the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for Electoral Systems ,IFES)和“叙利亚媒体与言论自由中心”(the Syrian Center for Media and Freedom of Expression,SCM)的咨商地位申请。

 

(注:1、ILGA / International 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 and Interex Association: http://ilga.org/

或  IGLTA / International Gay & Lesbian Travel Association:http://www.iglta.org/

2、IFES:http://www.ifes.org/

IFES_维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International_Foundation_for_Electoral_Systems

3、SCM的相关报道参:http://dgroups.org/ViewDiscussion.aspx?c=3a927fdd-62da-468f-b071-a0063c675d21&i=814842ea-d0f9-47dd-9b27-892c76da85da;)

 

一进会场,我就发现不同于往日的静肃,前排的各国代表们都分成了不同小组,正在激烈地讨论着什么。主席在台上敲着小锤子,要求大家都安静。随后美国和丹麦带头发言,介绍了这几个机构的历史。

 

这3个NGO已经在NGO委员会的审核中被拖了2年了,因为议题比较受争议。 一个是关于同性恋权益的国际NGO,是300个关注同性恋权益NGO的协调机构;一个是帮助叙利亚实现言论自由,并希望能够在阿拉伯世界实现言论自由的NGO;还有一个是在美国注册,关注世界各地选举制度发展的NGO。

 

支持方发言之后,阿拉伯国家就开始起来抗议。阿拉伯世界历来对同性恋问题持反对意见,而实现言论自由和关注选举制度,让处于“阿拉伯之春”的国家们格外谨慎和恐惧。他们认为这几个NGO都没有尊重阿拉伯世界的主权和文化。

 

(注:阿拉伯之春_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5489723.htm

阿拉伯之春_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6%8B%89%E4%BC%AF%E4%B9%8B%E6%98%A5

 

会议一直在双方各执一词的激烈交锋中发展。中国代表也帮着阿拉伯兄弟说话,认为这几个组织没有通过NGO委员会的申请就这样违背程序地提出动议,不符合规则,会削弱NGO委员会的权威性。

 

主席看台下吵得激烈,就暂停会议,让各国私下商议,再进行投票。整个会场顿时又陷入了会前的热闹状态。我发现,男女同性恋联盟的代表们正坐在我隔着走道的旁边。有的人坐在那里紧张地观望,有的人在主席宣布休会时就走到各国代表席去斡旋。他们的紧张感染了我,我也是一颗心悬着,想知道到底这几个NGO的命运如何。

 

最后,这几个NGO都以极小的差距通过了申请。中国代表在结束投票后,又起来发表演讲。演讲中中国代表提到,他们给同性恋联合会投了反对票,给另外两个投了弃权票,重新强调了主权和文化的重要性,同时要求尊重NGO委员会的权威。他还强调一定要把中国的立场记录在案。

 

 

G: 对这件事你自己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Z:  NGO需要在妥协和坚持核心价值观中保持一个平衡。在国际政治或者国内政治里,NGO都是一个参与者,它有明确的目标,但是也得常常跟政治中的一些利益方一起,这样才能发挥作用,比如那三个NGO能通过,美国等国家的支持确实是一个重要原因。但NGO也得注意方式方法,不能破坏自己的核心价值观,让支持的民众失去信任。美国很多NGO在非洲公信力很差,就因为效益不高,又对政治干预多。

 

 

G: 经过了在经社理事会的实习,你觉得它给你带来了什么?说说你实习的体会吧

Z: 我觉得在联合国有一种参与了历史进程的感觉。我们在广场上参加南苏丹成立的纪念活动,去听潘基文的演讲,跟踪的谈判成功出决议,总是心潮澎湃。每一次共识的达成都代表政府的政治意愿,和未来可能产生的正面的社会变化和影响。当意识到自己为大会作出的服务也算是对历史进程有所贡献,就觉得很自豪。当然碰到谈判谈崩,无比沮丧的时候是比快乐的时候多的!UN实在是一个很容易让人泄气的地方。

 

在UN听会,听着各种高屋建瓴的发言,隐约觉着在观察着世界用一种自己并不熟悉的方式和速度运转,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举个通俗的例子,也许你考虑教育问题,想到的是一个支教团队的运作,而他们想到的是UN各个agency直接如何利用有效的资源,合力发展项目,母婴健康教育,识字教育,艾滋病教育等等不同的主题,如何筹资,如何在机构内建立信任,建立领导力,如何跟当地政府合作,找谁,在一个什么样的系统里开展工作,如何交流,如何outreach,很多具体的问题慢慢地在发言里面被点到,具体碰到的障碍和困难。等等。听得越多,越觉得自己知道的太少。我很喜欢天天都能吸收新知识的感觉。所以,我的实习让我天天都很快乐。

 

G: 想必联合国实习的经历除了对工作能力的锻炼之外,其他方面也一定会有收获吧?能跟我们分享吗?

Z: 在欧洲的几趟出行真的很赞,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碰到不少可爱的朋友们。我的实习生朋友们也是遍布世界各地。跟马德里相遇的朋友们相约2012去南美的,不知道能不能成行。很多时候,你就是知道,这些人只是生命中的过客,只能见着一面,所以反而珍惜相聚,放心大胆地让他们知道你不曾让人熟识的另一面,无话不说,无话不谈。我是个过客感很重的人。碰到什么就会抓住什么,而过去了也不再刻意挽留。还是会常常跟朋友们在fb上保持联系。只是有时候看着朋友们的近日状态,总会有恍如隔世的感觉:我们真的相遇过吗?

 

G: 这次实习的经历有让你对生活产生什么新的想法吗?

Z: 在雪城呆了一年,去了欧洲,然后在纽约开心晃荡了一个月,申请实习,又搬回雪城,又搬到DC,不停地在变化着生活的位置。我想可能生活的动荡搬迁想来也是对心灵的历练吧。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specialized_agencies_of_the_United_Nations

UN系统包括很多有特殊功能的机构,其中专注于发展类工作的就是development agencies。可查阅以上wiki词条。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Delivering_as_One

<p>
  这是联合国的一项改革计划,通过合并不同联合国机构的国家办公室,使联合国可以提供更加一致和高效率的服务。
</p>

3 Yes,Minister 是一部BBC于1980年代播出的政治讽刺喜剧,改编自同名小说。

4Maxwell School是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的一个学院,是被访者就读的学院。此学院是全美第一个创立公共管理专业的学院。http://en.wikipedia.org/wiki/Maxwell_School_of_Citizenship_and_Public_Affairs

<p>
  &nbsp;
</p>

[7]: file:///C:/Users/ActionThinker/Desktop/UN%E9%87%87%E8%AE%BF/%E5%AE%9A%E7%A8%BF/UN%E5%AE%9E%E4%B9%A0%E4%B8%93%E9%A2%98%E6%8A%A5%E9%81%93-%E5%B7%A7%E7%A5%8E-final.doc#_ftn1 “”

[9]: file:///C:/Users/ActionThinker/Desktop/UN%E9%87%87%E8%AE%BF/%E5%AE%9A%E7%A8%BF/UN%E5%AE%9E%E4%B9%A0%E4%B8%93%E9%A2%98%E6%8A%A5%E9%81%93-%E5%B7%A7%E7%A5%8E-final.doc#_ftn2 “”

[14]: file:///C:/Users/ActionThinker/Desktop/UN%E9%87%87%E8%AE%BF/%E5%AE%9A%E7%A8%BF/UN%E5%AE%9E%E4%B9%A0%E4%B8%93%E9%A2%98%E6%8A%A5%E9%81%93-%E5%B7%A7%E7%A5%8E-final.doc#_ftn3 “”

[17]: file:///C:/Users/ActionThinker/Desktop/UN%E9%87%87%E8%AE%BF/%E5%AE%9A%E7%A8%BF/UN%E5%AE%9E%E4%B9%A0%E4%B8%93%E9%A2%98%E6%8A%A5%E9%81%93-%E5%B7%A7%E7%A5%8E-final.doc#_ftn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