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La Isla Bonita

 

这是我的第一次打渔的经历。

 

史蒂夫是我在办公室的同事,他总是很热情。他希望我在船长国的这几个月能够有很好的记忆,总是带我尝试不同的东西。这一次,他邀请我出海打渔。史蒂夫是澳大利亚人,二十多年前与船长国的一位女子结婚,于是便留在船长国常驻。

 

我们要在太阳升起之前出海。于是我们约定6点在码头见。我与室友驱车赶到码头的时候,史蒂夫已经在那里等候我们了。他的尼桑车后拖着一个小拖斗,我们的小白船就在上面。史蒂夫将车往后倒,小白船逐步进入到水中,提姆下水帮忙一推,小白船就顺利地从尼桑车上退下来,滑入水中。史蒂夫将车开到码头上停靠好,我们一一跳上小白船,航程开始了。

 

小白船不大,正好容下我们五个人。船没有顶,有一个HONDA的发动机在船尾。由于天色还早,周围一片漆黑,我们看到了圆圆的月亮,和南半球那颗最亮的南十字星。遥望远处,大海与夜色相接的地方有星星点点的光亮,史蒂夫说那是其他的渔船,我们朝那个方向开就不会错了。于是我们出海了。小白船行驶得飞快,夜色迎面扑来,海风也让人觉得凉飕飕的。船尾的发动机在水下不断地拍打着海浪,船后留下了一片片白色的涟漪。有时候遇到几个浪,感觉小白船从海中飞了起来,有迅速着落到海面上,有着冲浪的感觉,大家随着小白船的上蹿下跳发出了惊叫声。远处的那艘船发出的亮光时隐时现,我们有时候摸不着方向,小白船有时就在大海上乱窜着。小白船行驶到深海处,史蒂夫就把驾驶的任务交给了垦力克,便去开始放鱼饵了。史蒂夫在船尾立了三个鱼竿,然后挂上鱼钩。看到史蒂夫拿出的鱼钩,我才反应过来,在我以前的印象中的钓鱼,都是姜太公式的钓鱼。短短的鱼竿,小小的鱼钩,悠闲自在,不紧不慢。而我们这一次是深海钓鱼,所以史蒂夫的鱼钩,做成了鱼的形状,足有十厘米长,上面挂着两个钩子,难怪一般钓上来的鱼都有我大。

 

我们小白船不仅是在寻找其他渔船,还要观察飞在海面上的鸟。有鸟的地方也有鱼。我们便在海面上与鸟群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追逐。深海处,海风大,特别的冷,太阳还没有出来,只有月亮照着我们。回望远处的阿罗汤加岛,发现它确实好小,远远地在我们的视线范围内。 深海的水,是深蓝色的,也许是因为太阳还没有出来的缘故。

 

在海上待了一会儿之后,史蒂夫说,今天这一带貌似没有鱼,我们只能回去到近一点的礁石那儿碰碰运气,如果也没有鱼的话,那我们就要改天再来碰运气了。于是我们驾船而回。在回去的途中,我们看到了云雾笼罩的阿罗汤加岛,如仙境一般的存在。我们回头,看到了日出。太阳的力量确实伟大,还没有出现在地平线上,他的光亮就已经照亮了填空,驱走了月亮。待他从地平线上蹦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是一个火红耀眼的怪物,放出刺眼的光。

 

我们最后还是一无所获地回到了码头。史蒂夫抱歉地说,和他在一起打渔,需要看运气,今天就是没有运气。但是对我来说,相对于打渔这种血腥的活动,似乎在凌晨的时候看看大海,看看岛的全景,看看日出,这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