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La Isla Bonita

 

从小梦想着走遍世界,如今却觉悟到走遍世界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走遍世界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可以是匆匆过客,看过便是,不久后,这些看过的世界就只是留在脑海里的模糊记忆,或者是留在电脑硬盘里那些无数的照片,很久也不会去再看一次;另一种走遍世界的方式却可以在其中留下深深的足迹,因为这些走过的与经历的,是前人未涉足的领域,在当地收获的是独一无二的经历,是非同寻常的记忆。我便是希望过着后者的生活,我也是在不停地靠着自己的能力与机遇,不停地积累着这样的经验,当初在墨西哥、印度、马来西亚,以及现在的船长国,都是一样的经历。要让每一次踏下的足迹都有独特的意义。

 
其实,在国外生活并不容易,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不仅要忍受语言的障碍,还会遇到各种危险。然而和这种危险擦肩而过,也会留下疤痕,或者是对此地有更深刻的记忆。于是,我就说说小赵叔和老赵叔的生死劫吧。

[][1]
小赵叔,就职于中国土木建设,简称中土。中土主要是负责中国在境外的一些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是在发展中国家与地区。小赵叔的主要工作是为建设工人做翻译,以及联络工程项目。他去过非洲的大部分国家,在印度也工作过好几年,目前占驻船长国。小赵叔说到在非洲的XX国家,有一次,建设工人开车撞死了当地的一个黑人,这引起了当地黑人的群体仇视,他们开始群攻中国建设队。赵叔想着赶紧将黑人送去医院,但是由于沟通的问题,黑人不让,想报复中国人撞死他们的同胞,他们不断从地上拾起石头往中国人身上砸。赵叔赶紧钻进车里,欲赶紧带着被撞的黑人离开。其实就是开着车子,冲出重围。在车子快离开的那瞬间,有一个黑人,举起一个人头般大小的石头砸向车子的挡风玻璃,赵叔躲了个及时,石头砸破了玻璃,但是没有砸伤人,不然这命也就没有了。

 

而老赵叔则是另一种情况,他没有什么文化,也不会什么英语,到是却凭着自己打鱼的技能,去过南美洲和大洋洲。打渔,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老赵叔为此因此经历了两次生死劫。

 
第一次,是在乌拉圭。赵叔跟随渔船在打渔的时候,被一只大鱼从船上拖到了海里。老赵叔说:“这一次,我一点都不害怕。我就赶紧把缠在我身上的鱼线解开,游回船边,然后船上的其他船员把我拉回到船上。那时候我年轻呢。”看着老赵叔轻松的口气,我也为他松了一口气。但是,老赵叔说第二次与死神打交道,他可是真的怕了。那是8年前,老赵叔才来船长国不久,在凌晨的时候出海打渔。由于渔船比较小,船上没有洗手间,船员们解手一般是拉着桅杆,蹲在船缘上,屁股朝着海里。就在赵叔解手的时候,一个大浪向船边扑来,赵叔则被卷进了海里。

 
“我那时候真的是害怕了”,赵叔说,“周围很黑,我都几乎看不见,海水冷,风也大。我就一个劲地游啊游啊,过了半个多小时才抓住我们的船。我真的是给吓坏了。在这之后,我也不想打渔了,又危险,又累。后来我就种地去了。”

 

想想他们的经历,考虑到自己。曾经有无数的梦想,现在都会因想到危险而有所退缩。对于没有任何生活经验的我,如果去走出非洲,如何去中东。自己还是先想想好,准备好自己吧。而他们是更有经验的。他们没有把自己的生命看得这么重,反而在命中更有好运。

 

[1]: http:// hicape.com/wp-content/uploads/2012/10/3-e13501437895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