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孟霖

 

「我们为什么要旅行?」这是很多人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为了理想,为了休息,为了想要看看不同的世界,还是为了内心的渴望。每个答案都很好,每个答案都有其背后的意义,但总觉得好像有点不真实,好像缺乏了某种实践的力量,只是在空想,于是时间就在现实与理想中悄然度过。

 

这个问题,总是在旅行过后,才能找到答案。

 

数年前,我和两位朋友,在没有太多准备下,展开了人生中第一次自助旅行。在为期十七天的旅行中,得到很多帮助,走进巷弄间,看到真正在地风情,也有幸睡了不少沙发,看到不同家庭的点点滴滴。那时候,我在想…

 

「永远不知道转个弯后会发生什么事,但这才是真正的旅行。」

 

还有一次,我找了一位加拿大朋友同行,从新加坡出发,和两位华人朋友,一起展开三天马来西亚自助旅行。旅行的收获,除了过程,伙伴也很重要,和背景不同人相处就会产生新的火花,而这次也让我了解到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为旅行添加不少异国元素。

 

三天的旅程,我们搭遍马来西亚的交通工具,也尝到许多在地人推荐的美食。从公车、巴士到捷运,从拥有悠久历史的马六甲,到繁华都市的双子星大楼,能够顺利走完全程,除了伙伴照顾外,在地人的帮忙更功不可没。

 

在马六甲的青年旅馆内,幸运的遇到了一位很热情的主人,他本身是华裔后代,从小就出生在马六甲,对家乡相当熟悉。一听到我们第一次来此,便带我们到当地人最推荐的沙嗲店,要吃一餐大约要排队三十分钟以上,每次去都是满满客人,但是这家店却没有出现在我买的旅游书上。

 

到了吉隆坡以后,马来西亚朋友带我们到星光大道附近参观刚建好的Shopping mall,还带我们到一个可以瞭望吉隆坡城市的山上,拍下许多美丽的照片。这些经验,也是书上无法得到,却是最值得回味的过程。

 

这些回忆更加让我相信写文章的想法是对的,透过自己的分享,鼓励更多人勇敢挑战自我,分享自己的旅行经验,分享城市的特色,也和不同人交换心得,认识更多朋友。

 

此外,在与西方人一起旅行的过程中,我发现许多文化上的差异,例如:加拿大朋友不喜欢太制式的景点,只想要Have fun,能够小酌几杯都非常开心。而东方人喜欢欣赏城市之美,走走看看一整天都不觉得累,只要有机会就拿起相机猛拍。因此,两方旅行型态上的差异便自然产生。

 

有差异才有刺激,才有新想法。

 

这点让我想到世界上有许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大家喜欢的东西不一样,介绍的也各异其趣,于是显示出城市的独有魅力。如果都是从某一种人的角度来写,那也许最后大家推荐的,不是全都拍照景点,就是完全Pub夜店,那岂不是有点无聊呢?
旅行,是认识彼此的地方,也是交换心得的地方,唯有用心倾听,才能体会城市之美、伙伴之情。

 

于是,回到一开头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旅行?」这个答案已经慢慢浮现,也许不同时机点答案会不同,但是核心想法都是一样的,我们要认识不同的文化,探索未知的事物。对于一个陌生的城市,只有跨出第一步,才能够渐渐了解,一旦认识了这座城市,便会激起更多意愿,朝未知的目标迈进。而旅行其实就是一种人生。

 

如果有一天,我听到朋友说:「看完你的文章后,我更有勇气跨出第一步了!」我想我们都会很开心…

 

因为Think Big,这个世界永远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