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孟霖

很久很久以前就曾经听说,一座如童话世界般的城堡,是喜欢旅行的朋友一定要去造访的景点。每当有朋友到德国游玩时,总是不忘在Facebook放上几张新天鹅堡的照片,甚至买了一年四季不同风情的明信片,送给亲朋好友,让大家一同体验城堡之美。

 

因此,当决定到德国自助旅行时,新天鹅堡便纳入我最想造访景点的名单之一。

 

新天鹅堡位于慕尼黑西南方约三小时火车车程的Fussen,是Bayern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在告别德国朋友的父母后,我独自走到电车月台,准备前往慕尼黑市区转搭火车,此时一个熟悉的亚洲人面孔,拿着一本旅行书,在附近不远处等车,感觉应该是来德国自助旅行的背包客。

 

由于整个火车站上只有我们两个亚洲面孔,自然就打起招呼来。这位朋友是日本学生Kobayashi,趁来欧洲参加论文会议时顺便旅行,正好也要前往新天鹅堡,於是我们就决定结伴而行。看着他密密麻麻的笔记,心裡放松不少,这位朋友看起来做了不少功课,也许可以省下一些摸索时间,至少,有伴同行,彼此也有照应。

 

上了火车后,我们开始日文、英文加上汉字混杂着交谈,用我破烂的日文,试着想要表达某些意思,Kobayashi的英文不错,所以每次当我发音不标准时,他便用英文问我,是不是想要说某某意思,八九不离十,我也因此复习了不少日文用法及单字。

 

一路上,聊了许多大学生的话题,例如:音乐、戏剧、社团等等,让原先只能看窗外的旅行,增添不少色彩。

三小时候,我们抵达Fussen,此时已经有许多游客排队等候公车,准备前往新天鹅堡。当时应该不是德国旅游的旺季,而且也不是假日,慕名而来的人就已经不计可数,更离谱的是,在新天鹅堡的售票处,长长的人龙,完全不知何时才能买得到票。原来,城堡内有总量管制,每一梯次有不同语言的导览,选好语言后还要再选时间,如果这个时间还有餘额的话,游客才能入场,不然就只好选择其他陌生语言的场次。此外,如果有网路购票,就不必现场排队,可以直接领票,方便许多。

 

由于没有事前不知道这个资讯,我们两个人只好现场排了一小时左右,才买到下午进场的票。

 

买完票,吃点热狗堡填肚子,便展开下午的参访行程。

 

见到心目中的新天鹅堡,有种百闻不如一见的感觉,城堡建在峻峭山壁上,一条溪水往山谷流去,非常壮观。乳白色的大理石,红色和黄色的纹路,让整座城堡看起来雄伟气派。城堡外悬掛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展览的巨幅海报,上头写着时间日期及展览内容,虽然看不太懂,但也感受到这个景点的独特魅力。

 

集合的时间到了,同梯次旅客纷纷到红面墙的入口处集合,古色古香的大门,彷彿即将带领游客穿越古今,前往十九世纪的德国。走进城堡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段马赛克地砖的长廊,转个弯,开始进入国王的世界。

由于城堡内无法拍摄,无法具体用照片描述里面的震撼,但光用想像就可以知道内部典雅的艺术,宫廷式的摆设,从大厅、餐厅、书房到卧室,一一显现路德维希二世的野心及梦幻。这座费时十七年的城堡,风格取自中世纪德国骑士城堡,他希望将天鹅堡建成传说中的幻想世界。可惜国王逝世时,城堡尚未完工,没能亲眼见到成果。

 

如今,有幸能够一窥究竟,也是一种缘分。参观时间约两小时左右,我们走到出口,不免俗的有一个纪念品专店以及咖啡简餐,琳瑯满目的新天鹅堡照片,是这裡的招牌,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美景,春天生意盎然、夏天清新热情、秋天繽纷色彩、冬天冰清雪白,蒐集完四种风情的照片,虽然无法一一亲眼见证,但已经很有眼福。

纪念品小店外是新天鹅堡的阳台,很多人来这裡拍摄山谷之美,放眼望去,前方有一座美丽的湖泊,群山环绕,晶莹剔透。湖光水色,让城堡更添几番童话色彩,有种王子与公主在这裡过着幸福快乐生活的感觉,如果没有它,整个风景会少了一点协调之美,或许也不会如此吸引人吧!

 

我猜想城堡下方流过的河流,应该来自这座湖泊,难怪有股凉爽的感觉!

走出城堡,所有人都前往空中长廊,这是连接两座山谷的步道,非常坚固,完全没有摇晃的感觉。从正中间往新天鹅堡望去,可以看到城堡全景,是来这裡的游客一定要去的地方。这是一段上坡的山路,正当我们兴致勃勃準备前往拍照时,天空开始飘起毛毛细雨,我与Kobayashi有点沮丧,心想:这个时间点还真巧。

 

既来之,则安之,即使照片不是如此美丽,但总要亲眼瞧个究竟。越往山上走,人潮越多,到达目的地时,所有人挤在桥的一端,空中步道上也满是游客,由於当时天气状况不好,很多人觉得有些扫兴,但我们两个超级兴奋,胡乱地拍起照来,还在桥上走来走去,试着找到一个完美的角度。

 

正当苦思不知道选哪张当作经典照片时,前方天空出现一道曙光,新天鹅堡的真面目出现在眾人眼前,所有人欢声鼓舞,惊嘆连连。就像电影一样,主角终於出现了,观眾不再看到朦朧的面貌,也不用想像它的美丽,把握这一刻,我拍下一张永远难忘的照片。光线、角度都相当满意,是图亦是画,虚幻的童话世界终於出现在眼前。

 

更重要的是,这只有十分鐘的短暂时光,如果不是机缘加上一点点等待,怎麼有机会亲眼见证,就像很多舞台上的表演,都是演员不断努力的心血,观眾只看到最后的成果。但那一小段时间,可能改变一切。因此我写下:「人生没有永远的低潮,雨过天青,当云散去的那一刻,一切都将豁然开朗。」

 

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追求一个使命,找到生命的意义,也有很多人不断探索、不断寻找,想要看清楚这世间的人、事、物,但这需要时间。就像每个人都知道新天鹅堡的美,但又有多少人愿意花时间等待,等待最后豁然开朗的那一刻,即使它非常短暂,甚至有可能不会出现。

 

雨又继续下了,浇熄游客的热情,我们也慢慢踏上了回家的路,也许童话世界就像昙花一现,转眼即逝,但能够亲临现场,已经相当值得。这幅美景将永远存在我的心中,继续在梦幻般的国度裡,作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