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婉怡

 

每段旅行总有结束的时候。再美好的生活也有曲终人散的时候。不想告别,不想说再见,可是最后这一刻还是到来了。

 

还记得在项目结束典礼上,我和我的学生抱成一团流泪的场景。他们送我一副大大的中国海报,为我跳了一段中国扇子舞蹈,真的让我很感动。每个学生都送来很多贴心的礼物,有巧克力、有画像、有卡片、有手链、有奖章、有感谢信……他们哭着告诉我让我暑假一定回来,我答应一定要回来看他们,可是谁知到这一分别,什么时候才能再见面。

给每个学生折一个爱心,上面写上他们的汉语名字。再给他们精心制作一个再见视频。这是我送给学生们最后的祝福。他们每个人的笑容都深深刻在我的心里。

 

在这里的2个月,送别过很多朋友,看着他们一个个离开,心里很不是滋味。没想到,这一天,我也要把自己送走了。

临行前的几天,人变的异常伤感,一想到即将要分别,就忍不住的眼眶湿润。参加了朋友们为我举办的无数送别派对,终于还是到了最后一场送别的时刻。

那天在离别的车站,本想一个人默默的离开,不想和任何人打招呼,因为不想忍受和所有人分别的场景。可是当我来到车站,所有人早已在这里等候着我。顷刻之间泪如雨下,大家相互拥抱哭泣。每个人和我说的最多的就是一句话:快点再回来吧,我们想念你!

 

快点再回来吧,我也想念你们!可是谁知到这次的再见,今后要什么时候才能再次相见,也许半年,也许一年,也许永远也没有机会了。有时候很后悔选择来到克罗地亚,因为这么的美好,让我无法割舍,让我无法和这个城市离别。为什么会有结束?为什么要有分别?旅行最后的结果为什么都是如此的残忍,一场场的离别,一段段的思念,最后都化作泪水默默的流淌在内心深处。

 

火车缓缓开动了,去往萨格勒布的火车,我多么希望此刻时间能够静止,哪怕再多给我一秒的时间也好,让我再看看这座城市,让我再拥抱一下最可爱的朋友和学生。窗外,所有的人向我挥手再见,大声呼喊着,渐渐地渐渐地,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了,只剩下列车的呼啸和窗外一片漆黑的夜色。泪水瞬间再次模糊了我的视线。

 

从萨格勒布去往机场的路上,忘着窗外的景色,回想我2个月前来的时候,一切都还那么的陌生,可就在2个月后,一切都变得无法割舍。

每天必经的超市Conzum总有我最喜欢的巧克力,Tivoli咖啡馆的服务生总会要我给他讲中文听,有轨电车2号线的司机总会在路上特意为我停下来载我,学生餐厅的阿姨每次会特意给我的汉堡里多加一片奶酪,食堂里的服务生每天都会帮我留意今天的菜单有没有米饭,Veronika每天早上会放摇滚音乐把我吵醒,Saki每天要让我充当她的翻译机,Maria在去酒吧之前总要教我怎么化妆,Gabriel在路上总要和我上演功夫大战,George总会展示自己超高的厨艺给大家做好吃的,多么熟悉的场景,多么熟悉生活,而这一切即将只存在回忆里。

 

飞机起飞的那一刻,我抱着所有人送我的各种礼物,泪流满面。就这样说再见了,就这样和克罗地亚分别了。这段旅程只有两个月,但成了一生最美好的时光。从此我拥有了克罗地亚的亲人,有了克罗地亚的牵挂。

 

Je volim Hrvastka!我爱克罗地亚。这句话深深刻在我的心上。其实理由很简单,因为我爱这里的朋友、这里的学生,这里的一切。喜欢一个国家,是因为喜欢这里的人。喜欢克罗地亚,因为这里有我一生放不下的牵挂,因为这里有我的家人。

 

红白格子的思念,上帝后花园的感动,一曲难舍的狂想曲。

最浓烈的思念,最深情的牵挂。

谢谢你,克罗地亚,是你让我成长!Hvala! Volim te

下一段旅程会去哪里?我也不知道。但无论去何方,这段克罗地亚狂想曲一直会伴随我的左右,克罗地亚的旅程从未结束,大家也未曾远离,因为祝福和牵挂一刻都没有停止。聆听着这段永恒的狂想曲,背起满满的祝福,我将继续上路……

 

克罗地亚AIESEC签证攻略分享

由于克罗地亚不属于申根国家,所以签证准备起来是有些不同的。AIESEC去的话,一般是个人访问的C类签证。它是根据你邀请信上的长短时间来签发的,而且只能在这一个国家,不能像申根签那样很多国家之间旅行。这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及其不方便的,不过目前克罗地亚已经加入欧盟,所以如果到克罗地亚后再去申请申根签证也是比较方便的。

 

再有一个好消息,最新通知,目前拿申根签证去克罗地亚是可以免签的。所以如果手上有申根签证的同学可以直接去克罗地亚旅行。

 

先来说说准备材料:

这是大使馆的网址,可以作为参考 http://cn.mfa.hr/?mh=466&mv=2790

克罗地亚大使馆网站上的信息很全,很靠谱,准备签证前一定要去官方网站上查查有没有更新。

 

1. 护照或者其他有效地旅行证件(超过签证有效期3个月的);
2. 壹张近期彩色白底照片(35 x 45 mm) 并将其粘贴在申请表上;
3. 填写申请表格(这个可以在使馆官方网站上下到);
4. 领取签证时,须出示往返机票(电子机票亦可)—-这个我推荐廉航网,他们家的机票搜索很强大。如果想要便宜的机票,可以去查查俄航官网。虽然他们的服务很差,但是永远是最便宜的。另外汉莎有时候也会查到比较优惠的票价。这要靠运气了;
5. 旅游保险(保额不得低于3万欧元)—这个可以找AIESEC的合作旅行社来办理;
6. 在读证明;
7.存款证明—使馆网站有详细介绍。我当时是冻结了5万元。如果去2个月的同学,建议办理5万元比较保险;
8.克罗地亚方面的邀请函—-这个使馆要求的是原件。克罗地亚那边效率很慢,我当时等了两个多礼拜才收到他们的邀请函,而且居然发现上面的护照号写错了,还好最后有和使馆说明了一下,没有受到影响;
9.双方之间的AN复印件—-这个不是必须的,但是最好带上以防万一;
10.学生证和身份证的复印件。

 

这里不得不说的是,大使馆要求必须本人来办理,所以不能代办。克罗地亚只有在北京有领事馆,所以必须要去北京办理。上海和广州都没有可以受理的地方!这点比较麻烦。除北京之外地方的同学们,必须要去帝都一趟。

 

签证费用是320元。我当时办的加急640元。先把材料递交到使馆,然后使馆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缴费单,然后去对面中国银行交费即可。我当时第二天使馆就通知我来领签证了,不得不佩服一下克罗地亚使馆的效率。

 

大使馆的地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朝阳区三里屯外交人员办公楼2-72

签证受理:周二和周四 9.00-12.00,节假日也不开放。所以去签证一定要早做准备

 

最近在折腾挪威的签证和巴西的签证,才发现原来克罗地亚签证相比之下已经算是很容易的了。基本使馆方面都不会有什么为难到的地方。想去克罗地亚的童鞋们不用过于担心签证的问题。AIESEC方面使馆有经验的,都比较认可。预祝想去克罗地亚的童鞋们签证顺利!克罗地亚绝对是一次难得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