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婉怡

即使生活有再多的不爽,总能在学校忘却一切的不悦。孩子们天真的笑容,认真听课的表情,下课一起嬉闹的开心使得学校成了我每天最想去的地方,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


和中国学生相比,欧洲学生显得较为成熟。很多人看上去比我还要老。所以第一次给他们上课时,很多人都误以为我只有16岁(在这里窃喜一下,呵呵)。这里的课堂和中国课堂氛围完全不同,学生有穿拖鞋来的,有带篮球来的,有两手空空来的,有带着各种零食来的。但是上课时候都会很集中,也很喜欢问问题,很喜欢和老师讨论。所以上课氛围很轻松。课下我们会一起打雪仗,做游戏。

我成了很多学生的知心姐姐,他们总会在facebook上向我求助各种事情,有问我关于中国的好奇问题,有问我如何去和喜欢的男孩子表白,也有问我如何去和女朋友谈分手的。真的是五花八门,各式各样。即使回国后,依然有很多孩子来找我谈心,和我分享他们心中的一些小秘密。有时候上课前还会收到他们一些贴心的小礼物,有蛋糕,有巧克力,还有自己制作的卡片,真的很让人感动。我是被公认所有人中心里年纪最小的,总是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也可能是自己有孩子缘,把自己当做孩子的时候就更容易走进他们的内心。

学校的学生是我的牵挂,孤儿院的孩子们也是我的思念。我一共慰问过三家孤儿院,都是利用周末闲暇时光去的。第一次拜访孤儿院算是例行的工作,后面几次则全是出于自愿。而这动力则来源于一个孤儿的故事。当时,一个12岁的孤儿和我聊天,一脸稚嫩的告诉我她已经怀孕4个月了,而且她也不知道孩子父亲是谁。她平静的语气深深震惊到了我。她的脸上写满了无知,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不知道12岁即将当母亲意味着什么,不知道这件事对她人生有什么样的影响,好可悲的故事,好令人惋惜的孩子。

那天晚上回来后,大家都集体沉默了好久,为这些孤儿感到伤心和怜惜。最后我们决定多利用闲暇时光去看看他们,尽自己的力量给他们带去欢乐,这也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在这件事上,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爱是无国界”这句话的分量和意义。即使我们每个人文化观念差异很大,但是对于这件事竟然看法如此一致。人与人之间的爱是用心去体会的,而没有语言差异,没有文化不同,孤儿们成了我们所有人心中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