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婉怡

 

克罗地亚属于不为绝大多数中国人熟悉的欧洲小国。比起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这些热点国家的旅游城市,这里中国人数量少之又少。奥斯耶克是克罗地亚的第四大城市,当然和中国比起来规模仅仅是一个镇的大小。城市虽小,但非常整洁美丽。美丽的母亲河Drava穿越城市而过,圣保罗大教堂静静坐落在城市中心广场,新城区和古城区交相辉映。历史和现代的交错在这座城市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它不是沿海城市,也因此没有受到过多的旅游开发,比起那些沿海旅游胜地,他更加保留了克罗地亚民族最悠久的传统文化。如果说杜布罗尼克如同一个美丽的少女,展现克罗地亚最曼妙的身姿;那么奥斯耶克则是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低沉的世人诉说着这个民族沧桑悠久的历史和文明。

在这座城市共有八个中国人居住,两家中国餐厅,三家杂货商店。这就是中国在奥斯耶克的留下的全部足迹。不得不说,中国菜真的很流行但也很昂贵。年夜饭跑去中国餐厅想给大家买点饺子,才发现原来这里的饺子竟然是按个卖的,一个折合人民币要10元!能吃得起中国菜的绝对是这里的富裕人家。

由于中国人少之又少,因此我这张亚洲面孔永远是街头瞩目的焦点。我也会常常被一些无厘头的问题弄得一头雾水。这里总结两个点击率最高的问题:

 

Q1:你会中国功夫吗?

由于中国菜和中国功夫在海外的盛行,很多人都误以为中国人个个都会功夫。再加上我的姓和成龙一样,都是“Chen”。所以很多人都觉得我是成龙的后代,是中国功夫的一流高手。这个问题我已经不止一次的澄清过,在中国姓陈的太多,我和成龙没有任何关系,绝对属于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的类型。但大家还是固执的认为这是我谦虚的表现。非要让我做几个功夫姿势才肯罢休。于是我常常会被迫上演街头耍猴一样的窘境,摆一个电影里的姿势,最后在大家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这种场景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可笑,但每次旅行在外都会碰到。印度如此,克罗地亚亦是如此。这是因为中国功夫太流行了?还是人们太不了解中国了?

 

Q2:你们中国人是不是吃狗和猫的?

此问题的流行程度绝对不亚于第一个问题。在很多人眼中,中国人是会把家里养的宠物小猫小狗做了吃掉。我无数次的告诉他们中国人不流行吃狗肉和猫肉,我就从来不吃。即使有些人吃,吃的狗也是那种很大型的能伤害人的品种,并不是把家里的所有宠物都拿来吃掉。我们没有那么残忍。但尽管无数次的解释,还是抵挡不住很多人对于这一问题的好奇。难道在他们眼里,中国人就是什么都能吃的怪兽?

 

后来,这个问题就演变成了两个笑话:

我经常会逗当地朋友说:别把我惹怒,小心我把你抓过来吃掉!

走在街上,每当我看到可爱的宠物狗想上前抚摸的时候,别人都会立马把我拉回来,说道:这个你不能捉来吃!

 

每次出国都能遇到很多各种关于中国的问题,杂七杂八的问题也真让我大开眼界,比如“中国制造的产品为什么仅仅便宜但质量都那么差?”“中国独生子女政策下,如果你又生了第二个孩子,是不是就要把它杀掉?”“中国人难道要用筷子把米饭一粒粒的夹起来吃?那多麻烦啊”“你们的facebook和youtube都不能用,那么怎么进行日常交流啊?”有些很深刻,有些很无厘头,有些很沉重,有些很搞怪。让我更好的了解到其他国家眼中的中国是什么样子。

 

当然,误解是生活的一种常态。每个人都会对他所不熟悉的事物产生一些刻板错误的印象。这也是一种见怪不怪的事情。在中国,人们也会有类似对其他国家的误解问题。比如“印度人是不是每个人都会瑜伽?”“巴西是不是都是黑人?”这些问题真的太多太多,只因为不了解才会有这些令人捧腹的问题,无需气愤或者抱怨别人,因为自己也会犯别人眼中低级的错误。尽自己所能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一面,其余的也只能当玩笑听听,一笑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