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孟霖

我在通往Opatija(克罗埃西亚其中一个靠亚得里亚海的度假胜地)的巴士上,遇到一位从事网站团购工作的克国人。他告诉我,每年暑假都会前往海边度假胜地从事娱乐表演工作,可能是在渡轮上、也可能在营队裡,然后九月过后再回札格雷布工作。

我问他:「公司这麼做允许吗?」

 

他说:「不是我想这麼做,实在是七八月时城市都没有人,欧洲人都跑去度假了!

 

这裡是亚得里亚海,欧洲最闪亮的一颗珍珠,每当夏日炎炎时,就是这裡挤满人潮的时候,几乎每家饭店前面都有一片海域,提供游客休憩及晒日光浴的地方。即使没有住宿,仍然可以找到一个属於自己的角度,躺在海边,看著大海。

发呆。

刚到Opatija时,和我同行的几位亚洲人都有一股疑问,怎麼没看到人山人海的游客,这裡不是最有名的度假胜地吗?面对如此漂亮的海湾,第二个疑问是:「怎麼没有香蕉船?」

 

这裡什麼娱乐设施都没有,只有慵懒的人们、享受大自然的人们、还有清澈见底的大海。没有异味、没有污染,随处可见海面上的闪亮珍珠,纵身一跳,整片大海都是你的家,这种完全放鬆的感觉,才是最棒的享受。

 

回想起在欧洲工作这几週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每天五点整,公司已经没有半个人,只剩警卫坐在门口,看著我们亚洲人,带著公事包,缓缓走出大门。中午的时候,大家聊天常常谈到东方和西方的工作观,欧洲同事说:「每天最多就八小时、六日也不想加班。」我们说:「每天到晚上十二点是狠正常的事,週末偶尔加点班。」他们都狠惊讶,一直问我,那生活和工作如何兼顾?

 

我反问他:「那你们的生活又如何度过?」

在家裡陪小孩、和朋友在户外喝酒聊天、在公园裡和情人谈情说爱、亦或找间餐厅,享受美好的晚餐,然后六日就到郊外的房子,除草浇水,总之大部分时间都和最亲密的人在一起。不知道是否大多数欧洲人都过著这种生活,还是比较高收入的一群,才有这种每个人梦寐以求的生活,但是每天五点过后,札格雷布街头上处处都是以上场景。

 

在台湾,这也许是退休生活吧!

 

我很欣赏欧洲人的人生观,不是向往,而是一种怡然自得的感觉,该工作时工作、该休息时休息。假日时大多数商店都关门了,一家大小到郊外野餐、到海边晒日光浴,简简单单的生活,没有压力,也不用特别计画。反观台湾生活,每当周休二日,大家都喜欢到人挤人的游乐设施、百货公司或是著名风景区,不仅要忍受塞车之苦,还有事先做好狠多準备,有时候虽然放假,反而比上班还累。

 

如果单纯看著大海、什麼事都不做,我们会喜欢这种生活吗?

 

不知道,或许有人会觉得无聊吧!

 

我走在亚得里亚海岸线上,不断寻找,寻找一个欧洲人生观的答案。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人们散发出来的自然笑容,有坐在岩石上的情侣、有趴在栏杆上的小男孩、有人与狗在大海遨游的和谐、有沙滩男孩的青春活力、也有海天一线心人的喜悦,我用相机,拍出亚得里亚海悠閒午后的自然风景,拍出人与大海最美丽的互动。这些照片,是不经意的偶然一拍,却清楚纪录欧洲人的休閒生活。没有五彩繽纷的顏色,只有自然的感动。

 

看完这些照片,不知道各位有什麼感觉,或许亚得里亚海离台湾狠远,但我相信每个人在生活中一定可以找到简单美好的事物。关掉电视,走向大自然,用眼睛看、用心体会,即使没有五光十色的影音,还是可以找到属於自己的最佳生活。

 

即使狠忙,午后的一杯咖啡,看著人来人往的忠孝东路,是否也有置身欧洲的感觉呢?建筑不一样又何妨,随时随地享受简单生活才是人生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