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博
** 公立/私立:私立
****地理位置:伊利诺伊州
 校园环境:城市

 

一年以后,我在参加毕业典礼的时候,准会想起08年在人流中随着近千名 的同学走向芝加哥大学拱门时的情景。秋季夕阳余辉照耀下的拱门上是吐着舌头的石像鬼,下方的校徽上印刻着涅磐的凤凰,两只西方的神兽守护着这座大门,仿若守护着什么宝库。有些家长动情的在孩子耳边嘀咕地什么,有些甚至带着泪花在告别——十八岁的人离开了家,对一个美国家庭来说同样是件大事。没什么人在旁边告别的我耸了耸肩,深吸了一口气,迈步走向前去。

 

时代在不断前行,08年我们一整个宿舍聚集起来看奥巴马当选,整个芝加哥沸腾的那天晚上,还有满房间的皮萨香味在鼻尖萦绕,周围人为我们这位几条街外的邻居入主白宫而挥手相庆。4年很快。不久前他已经宣布将竞选连任,开始他的第二轮远征。

 

日落时,在横跨校园南方Midway大道的时候,我有时候会停下脚步望着那20世纪初芝加哥世博会留下的巨大运河遗址,想念到万里外的上海已经开启了2010世博的新篇章。只是有一天突然在学校看到一门课程叫做“芝加哥世博遗址再发掘”时,我才忽然意识到岁月流逝,多少名词的历史沉淀就在我的身边埋藏着。

 

尽管这是一所年轻的学校,来自于洛克菲勒豪气万丈的宏伟计划,它却有着和他年龄不相称的厚实和严谨。以第一任校长Harper命名的图书馆哥特的尖顶下由厚重的岩石支撑,外观如中世纪的修道院般,仿佛大门一开,会有鱼贯而出的僧侣诵经而行。入内,却如哈利波特的世界,高耸的穹顶垂挂下闪烁的水晶吊灯。夜晚,这里通气系统发出的平缓嗡嗡声会分外明显,但却让夜更加沉静,安抚着那些通宵研读者。有时候半夜一点从中出来,外面的世界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被白雪覆盖,踏着细碎的积雪穿过宁静的校园,放佛在翻过一页页书的时候也不小心翻过了大片时光。

 

也许对于芝加哥学子来说正是这样的,在博览哲学,社会,经,史,数,科,从通识课程到专业课被轮番轰炸后,再回到现实世界中的时候放佛一切都已经变了。然而不是世界变了,是如海绵般饱吸了四年的养分后自己变了,耳目一新,观察世界的目光截然不同。有些学校进去后和出来时是同一个人,但在芝加哥这基本是不可能的。跳脱的人可以在这里学到沉稳,沉稳的人可以在这里学到锐利,锐利的人可以在这里学到包容。包容的人呢?

 

恭喜你,芝加哥经济学派的人会教会你坚持主张。以弗里德曼为代表的经济学人会充满强烈个性地告诉你,别听那些福利国家,社会保险的支持者嚷嚷!自由经济,市场经济才是王道!看看南美复兴的奇迹,看看香港吧,那些可都是深受芝加哥学派影响的现实成果!还有人要抗议的时候,往往当他们看到在60多个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中,就有24个与芝加哥大学有关时,也只能化作小声的嘟囔,不服气的说,是,你牛。你可以说芝加哥大学太严肃,太保守,但你永远不能说它没个性。

 

这里有全美最出名的通识课程之一,这里有自成学派的经济,社会,政治学派,这里有和当地社区联系紧密的学生活动团体。这里的人也是充满个性,值得相交。大概是因为这学校的录取文章以独树一帜而著称,力求思辨,自省,创意。去年它的题目之一只有两个词——Find x(寻找未知数),不少学生一头雾水地惊呼,这x去哪里找怎么找?再如“假如一个平常的日子被加上了4小时35分钟,你将会做什么不同的事?”这样的问题。在追求不同寻常的道路上,芝加哥从来不曾落后。

 

在这里的三年我有幸遇到不少挚友,或可交谈,或可共事。在这里我们几个芝大学生共同发起了了学生交流组织“海峡两岸学生领袖交流会”,商业组织“知行万里”,今天更准备开办网站和杂志。在这里我遇到了在数学,物理上极有造诣同时目光宽广的人,我遇到了对学术孜孜不倦之人,我遇到了对未来有想法有行动力之人。尽管这里以学术出名,我却很高兴芝大人眼里不止有GPA,而是有更广阔的视野——而我相信正是这样的视野成就了一所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