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曹原

公立/私立:私立

地理位置:宾夕法尼亚州

校园环境:城市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坐落在有些古旧的费城。作为美国第四古老的高等学府,又是美国第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大学,校园处处都带着历史与现代交错的痕迹。很难想象, 200多年前,独立宣言的签署者,美利坚合众国的奠基者,本杰明富兰克林,是如何按照他心目中对于一所大学的定义,一步一步建立起这所现代化的综合性大学。而更难得的是,他的理想在两百年后的今天,依然渗透在宾州大学的每一个细胞里。

 

富兰克林一生只在学校读了两年书,之后的学习基本上都是倚靠通过读书以及实际生活的磨砺。他阅读的范围非常广泛,从几何学到哲学,航海到自然科学,一边自学多国语言,一边又摆弄设计实验仪器。

 

他本性里对于科学知识的热爱,却没有让他仅仅止步于做一个科学家,反而将自然法中广泛平等,客观实际的理念延伸到了社会层面,从自然的法则过渡到了天赋人权的政治理念。于是,他同时成了一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除了他在人所共知的美国建国之处的贡献之外,他将心血同样投入了重视的教育:

 

“如果能教会学生每一样有用的东西以及每一样能增加光彩的东西,那就再好不过了:学海无涯,人生短促。因此,建议他们学习那些可能最为有用和最能添光彩的东西。”      ——本杰明·富兰克林

 

这是基于这种理念,富兰克林提议教育应该以培养实用人才为主要目的,学以致用, 更好的为社会来服务。他所提议的文实学校不同于当时普遍的古典教育,除了学习哲学,历史, 数学,逻辑等学科以外,更强调实用教育和职业技能,具有更多的灵活性。这种“职业导向型”(career-oriented)的教育理念体现在了如今宾大的各个层面。

 

宾大本科一共有四个学院,分别是文理学院,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沃顿商学院,以及护理学院。研究生一共有十二个学院,几乎涵括了每一个学科专业和领域。对于本科生来说, 这里的学习是非常自由的。学校鼓励学生进行跨领域的研究与学习,允许学生选修所有四个本科学院和十二个研究生院的课程,所以这里经常会出现一门级别比较高的课,有一半的是研究生,一半的本科生在上的现象。如果本科生愿意,他也可以通过多上几门研究生级别的课,在大学四年内不仅拿该专业本科的毕业文凭,也拿硕士生毕业的文凭。

 

另外最常见的就是这里的“双学位”了。拿最出名的沃顿商学院来举例,很多文理学院或者工程学院的学生都选择了“双学位”的毕业计划,即一边要上本来学校的课程,一边满足沃顿商学院的课程要求,毕业的时候会拿自己专业以及沃顿商学院的双学位毕业证书。当然这样要多上很多门的课,所以有的时候有人无法在四年内按时毕业。当然也有人干脆选择了内部转校,即从一个学院直接转到另外一个学院,由于同在宾大一个教育体系里,所以内部转学院会相对外部容易很多。

 

由于沃顿商学院的影响力,宾大学校整体的范围和文化都会很强调职业性。如果走在宾大校园里,你会发现这里匆匆行走的人群中,穿正装或者半正装的比率高于其他任何美国的校园。尤其是每到一年一度的校内招聘会(on-campus recruitment ),学校顿时气氛会紧张起来,因为一轮又一轮的面试正在学校如火如荼的开始。话题也从“昨天晚上的派对怎么样?”变成了“哥们儿,你面试终轮过了吗?”

 

如果你想进华尔街或者投行咨询,那么宾大强大的校友资源就显示出了它巨大的优势,基本上负有盛名的金融机构都会派代表亲自去宾大进行咨询会(info session)以及面试,并且每年这些公司招募都会分给宾大一定比例的名额。对于一心学商的本科生来说,沃顿提供了它得天独厚的资源,无论是各式各样的讲座,校友活动,或者是公司招募,都有很好的建立人脉(network)的机会。

 

还有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宾大的亚裔非常之多, 尤其是ABC(American Born Chinese)。这些ABC往往很小就随父母来到美国,说着流利的英语,不大好的中文。我往往坐在某个教室里,从后面看,一排排的黑色头发的脑袋,恍惚间还以为自己正在中国某所大学的讲座上。初来时, 我面对这样一张张亚洲人的脸,嘴上却说着英文,还小小不习惯了一下,因为总有冲动想要冒中文。

 

和我原来所在的富兰克林马歇尔学院(Franklin and Marshall College)相比,宾大的压力是要大了许多,尤其是来自于同伴的压力(peer pressure)。在学习方面,这里所有的学生都非常努力,到了考试期间的图书馆凌晨甚至完全没有座位。老师无论布置下来多具有挑战性的作业或者项目,学生都会想方设法的完成,所以这里小组学习(group study)是司空见惯,也就是大家一起合作完成某项作业,而这种团队合作的精神也是学校所鼓励的。另一种来自于同学间的压力则更为隐形,之前我也说过了,由于沃顿商学院的缘故,宾大有各种各样眼花缭乱的机会,面对这么多形形色色的诱惑,还有多少人会记住并且坚持他最初的梦想呢?

 

更多美国大学请关注:美国本科申请成功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