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婉怡

 

从克罗地亚回来已经有快5个月的时间了,总想写点关于克罗地亚的生活,可是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开始写起。太多的思念,太多的不舍。就这样拖到现在,在即将下一段旅程之际,决定为克罗地亚的生活写一篇回忆。其实,之所以迟迟不写,也是因为自己的情绪一直停留在克罗地亚,每天都在幻想自己仍过着克罗地亚的生活,所以不想用一篇所谓的回忆游记来残忍的告诉自己一切都已经结束。没想到短短的两个月竟然让我和这个地中海小国结下了深深的情缘,让我从此拥有了一个克罗地亚大家庭,让我的人生从此多了一份克罗地亚的牵挂。


1月13日,告别了熟悉的上海,告别了朋友家人,一个人踏上了去往克罗地亚的旅程,开始了又一次的单身女孩上路记。此行之前,对于克罗地亚的印象只有两个:足球和《克罗地亚狂想曲》。如此小的国家,连申请签证都需要去北京办理。除我之外,之前也只去过两个北京的学生参加AIESEC实习,我算是第三个,也是第一个来自上海的学生。一个人从上海飞往莫斯科,再从莫斯科飞往萨格勒布,再从萨格勒布搭火车去往奥斯耶克(Osijek),折腾了两天才到达克罗地亚。怀揣着各种好奇,各种未知,各种忐忑,开始了这段红白格子的奇妙旅程。

Bok Hrvastka(你好,克罗地亚)

飞机落地的那一瞬间,所有的乘客欢快的鼓掌。克罗地亚人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向我展示了他们民族特有的积极乐观的一面。飞机上放着克罗地亚标准的民间音乐,窗外午后惬意的阳光撒入窗内,低矮的欧式建筑,郁郁葱葱的树木,一遍遍的告诉自己,这就是克罗地亚。一个有着南斯拉夫历史的国家,有着最为悠久历史的国家,有着和大自然最为亲密的国家。它受过90年政变的创伤,有着战争的伤痕,也有着对未来美好的奋斗。它拥有地中海最美的海岸线,拥有着欧洲最美天然原始湖泊,拥有着独特的传统美食,拥有着保存最完整的中欧式建筑群,拥有最美的天然海风琴,他是马可波罗的故乡,是圆珠笔的发明地,是领带的创造者。这样一个拥有着历史和自然宝贵资源的国家却在中国人眼里成了被遗忘的旅行目的地。大批的中国游客热衷在巴黎体验奢侈浪漫,伦敦享受皇家风情,北欧陶醉湖光山色,意大利欣赏古典优雅,却忘了亚德里亚海岸边,有着一座上帝的后花园—-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的风景很美,人民更美。热情而善良的克罗地亚人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飞机上结识了一位克罗地亚老爷爷Janko,他成了我第一个克罗地亚朋友。很巧的是我们都是从上海飞来的,他已经在上海居住多年,这次回来探亲。他很好奇为什么我一个中国女孩只身一人来克罗地亚。听了我的旅行经历后,很欣赏我的这份勇气,两个人就越聊越投机。机场分别的时候,我送给他一幅中国剪纸,预祝他春节快乐。他送我了一本克罗地亚地图,希望我在这里的两个月时间好好领略他们国家的美丽。临别时他教我了一句克罗地亚语“Je volim Hrvastka(我爱克罗地亚)”。这句话是我学到的第一句克罗地亚语,也是深深刻在我内心的一句话。如同一个烙印,克罗地亚永远刻在了我的心上。


克罗地亚的感动就这样一直延续着,当我乘火车到达奥斯耶克时,当地AIESEC全部的人员都来迎接我。30多个人站成整齐的一排,拿着欢迎的牌子,高唱“we love interns, we do. Welcome to Osijek”。着实让我小感动了一把,所有的人都上前拥抱欢迎,仿佛自己成了耀眼的明星。这就是克罗地亚可爱的人民,他们的热情好客让我忘却了旅行的疲惫。接下来就是一场狂欢派对,和大家狂欢跳舞直到凌晨4点才结束。奥斯耶克就这样在派对的狂欢激情中向我张开了最温暖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