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檀瑾文

 

在土耳其,土耳其人也好,外国人也好,都会问我一个问题“why you choose Turkey, why you choose Gaziantep”我没有办法那么洒脱的回答”why not”  往往我就笑着,略微无奈的说”Good question, I am exploring now”。

 

其实我就是AIESEC的项目匹配过来的,匹配过的孩子都知道,北美西欧由于小语种由于护照由于各种原因会很难,我们亚太区孩子找到个中东欧的都觉得很不错了。加上匹配的时间长久完全是一场耐力战,这时正好土耳其给了我橄榄枝,我也就乐的过来。所以三个月以后的现在,我还会和我的突尼斯室友开玩笑说 ”what’s the point that you gave up Austria, I gave up the US. And we came to the damn city and became roommate?”这就是命运吧,或者说是缘分。


老房子

 

因为有一句话说的好,人生的路没有一条是错的,因为你不能肯定另外一条就是对的。

 

说我糊涂也好,勇敢也罢,我孤身一人,在雨雪霏霏的2012年冬天,进入了土耳其,穆斯林的世界,开始了我神奇的旅行。

 

我和在Gaziantep 大学教书有一年多的台湾老师聊天的时候,会和她说,“老师你好勇敢哦,在这里呆一年多欸”然后她笑着说:“不会啊我觉得你才勇敢咧,我专业是土耳其语,我们对土耳其还是有了解的,你是什么都不知道就跑过来了”。深以为然。我对土耳其的印象,来自于《天是红河岸里面的哈图沙,《蓝色土耳其》里让小刚百转千回的蓝眼睛,《旅行的意义》中,埋葬记忆的土耳其。我想我们对土耳其的印象都是一样的吧:唯一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古老的奥斯曼帝国,悠久的历史,神秘优雅的文化,土耳其烤肉blabla. 不过,对不起。如果你抱着这样的想法来到土耳其,尤其是土耳其东部的话,你会失望的要死。

 

我以为我来到了欧洲,却发现,我来到了中东。

暮色

 

百分之七十的女性都包头,还有那种只能在电影上看到的一身黑只露眼睛斯林大妈,有着粗糙的大手浓密胡子茂盛毛发的土耳其大叔在街边叫卖小吃,巴扎(集市)里熙熙攘攘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讨价还价声。

醉人的浓郁的蓝

 

无处不见的清真寺,当然还有土耳其浓郁的醉人的蓝和低低的云彩,仿佛伸手即可触及天空。

 

窄窄的小巷,低矮的两层楼房。脏兮兮的男孩们在踢足球,女孩们用好奇的眼神打量着路人,尤其是我这个外国人。阳台上开着花,晒着地毯,老人家们搬把椅子坐在家门口,喝茶打牌聊天晒太阳。这是最真实的Gaziantep的生活,也是最真实的土东。

 

初来乍到的天真的我,那时完全纯粹的沉浸在新环境的新奇中。

 

而生活所给我的功课,才刚刚开始。

 

关于作者:微博@Jasmine要淡定大连海事大学09级本科生,2012年休学间隔年。通过AIESEC ,自2012年1月来到土耳其东部的城市加济安泰普(Gaziantep),距离叙利亚只有70公里。零距离接触土东。她将持续在CAPE分享她的所见所闻,欢迎大家向她提问。

 

目前作者正在追梦网发起筹款【中东零距离】,欢迎大家支持她的行动。

【目的】

呈现真实的中东生活,与我们“常识”中的战火纷飞的中东对比,找出差距,启迪大家客观看待新闻媒体的报道,理性思考走近库尔德人,了解这群“异端”在土耳其的生活状态和库尔德青年的所思所想,揭开“恐怖分子”的面纱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对库尔德人生存现状和他们诉求的理解,为反思我们的民族政策提供绵薄之力

 

【行动】

在土耳其实习期间,与库尔德、土耳其青年交谈,了解他们的想法(已有结果);

联系迪亚巴克尔市(土耳其库尔德人大本营)的NGO,争取一周志愿者机会,更深的了解库尔德人(正在联系中);

为期三周的土耳其探索,从土东到土西,行走在这片土地上,去了解真实的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