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婉怡

 

缓慢的生活旋律永远少不了酒和酒吧

 

都说东欧人个个是酒鬼,这句话在克罗地亚得到了最好的印证。无论在街头巷尾的咖啡厅,还是在散落各处的超市小卖部,你都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酒。当地最有名的是用樱桃酿的烈酒,味道很是浓郁香甜,是当地招待客人的必备美酒。克罗地亚人对于酒的喜爱就如同中国人对于茶的喜爱一样,是生活的必需品。工作闲暇之余,所有人都会去小酌一杯,葡萄酒,伏特加,朗姆,啤酒……晚上八点,当所有的店面全部歇业,克罗地亚人才开始自己真正的夜生活。所有的酒吧开始正式营业,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去酒吧放松。这里的酒吧各式各样,有欢快热闹的适合年轻人跳舞的酒吧,有播放轻音乐适合小资人士的酒吧,有现场弹奏爵士音乐适合怀旧人群的酒吧……

 

在酒吧,你会遇到各种年龄段的人群,有年轻的大学生,有老人,有中年人,所有的人都喜欢来酒吧放松。奥斯耶克是有名的酒吧最受欢迎城市,这里每周四晚是特设的“student day”,整个城市的大学生都会在这天在酒吧举办各种主题的派对,很是热闹。学校还会特别在周五早上尽量少的安排课,以方便大家在周四晚上尽兴放松,不用担心第二天早上的课程。这可是中国学生想都不敢想的。奥斯耶克的酒吧设置地点也很有趣,全部集中在老城区,这个老城区是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最大币值面额的货币背面就是以老城区取景,足以见这个古城的闻名程度。而难以想象的是,这座古城区,除了一座历史博物馆,其余的就全是酒吧。

再来说说对酒和酒吧的理解。我之前也没有去过酒吧,所以不能对中国的酒吧评头论足,但在这里,我被邀请去过很多不同的酒吧,并且渐渐喜欢上了酒和酒吧的生活。这里的酒和酒吧并不是颓废生活的代表,而是对于纯粹生活的享受和品读。在这里人们喜欢喝酒,但不去醉酒,喜欢坐在那里聊天小酌,细细品酒,是一种享受和放松。在这里人们喜欢酒吧,酒吧在城市里数不胜数,连老年人都会来这里放松,你可以选择跳舞,也可以选择坐在那里静静听着音乐,你可以去和陌生人交谈,也可以一个人独处,没有必要穿着暴露,没有迷乱和颓废,大家都是朋友相约来这里一起开心玩耍。在这里,你可以认识形形色色的人,可以看到狂欢的人群,也可以看到借酒消愁的失落者。在酒吧,永远聚集着社会各种阶层的人,成了克罗地亚的缩影。如果想了解当地文化,不去酒吧是绝对不能体会到的。

 

有时候,入乡随俗很重要,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地方也许含义是不同的。放弃观念上的偏执,勇于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也许会有新领悟新收获。

除了酒文化外,悠闲的生活节奏是这里的主旋律。奥斯耶克的街头咖啡厅永远都坐满了聊天的人群。周末所有店面全部歇业,大街上连个人影都见不到,想去超市买点东西都是不可能的。所以每次一遇到周末,前一天必须去采购所有的食物,否则周末就要在饥肠辘辘下度过了。慵懒的生活节奏透露出的是人们对于生活的享受,如果说在中国的生活是生存与竞争,那么这里的生活则是享受与放松。中国人更看重别人眼中的自己生活,而克罗地亚人更看重自己眼中的生活质量。为自己而活,为了快乐而活。悠然自得的生活态度并不是富人才能享受的奢侈品,即使再贫穷的人,在这里的生活都是悠然快乐。过着有一分花一分,有今天没明天的人也一样可以在大街上欢快的舞蹈歌唱,有说有笑。这就是克罗地亚人骨子里对于生活的态度。

“明天将会如何?谁知到呢,先开心的度过今天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