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婉怡

 

我的工作除了教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部分,那就是代表中国参加不同城市举办的“global village”活动,宣传中国文化。俗话说的好,不出国绝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每次出国,对祖国的热爱都会乘N次方增长。总想竭尽所能用最棒的方式来展现中国最棒的一面。在异国,遇到人们对于中国误解的问题很多很多,作为一个中国学生,我能做些什么?

这个问题乍一看好宏大,好像思想教育课本问题。但当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当别人通过了解你去认识你的国家,当别人问你很多误解问题时,当Saki拿着笔墨纸砚去作为日本文化展示时,当街上很多人一看到亚洲面孔的我就用日语打招呼时,当很多人认为香港、台湾、中国是三个国家时,这就不再单纯是思想教育课本问题。不能苛求人人都了解中国,不能要求别人对中国的印象都是美好的。但至少我可以用自己的行动改变我身边人的一些观念误解。

克罗地亚当地朋友告诉我,每年他们都要招来自中国的实习生,因为中国实习生都特别努力特别友善,他们很喜欢中国人。而这次是他们第一召XX国实习生(这里省去国家名字),但是由于XX的表现很不尽如人意,所以他们决定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招XX国家学生来了。虽然这种做法有失偏颇,不能以一个人来评价一个国家。但是也可见自己的行为留下的不光是个人印象,更多的会打上一个国家的标签。用一句半玩笑的话总结就是“出门在外,还是要注意国家形象”。

为了展示中国文化,我会排练中国节目到凌晨,会包饺子到天亮,专门去中国餐厅让师傅教我做饭,为了穿一件传统中国服饰而走访城市全部中国同胞寻求帮助。虽然自己已经带了很多中国礼物来克罗地亚,但是还是想借到更多的宣传材料。文化展示结束后,当所有人告诉我中国展台是最棒的时候,当两个年轻人跑来告诉我看了我的表演开始对中国产生浓厚兴趣的时候,当我的学生告诉我因为我的课而热爱中国时,所有的汗水都换来了最美的收获。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改变周围,能做多少就尽力去做。渺小的我不会改变整个世界,但是尽自己所能影响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