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易坤
公立/私立:私立
地理位置:纽约州
校园环境:乡村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是一所位于美国纽约州伊萨卡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另有两个医学院分校区分别位于纽约市和卡塔尔。学校主校区面积为750英亩,有一万三千多名本科生和六千多名研究生,规模之大在私立大学中数一数二。

 

康奈尔大学由埃兹拉•康奈尔(Ezra Cornell)和安德鲁•怀特(Andrew White)于1865年建立,是常青藤盟校最年轻的成员。老康奈尔创校的宗旨是,让不同年龄、种族、阶级背景的人都能在这里自由学习,而这一理念最终成为了康奈尔大学的校训:“I would found an institution where any person can find instruction in any study(我将建一所任何学生都能在任何领域学习的大学)。”今天的康奈尔大学有七个本科学院和七个研究生学院,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可以自由选修超过一百个学术领域的四千多门课程,可以说是实现了老康奈尔的这个梦想。

 

20世纪,康奈尔大学进行了一系列扩张,同国际上的很多学校建立了交流关系,同时在卡塔尔建立了分校。这所享有国际声誉的高等院校正致力于成为第一所跨国性大学。

 

气候和地理位置

伊萨卡是美国东北部的一个小城市,康奈尔大学就位于伊萨卡东部的东山上。每个新生都会听说康奈尔不仅大,而且风景如画,当他们在九月份初到校园时,看到的的确是这样一幅夏末秋初的美景:秋叶飞黄,绿草如茵,瀑布从壮观的石灰岩峡谷上飞泻而下,注入碧波荡漾的清澈湖泊。海鸥在空中翱翔,松鼠在草地上嬉戏,幸运的话,同梅花鹿打个照面也说不定。古朴肃穆的校园建筑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美丽得难以言表。

 

可是兴高采烈的新生们很快就会遇到问题:大半个秋天都会在连绵细雨中度过。而冬天就更不浪漫,雪下得没完没了,从11月中旬一直下到来年3月份。康奈尔地处群山之中,校园里坡地多,冬天的气温会骤降至零下,而且风又大,离开宿舍的暖气出门就成了一件痛苦的事情。校园广阔意味着你得顶着风雪步行20分钟才能走到教室——幸好当地公交对新生是免费的。

 

另外一件头疼事就是交通不便。康奈尔大学远离尘世,坐长途车到纽约要花六个小时,离伊萨卡最近的中等城市雪城也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不过也许这样的环境更利于专心学习也说不定呢。

 

学习

康奈尔有七个本科生学院:农业学院,人文生态学院,工业与劳工关系学院,人文及科学学院,工程学院和酒店管理学院。其中农业、人文生态和劳工关系学院接受纽约州政府的经费,属于半公立性质。

 

康奈尔大学的农业学院和酒店管理学院在全美同类学院中排名数一数二,工程学院也很著名,许多学科在全美,乃至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如农业、化学、化工、数学、工程物理和酒店管理系。各院系基本上都有一流学者带头,其中有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也不乏图灵奖、普里策奖等奖项的得主。康奈尔大学还拥有一流的科研设备和图书资料,实验室里有大型电子加速器,20个图书馆里则有超过七百万册藏书。

 

大学一向重视本科教育,很多知名教授都会开设本科生课程。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因为学生人数众多,很多基础课都是大课,最受欢迎的“心理101”这门课竟然有1 000人之多!而且由于选课人数众多,有些自己喜欢的课程会有选不上的危险。不过到了高年级后情况就好多了,比如在工程学院,尽管基础课都是数百人的大课,到了高年级后70%的课程是20人以下的课程,而且高年级学生拥有选课优先权。这些都保证了康奈尔的本科教育质量。

 

教育质量好就意味着课程难度大。康奈尔一向以“最难的常青藤盟校”闻名,学习的压力很大。一句流行的牢骚话是:康奈尔生活,就是在华氏20度的严寒里,爬30度的坡,然后在小测验里考个40分。玩笑归玩笑,找工作时各个雇主可都相当认可康奈尔大学毕业的学生(就算他们GPA可能低一些),因为他们很清楚这些学生经受过什么样的考验。

 

校园生活

康奈尔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尽管离城市远,但是学生们自娱自乐的方式很多。学校里有几百个学生组织团体可以参加,而兄弟会姐妹会更是派对开得不停歇。体育运动中,冰球在学校里最为热门,比赛一票难求。

 

住宿和餐饮方面可以说不用担心,学校为学生提供了非常优越的生活条件,餐饮更是多次被评为全美最佳。美中不足的是生活费用相当高,所以大部分高年级学生都搬出校园居住。

 

申请和奖学金

康奈尔是录取率最高的常青藤盟校,早期决定的录取率超过30%,普通录取的录取率也有20%。2007年以来学校录取的中国学生明显增多,每年都在十个以上。需要注意的是康奈尔大学每个学院有不同的申请要求。

 

奖学金方面,康奈尔大学对国际学生可以说相当吝啬。大学理事会给出的数据是:康奈尔在2007年给217名国际学生提供了$4 751 644的奖学金:平均每人$22 000。而这217名学生大多是加拿大或者墨西哥学生,其他国家的学生只有十个人左右能够申请到奖学金,这个比例相当之小。需要指出的是康奈尔实行公平录取政策——录取与给予奖学金的程序分开,互不影响。换句话说,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康奈尔录取了你,但是不给你提供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