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肖愚
公立/私立:私立
地理位置:纽约州
校园环境:城市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以下简称哥大)建于1754年,当时是根据英王乔治二世的特许令而成立的国王学院,是常青藤联盟成员之一。哥大地处纽约曼哈顿上城,靠近中央公园和哈莱姆区,其医学院与主校园相隔数街区。师资、财力十分雄厚,多数专业排名也位于前列,整体比较均衡,近年综合排名稳定处于前十。

 

哥大录取率低,课业繁重。读本科主要于哥伦比亚学院(CC)和福基金会工程与应用科学学校(SEAS)两院,前者每年约招收一千人,后者约为三百。两者录取要求和难度都有一定差异,但是两个学院中由早期决定(Early Decision)阶段录取的学生的比例都在44%左右。在两院共享很多资源、共修一些课程的同时,各阶段选课规定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专业方面,SEAS学生必须专修一个工程/应用科学专业,哥伦比亚学院的学生可选择专业的范围和大多数学院差不多,并且允许修两个专业和不选修专业。两院之间转院有一定难度。这两个学院中国际生和来自美国本土外学校的学生占19%。在全校国际学生、学者中,中国人数量均为首位。

 

哥伦比亚学院是美国最早进行通识教育的本科生院,至今仍保持着美国大学中最严格的核心课程(Core Curriculum)。公认在常青藤盟校中最难的两门基础课:当代文化(Contemporary Civilization)和人文文学(Literature Humanities),就是核心课程的基础。目前哥伦比亚学院学生所修的核心课程很大程度上是既定的,SEAS学生也需要学习其中的一部分。

 

哥大学生教师比较低,哥伦比亚学院当前为7∶1,SEAS为10∶1,在某种程度上保证了师生的交流。每一个学生都会有一个固定四年的教学顾问,帮助学生计划学习、生活。哥大有众多诺贝尔奖得主,如欧元之父蒙代尔、物理学家李政道、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除众多德高望重的学者、诺贝尔奖得主授课之外,还经常有学业泰斗和国际政要来校演讲。

 

哥大有美国第六大学术图书馆,目前约有藏书860万册,还有难以计数的电子文献和微缩胶片。此外,纽约市的许多图书馆也对哥大师生开放。
哥伦比亚大学的全称是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名字中便突出纽约的资源优势。从纽约的各种博物馆到华尔街,都属于哥大所自豪的延伸课堂。纽约市乃所谓的世界首都,也是国际金融、媒体行业的中心,大城市的活力和多元化不言而喻。

 

很多世界知名企业总部与哥大同在曼哈顿岛上,而且往往与哥大有良好的关系。近水楼台先得月,它们中的许多大公司、实验室经常派代表到哥大演讲、开咨询会,并且在实习、就业方面为哥大学生提供机会。的的确确,纽约为哥大学生提供了大量学习和工作的便利。当然,哥大、纽约所提供的众多机会的存在还是建立在学业优秀的基础上的。

 

地处纽约一定程度淡化了学术气氛而更多地增添了文化味道。大量的公共交通为探索光怪陆离的“大苹果”(纽约别称)提供了不少便利。但是,地处曼哈顿而临近诸多精彩的同时,也使得哥大的校园比较局限,缺少体育场馆及一些田径设施,而且球类场地往往比较紧张。

 

哥大培养了大量政治、经济的领袖人物,如两位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和弗兰克林•D•罗斯福。美国第34届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也曾担任哥大第13任校长。此外,大名鼎鼎的沃伦•巴菲特也是哥大校友。哥大中国校友中也有很多名人,如唐绍仪、顾维钧、胡适、马寅初、宋子文、冯友兰。

 

哥大在拥有极为丰富的校友资源的同时,具有相当发达的校友网络。哥大校友协会(CAA)也在世界各地不定期组织校友活动,给大家提供资源和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校友的作用。目前北京和上海都有一些校友聚会活动。另外,哥大还建立较为庞大的 Facebook 群,方便学生联系。

 

哥大不采用通用申请系统,申请条件和基本数据近年来变更不大,具体详见哥大网站。当前,SATⅠ考试分数可以取各项历史最好成绩,并且需要两门SATⅡ考试。哥大录取委员会明确说明,对于美、加、墨籍和绿卡持有者采用公平录取政策,其余身份申请如果需要助学金,申请难度会增加。近年来,哥大在北京、上海都安排了校友面试。此外,除去哥大各院官网之外还有一个哥大校办刊物《哥伦比亚观察者报》(Columbia Spectator)的网络版,也是了解哥大最新动态的重要渠道。

 

更多美国大学请关注:美国本科申请成功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