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宇翔
公立/私立:私立
地理位置:新罕布什尔州
校园环境:乡村

当年冬天我被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提前录取后,常有人问:“你去哪所学校呢?”

“达特茅斯!”

“什么?什么茅斯?”

我:“……”

作为美国常青藤名校联盟中学生人数最少的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常常不为中国人所熟知。早年国人留美,多数人选择在研究生阶段,因而对那些以研究生教育而闻名的大学相对熟悉。而达特茅斯教育的重点放在了本科,研究生部分却在其次。不过这里的研究生部虽小,却也五脏俱全。全美排名前五的塔克商学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正属于达特茅斯。

达特茅斯全校共有本科生四千余人,研究生只有不到两千人,加上教职员工,勤杂人员及他们的家属,全校总人口也没能超过一万人。如此“可怜”的人口极大限度地确保了达特茅斯学院的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与教授的互动程度,让学生与学生的关系更为融洽和密切。

 

关于达特茅斯的地理位置曾经有一个笑话。有人问:“如何在新罕布什尔州找到达特茅斯学院呢?”回答说:“你向着那片最茂密的森林往里开,连续开几个小时差不多就到了。”没错,达特茅斯校园的确坐落于成片成片的茂密森林中,环绕校园的是静静流淌着的康奈狄卡河,再向远处眺望,便是环抱的群山。

 

谁也想不到,在如此的荒郊野外竟然隐居着一所世界顶尖的大学。每年新生入学,高年级的老生都会邀请新同学参与一项达特茅斯的传统活动——在学校周围进行野外旅行。在为期一周的行程中,大家踏着厚厚的落叶,行走在丛林里;夜晚,露宿在山的顶峰,仰望帐篷上的星空。通过这延续了近一百年的传统活动,新生们很快就打成一片,称兄道弟;达特茅斯也成功地向新生们传递了它的校训:Vox clamantis in deserto(这段拉丁文的意思是:人在荒野中呼唤的声音)。达特茅斯认为,一个人的体能和他的智力同等重要。


有人曾戏谑地称,达特茅斯学生,比起其他七所常青藤大学的学生,尤其反智力(anti-intellectual)。他们虽然聪明但不热衷于思考,不十分关心抽象的概念和“主义”,对政治尤其冷淡。可他们热爱生活,热爱人类,淡泊名利,非常容易相处,活得潇洒自在。这样一种风气也让达特茅斯在常青藤盟校中成功保持几百年美国总统产出率为零的纪录,虽然州长、参众议员等倒是层出不穷……但是,在华尔街,在世界五百强企业,在证券交易所,在各大银行,“达特茅斯”却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

 

高盛(Goldman Sachs),通用电气(GE),eBay,IBM,普特曼投资(Putman),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等众多公司的执行总裁均是达特茅斯的毕业生。为数不多的一位产自达特茅斯的政要,当属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而他的“政治工作”也是在美元上签字——美国财政部部长。除了这些商界领袖,达特茅斯还出产文学及学术领域的牛人。著名的《韦伯斯特大辞典》的编纂者达丹尼尔•韦伯斯特,中国现代社会学、人类学和民族学的先驱吴文藻先生,美国儿童畅销书作者“苏斯博士”,瓦萨学院、贝茨学院、肯尼恩学院、沃巴士学院四所美国知名大学的创建者也都是达特茅斯的校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达特茅斯的学生也有在世界各地的慈善机构工作。他们对于慈善事业非常热衷,不管是在中国汶川大地震还是印度洋海啸后,我们都能在最危险的地方看到达特茅斯学生和校友们的身影。

 

在达特茅斯度过的最美好的四年时光,时时刻刻都让已离开学院的校友们无比怀恋和追忆。学校融洽和谐的人际氛围和传承已久的达特茅斯精神让学校拥有全美最为顶尖的校友网络,校友们不仅在自己的事业上密切合作互相扶持,同时也慷慨地向在校学生提供丰富的实习机会和引导他们顺利找到第一份工作。出于对母校的感激和怀念,校友们极其乐意回馈母校。达特茅斯的校友捐款率年年都排在全美前列,在今年很快又会完成一项筹集13亿美元来提高奖学金发放和升级教学设施的校友捐款活动。

 

当初还是懵懵懂懂去达特茅斯读本科的中国学生们(包括大家熟悉的曾子墨),在今天都认为,达特茅斯是他们最好的选择!很难想象,全美还有另外一所大学能让你在周日的早晨与诺贝尔奖得主或好莱坞著名导演共进早餐;或是在懒洋洋的盛夏午后允许你躺在教授家的皮沙发上,一边吃着她烤的曲奇一边听她讲授文艺复兴史;或是零下十多度的寒冬,在兄弟会其他成员的怂恿下跳入康奈狄卡河的冰窟窿中……

 

我一直认为,能把达特茅斯作为大学第一选择的中国学生是脱俗的。因为他们一定明白去美国读本科的精髓所在。

 

如有关于达特茅斯的问题欢迎与我联系,时间允许我都会回复:zyxcontact@gmail.com。

 

更多美国大学请关注:美国本科申请成功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