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艺翰
公立/私立:公立
地理位置:德克萨斯州
校园环境:城市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简写UT),坐落于德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市。作为美国南方最富盛名的大学之一,她已拥有了超过一百二十年的历史。Everything is Bigger in Texas(德州的什么都大一点儿)。这句话在UT无疑得到了完美体现。超过五万名学生,两千多人的师资团队,每天穿梭于主校区的18个学院之间,若要比较校园规模,UT在全美绝对名列前茅。

 

作为美国一所重要的公立研究型大学,UT已得到了很高的学术声誉。各个院系在USNEWS上几乎都有不错的排名,其中工程学,商学和历史学尤为突出,石油工程,会计学和拉丁美洲研究更是常年排名全美第一。优秀的教育培养了众多杰出的毕业生,戴尔公司创办人、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和前总统夫人劳拉布什就是其中的代表。此外,UT校友中既有诺贝尔奖得主、也有普利策奖得主和图灵奖得主,还有3位是国家科学奖章获得者。现任教授中有13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32位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毋庸置疑,UT是个学术氛围浓郁的地方。早上7点踏上校车去学校,车上很多学生已经打开书本,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每到考试将近,各个图书馆,教师,甚至餐厅都挤满了复习的学生。课堂上,无论是大型的演讲(lecture),还是小型的讨论会(seminar), 教师都把毕生绝学倾囊而出,而学生则聚精会神,不时与教授互动。课后,为了完成各种作业或是更具挑战性的项目, 学生们经常要学习到很晚。我自己也有因事情太多而连续两天住在图书馆的经历。

 

在这里,学生和教授都很赋有个性,多数时课堂气氛也较为宽松,学生会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随时发问。记忆最深的是大一的时候上了一门类似于美国金融历史和未来展望的课。开学第一天,我们可爱的教授(还是经济学院的Dean)就和一名学生就格林斯潘的私生活这一话题挣得面红耳赤。对于刚从国内飞来的高中毕业生来说,这样的见闻可算得上是大开眼界了。 学术的部分就暂且说到这里,一句话,UT是一所严谨而又不失个性的学校。

 

生活方面,虽说奥斯汀是德州的首府,也拥有比如DELL总部这样的大企业,但或许是因为被三个特大城市(休斯顿,达拉斯和圣安东尼奥)包围的缘故,而显得不怎么耀眼。如果放在中国,奥斯汀只能算得上是个普普通通的二线城市吧,除了市中心的几栋七八十年代建的高楼外,再无其他城市地标。不过这倒使她成了个读书+生活的好地方。

 

这里的城市公共交通虽算不上发达,但是到UT却十分方便,学校的二十多条公交线贯穿整个奥斯汀,无论住在奥斯汀的哪个方位,几乎都可以在30分钟内到达主校区。

 

德州人酷爱运动,UT更是一所体育名校,美式橄榄球,篮球,棒球均是全美顶尖水平。美式橄榄球是美国的第一运动,尤其是大学联赛因其比赛的戏剧性和观赏性更是受人们的青睐。UT校队近年成绩骄人,05年更是夺得全国总冠军Rose Bowl,因而越来越受到奥斯汀人的欢迎。校园内的Memorial Stadium是专业的美式橄榄球球场,可以容纳10万多人,每到比赛日这里就会座无虚席,成为一片橙色的海洋,所有人高喊着Hook’em Horns(用弧线球击败他们)!如山呼海啸一般。

 

奥斯汀也是个热爱音乐的城市,拥有“现场音乐之都”的美称。每到周末或是节日,总能看到各种风格的音乐家在街边即兴表演,在第六街(6th street)更是经常有各种风格的酒吧举办活动。对于学业压力不小的UT学生来说,偶尔来这里逛逛是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中国学生组织办的有声有色。每到中国传统佳节,比如国庆或是端午,都会举办大型文艺演出,不单是UT的中国留学生,很多华人华侨都会前来参加。此外,电子游戏大赛,龙舟赛,校园版非诚勿扰等各式活动,也丰富了略显单调的留学生活。

 

我来到这里的时间也不算长,只能浅浅说到这里了,若想更加深入的了解UT,那就来奥斯汀看一看,学校每学期都有开放日(opening day),所有的来宾都会受到老师和学生的热情接待。最后用上一句UT 的口号(slogan):“What Starts Here Changes the World(从这儿开始改变世界)。”欢迎来到这里,让我们开始改变世界吧。

 

更多美国大学请关注:美国本科申请成功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