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魏季峰
公立/私立:私立
地理位置:爱荷华州
校园环境:乡村

纵观全美无数的院校,最能给人一种家的感觉的,就是那些身处偏僻(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学校了。格林奈尔学院(Grinnell College)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首先,不要问我格林奈尔的玉米多不多,不要问我格林奈尔的玉米甜不甜,我对这些都不感兴趣,因为那都是给猪吃的。

 

回顾当初我选择格林奈尔的理由,无非也就是那么几个:好好学习,好好学习,好好学习。当真正来到这里以后,除了理所当然的“好好学习”之外,发现自己的人生态度和行为习惯也发生了一些转变。在格林奈尔每天的生活都是充斥在图书馆,宿舍,食堂和教室之间。当然,很多人也许会说哪个学校的人不都是这样,但是格林奈尔的这种类似机械化的生活是有些不同之处的。在这里,仿佛自己的行为习惯都是受别人所感染的。每当自己想颓废的时候,总会发现身旁有人在讨论问题;当然,每当自己想奋斗的时候,也总会发现身旁有人在颓废啦。

 

我觉得用我的一个德语老师的一句话来形容格林奈尔很贴切:这里就像是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屿,住着很多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行为习惯的人们,大家就是在这样所谓的“与世隔绝”的情况下发现对方发现自己,以至于到最后就会觉得自己对它产生了依赖,然后会反问自己:难道整个世界不就是这样的一个岛屿吗?

 

有句歌词唱得很好: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每当在格林奈尔的图书馆里头奋斗的时候,心里不时就会想到处在大城市的同学会是怎样的自在,自己以后的生活会多么多么的比现在精彩。当然在抱怨的同时,自己也深深懂得那些身处“外面的世界”的人才更会显得无奈吧,因为身处格林奈尔的自己更能懂得什么叫归属感,什么叫奋斗。由此可见在格林奈尔,好好学习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和态度!每个人都是学习帝,当然也可以成为寂寞帝。在这里,“寂寞帝”是褒义的。享受寂寞的人,才能最终胜利。也许成功的人都是成功前期比较寂寞的吧。

 

其实越是这样孤立的校园,越能让大家轻易地去交朋友。在格林奈尔,你会听到这样的对话:某某某,我已经好几个小时没看到她了!在一些综合性大学,估计你会听到:某某某,我已经好几个月没看到她了!对于以上对话所映射的内容,不解释。

 

一个“孤立”的校园往往会带来很多机遇。就拿这里的学生研究生院录取的情况来说,只要是你报的上名字的,这里都有,而且是几乎每年都有,有时候甚至是每人有好几个。其实就拿学习成绩来说,全美好学校的学生其实都差不多,但是在格林奈尔,往往学生与老师会有更多的交流。换句话说,我们这里与老师社交也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周末去老师家做客,请老师出去到餐厅吃饭,甚至和老师看橄榄球和篮球比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也许在这个“寂寞“的岛屿上面,老师和学生也显得格外的平等吧。正是因为这种原因,才会让很多这里的学生拥有非常出众的推荐信。从而可以申请到无数的好院校和好工作。

 

像这样一个身处无物的学校每年能吸引众多全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是有他的道理的。不仅是从这个学校本身的排名,而且更多的都是从那些在这个学校待过四年的校友口中所听闻的。格林奈尔的校友们或许会抱怨这个抱怨那个,但是他们肯定都会觉得在格林奈尔的四年是非常值得留恋的。每个人虽然口中在抱怨,但其实心里都是一种不易说出口的归属感,也许那就是家的感觉吧。

 

更多美国大学请关注:美国本科申请成功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