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程轶群
公立/私利:私立
地理位置:纽约州
校园环境:城市

Cox Hall位于学校由建筑构成的四方形庭院正前方,是詹姆士一世时期建筑的典型代表。

 

位置和环境(Location and Environment)
先说位置,霍巴特和威廉史密斯学院(Hobart and William Smith Colleges)位于纽约上州(Upstate New York)Finger Lakes 地区,距离纽约市(New York City)有6小时左右的车程,所以城市控、纽约控的同学们可以放弃了。但是学校周围也是有大城市的,罗彻斯特(Rochester)和雪城(Syracuse)都在一小时车程内,布法罗(Buffalo)也2个小时内可达,3个小时都可以去多伦多(Toronto)跨境游了。唯一不方便的地方是小镇上公共交通比较有限,有需要提前预订的出租车和一天几趟的灰狗巴士,自己开车或者搭车出行都还算方便。

 

学校所在的小镇Geneva人口1万多一点,是一个典型的文理学院环境,各种基础的商业设施都还算完善,国际学生办公室也会在学期内安排一些出行购物的班车。除此以外比较有特色的就是学校旁边的一个大湖——Seneca Lake,风景极好,春夏季节常能看到学校的帆船队在湖里训练,选宿舍时运气好也能选进湖景房。春季学期还有帆船、潜水一类的选修课都在湖里进行。即使什么都不参加,在湖边散散步也是很美好的。


 

学术生活(Academic Life)
整体上符合大多数文理学院的学术特点,课堂规模小,师生关系近。我上过的早期现代哲学(Early Modern Philosophy)每节课只有7个人左右,大家就围绕一张圆桌和教授神侃笛卡尔(Descartes)的心物二元论(Dualism),气氛非常好。这里涉及到一个文理学院教学普遍存在的一个优势,在几乎所有的综合型大学当中,课堂教学都是以讲座+讨论课(Lecture +Discussion)的形式进行的。讲座一般由教授教,在课堂上和学生的交流非常有限。而讨论课是由在的研究生助教教的,即便是再强大的大学,在读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和教学水平也是比不上文理学院的全职名校毕业教授的,并且一般文理学院的课堂规模甚至小于综合型大学的讨论课,我上的这门早期现代哲学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由此可见,对于哲学一类的各种文科和社会科学这样比较注重师生交流的课程,文理学院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学校另一个很有特色的项目是建筑学研究(Architectural Studies),这个项目的特点在于它在文理教育和建筑职业教育之间取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这个项目在全美所有的文理学院中都是独一无二的。所有的设计课程(Studio Class)都由正式的注册建筑师/教授负责授课,而同时能够兼顾文理学院教育(Liberal Arts Education)的优势。学生不仅在学怎么做模型,也在学习建筑背后的历史、文化、宗教、哲学等等。

 

除此以外,学校比较热门的学科包括经济、生物、化学、环境研究、政治学等等。虽然没有大U的那些明星教授,但是教授们大多也都是常青藤(Ivy League)一类名校出来的博士,并且在文理学院任职的教授都是真心热爱教学、愿意帮助学生的。

 

社交生活(Social Life)
学校的社团生活还是非常丰富的,有上百个学生社团,活跃的社团也有几十个。如果没有你想参加的社团你也可以自己建立自己的社团。这里又体现了小型文理学院的一个优势,几乎没有什么官僚作风,机会非常多。想自己建立社团只要在学生政府(Student Government)那里演讲投票通过就行了,随后学校会给各类帮助和财政上的支持。

 

机会多的另一个方面是在社团内能很快参与重要的活动,我个人参加的辩论队(Debate Team),在加入一个月后就能随队去其它州的大学参加比赛了。这在大部分的综合型大学都是不可想象的,很多地方要入队训练一年后才有机会代表学校外出参赛。带队的教授/教练也和学生关系非常好,在学期末的时候还带我们去他家里玩,并且亲自给我们烤了饼干。

 

除了学术型的社团活动,娱乐性的活动也是很多的。校内活动委员会(Campus Activity Board)每周末都会安排各类活动,包括电影、脱口秀演出、音乐会等等。各艺术类社团也会在学期中安排各种演出、展出。除此以外还有兄弟会组织的周末各种派对(party),所以喜欢派对的人也不会无聊。小镇虽小,也有几家不错的酒吧,满了21岁的同学周末去和朋友们聊聊天喝喝酒也是不错的。

 

职业发展(Career Development)
学校虽小,机会还是很多的,更多的是看个人会不会争取。这里主要分三个方面讲:银行与金融业(banking and finance)、医学预科(pre-med)、法学院(law school)。

 

在金融方面虽然不能和常青藤和文理学院中的target school(目标学校)相比,但是在整个金融行业中工作的校友还是挺多,例如Poor and Standards(标准普尔)的前任CEO,现在的JP Morgan的几个Managing Director(董事总经理)等等。校友总数不多,但是都非常热心帮忙。比如这里大一暑假就找到了西海岸某大投行的wealth management department(财富管理部门)的。每年进各大投行的IBD(投资银行部),Research(研究部),Sales(销售部)等部门的也都是有的。

 

医学预科方面可以说机会是相当好的,因为学校小,所以一般化学、生物方面的学生大一暑假就有机会参与教授的研究项目,这对提升研究背景帮助很大,也能获得更好的教授推荐信。每年医学预科学生的毕业出路也都是非常好的。

 

法学院录取方面比较特殊,基本就是看本科阶段的GPA和LSAT考试成绩,所以这个时候就是拼实力了。但是文理学院对这方面的训练帮助是非常大的,这些硬实力都是无数的reading和paper堆出来的。另外参加辩论一类的活动对此的帮助也是很大的,今年就有辩论队成员被New York University的法学院录取的例子。

 

除了这些常规的职业以外,校友们在各行各业都有发展。有做环境和能源方面NGO的,有做环保方面的装饰设计的,在公共服务方面工作的校友也是很多,在华盛顿各个部门和非政府组织都能发现校友的身影。另外现任的校长Mark Gearan原来是克林顿任期内的白宫副幕僚长和公关主任(Deputy Chief of Staff and Director of Communications),所以在全美各地认识的人非常多,这对校友将来的发展可以有很大帮助,尤其是在公共服务(Public Service)这方面,感兴趣的同学要把握好机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