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晓静
公立/私立:私立
地理位置:明尼苏达州
校园环境:郊区

简介

圣欧拉夫学院(St.Olaf College)是一所传统的路德教会学校,挪威气氛浓重。

 

录取

新生国际学生每年25人左右。SAT各个层次都有助学金(financial aid)只要录取,要多少给多少。不过最少自己出一万二美金。每年国际学生录取控制在25个(对面的卡尔顿学院(Carleton College)每年录取100+噢)。

 

学制

4-1-4。1表示一月选一门课每天都上。作为海外学习项目(study abroad)全美排名第一或第二的学校,有很多在别的国家课程可选。

地理位置:Northfield,明尼苏达州双城南部40英里左右开车40分钟可达。每周有大巴去Mall of America、机场和明尼阿波利斯市中心,每人十美元单程。平时在学校专心学习,想去城里的夜店啊,看球赛啊看电影啊都可。

每周有免费巴士去超市、卡尔顿学院、Northfield镇,还有14美元的电影可以看。平时和放假均可乘坐镇上的类似巴士的车随便去镇上的任何地方(在学校可以拿免费代币)。

距离Northfield镇中心和卡尔顿学院步行三十分钟 (冬天请勿尝试)。

明尼阿波利斯和圣保罗的有趣项目: 明尼苏达有数一数二的橄榄球队噢!冰球一般但比赛主场气氛很好!篮球上座率不是很高。棒球很好看新馆非常漂亮是个亮点,就在市中心。明州拥有6只Division I 的大学冰球队,明大的尤其好看。

 

学科


我本人是化学生物双专业,一年前在上学校一门很有难度的一年度课程:生物化学(chemistry biology)是个特色课程。一年和同一批人上一堂课噢,可认识不少朋友。

理科:数学系是我们学校最好的,生物系其次,生物博士排名文理学院第六。化学也不错,物理也很好(这里做个修改因为写这篇帖子的时候还没有上物理课。物理分纯粹为了GE 和非专业(一般是化学专业或给医学预科的)和专业。专业课带以建模编程为主的实验课老师基本都是毕业于前十名的博士教的都很好。估计只有这一个部门所有教授都很好的了。想学工程的不用担心。圣欧拉夫和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aint Louis)有项目 3+2 拿BA和BS双本科学位。

文科:宗教、艺术和戏剧都是强项。作为一所路德教会学校,我们四年必修两门宗教,大一必修一门圣经学习,音乐是最好的啦。政治还行,经济一般。

不太好的专业:社会学、人类学、语言类除了挪威语(中文不详)。

特色课程:大一的生物化学和四年的 Great conversation(不是人的上的) American Conversation, Asian Conversation。

师生比:有的课1-15人有的课40-80人。基本大一时可能会有大课,但即使是大课老师也会给充足的办公室时间(Office Hour),回邮件也及时。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学术顾问(advisor)指导选课或者课余生活,基本是和自己主修相关的老师。

另外很多人让我提下我们学校新的科学楼, 实验器材先进,生物方面标本收藏和一所大型研究性大学媲美。投资4.7亿美金的环保建筑,多次获奖。

辅导员(Tutor)制度:国际学生刚来每个人都有写作辅导员。另外如果你别的课觉得光有老师辅导还不够的还可以找学校要这门课的辅导员。

其他:音乐是我们学校另一个强项。在学校你将有无数的机会听学校的各种乐队表演,还有合唱团。每年一次的圣诞节日庆典都将会在圣诞夜全美播出。2008年挪威的一个部长级人物还莅临我们学校,在那段时间内可以吃到传统的挪威食物。目前最让我喜欢的是一个手摇铃乐队犹如天籁。中国学生可以不修语言要求,所有学生大一必修写作和宗教。

 

课余生活

学校的食堂是Princeton review 全美前十的食堂,伙食虽然不尽如人意,但在美国的学校里还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学校的甜点和匹萨实在没有东西吃还可以喝浓浓的草莓酸奶。

 
派对: 一般每周五或周六有乐队表演或者DJ舞会。有很多各种组织举办的主题舞会很有意思,比如GLOW组织的男女换装DJ舞会。学校没有兄弟会而且是dry campus(学校之内禁止饮酒),但是依然学生有喝酒。Northfield有两个舞厅还有一些酒吧,都能见到欧拉夫同学的身影。

 
宿舍及其他:每个学生宿舍楼都有琴房,钢琴都是雅马哈。还有一个大三大四的宿舍楼有几十台新的雅马哈。大厅、电脑室、厨房若干、售货机若干、电视若干、插电视上打电动的电玩若干、可借用厨具若干、dvd机至少一个供借用还有乒乓球桌至少一个。另外,有的宿舍有台球桌,我的宿舍还有烧烤架。在学校即使自己没有电脑也不要紧到处都是苹果台式机。冬天设有温暖的炉火从08年开始燃火。学校有邮局,每个人都有P.O box 诚信不上锁。

 
健身房游泳池免费常年开放。体育馆内有高达6.8米的攀岩墙,学校有专业人员指导攀岩并有攀岩鞋以供更换。健身房有两只,一只是健身一只是连重量,可供想练肌肉的男生和苗条身姿的女生自由选择。体育课另有各种可选,本人上过健身走路(Fitness walking),内含瑜伽普拉提健身房等多项内容,还要有有潜水(上完有执照拿)。上学期我还上了一个飞行式钓鱼(fly fishing)很有意思哦:电影一条大河流过(A River Runs Though It)里面的那项运动。有时间的话你还可以参加一些运动队,圣欧拉夫有很多体育俱乐部。

 
圣欧拉夫每周五晚有电影俱乐部,每周六周日学校会放共三场相同的热门电影:比如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 朗读者(the Reader), 阅后即焚(Burn After Reading)等等。每年还有科恩兄弟电影月。并且每月都可去戏剧院看戏(学生免费)。国际学生每年有国际学生夜晚供表演节目。学校教堂常年挂着雪山狮子旗。图书馆每天开到2点和卡尔顿学院共享资源,其中中国电影藏量丰富:末代皇帝,活着,洗澡,黄金甲,寻枪等均有踪迹。

 
每学期有一次邀请演讲人的讲话:一般是美国政界要人。我是学理的,听过几次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演讲,有很多跟大牌科学家的午餐机会交流机会。每学期有一次音乐会,乐队在美国小有名气,就是有名气到美国人基本都知道但是你不知道。

 

气候

雪从10月或者11月一直下到第二年的4月,但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寒冷。我一直坚挺的整个冬天以加厚连裤袜加大衣过活。

 

人口

黑人少白人多。中国人不多,从2008年起每年招收10名左右中国学生。国际学生每年25个左右新生和转学生及20个左右交换学生。学校大部分的亚洲人是苗族人(明州和威州的移民政策原因)。男生女生很大比例的是挪威后裔,超过半数学生金发碧眼。非裔学生索马里人居多(明州拥有全美最多的索马里移民)这也是我们学校排名上不来的原因之一:因为不是那么的多元化。

 

助学金

目前为止没有不满足学生的。但是自己最少出一万两千美元一年(不算打工)。学校打工可退税,一年内不超过两千四百美金即可。暑假可留学校上暑期学校或工作。

 

个人感想

快大四了,我在这个理科氛围浓厚的小学校真是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我做的独立研究(Independent research),教授带一到两个学生,让学生自己研究设计实验,可以从教授身上学到很多,真正做到独立。相对综合性大学里的大锅饭实验室,我充分感受到了文理学院对个人发展的强调。在对教授的了解过程中,我对自己未来想做什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如果你想做经济方面的,我们学校不是你的做好选择,实在是因为小学校校友网络不够强大,学校名气不够,和大公司的目标学校(Target School)不能媲美。课余生活上只能说,我们从小到大在城市长大,在农村待的前两年不会觉得太不习惯,到第三年真是每次进城都会无比的开心。我只能说,每次去吃地道中餐去逛街给我带来的喜悦要远远超过在南京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