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思阳,王昊鹭
公立/私立:私立
地理位置:缅因州
校园环境:城市

文/徐思阳

科尔比学院(Colby College)坐落在缅因州Waterville市Mayflower Hill。这个在校学生人数不到2000的小小学校始建于1983年,是美国历史上第十二所文理学院。作为一个在校学生不到两千人的小学校,科尔比的师生比例约1:11,课堂大小一般都在20人左右。很高的师生比例提供给科尔比学生很多学术方面的机会,只要你敢于主动开口询问教授,毛遂自荐,你就很可能在大二甚至大一的时候当上实验室助手(lab assistant), 助教(teaching assistant), 或者研究助手(research assistant):这些都是有工资拿的在校工作。而学校方面也尽可能的鼓励与支持学生参与课堂之外的各种学术活动,尤其是研究项目(research program)。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自2000年以来每年春季举行的科尔比本科生研讨会(Colby Undergraduate Research Symposium),它为所有的本科生提供了一个平台展示与交流自己的研究成果,也鼓励了更多学生参与到各类的研究活动中。另外值得一体的就是科尔比的一月计划(JanPlan)。在一月份的这个小学期,你可以选择留在学校上一门有学分的课,来追赶进度或者完成毕业要求。如果你不想上特别严肃的课,你也可以上什么陶瓷、炼铁、家具制造和非洲鼓之类没有学分但绝对非常好玩的课,另外如果你一月份在学校,你就可以用周末的时间尽情滑雪。

 

生活方面,科尔比拥有三个食堂,风格大小不尽相同,美国菜,墨西哥菜,印度菜,泰国菜,越南菜,中国菜,总有一种适合你。另外食堂的冰激凌绝对值得推荐,一年四季餐餐都有,个人强烈推荐浆果(berry)系列(blueberry,strawberry,blackberry,raspberry),甜而不腻,十分爽口。住宿方面,学校的宿舍条件总体来说还是令人满意的。学校对宿舍的布置没有什么具体要求,如果有能力有财力,你完全可以把宿舍布置得和家一样温馨。而每栋宿舍自带卫生间的套房(Suite)就更是吸引人。如果大二大三的选房号码(room draw lottery number)足够好,这样的一个套房更是让你的大学生活无比的惬意。

 

虽然这几年中国本科留学生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与人数攻占了美国的各大大学与文理学院,但科尔比的中国大陆留学生人数也一直保持在十五个人上下。相对于其他文理学院,这样的一个数字真的是很小很小。因为戴维斯奖学金(Davis Scholarship)的原因,科尔比的大部分国际学生都是来自United World College。但这里的大陆留学生其实大部分都不是来自UWC的。再加上这几年科尔比致力于扩展在校学生的多元化,录取的国际学生也逐年增加,来自中国的学生也在一点点增加。所以欢迎大家多多关注科尔比,更欢迎大家积极申请,加入我们,来缅因滑雪,赏枫,吃龙虾!

 

柯尔比的学术      文/王昊鹭

科尔比学院(Colby College)以政治学和生物著称,同时经济也相当不错。政治学系有着全国有名的教授Tony Corrado,是竞选财务领域的泰斗,经常受邀在美国媒体露面对美国总统大选做评论。Cal Mackenzie也是国会政治学、总统竞选等领域的专家,很多大学都在用他所写的教材。他也同时是一位非常有风度的老兵,非常开放,热心和学生辩论。Walter Hatch是一位研究东亚政治和国际关系的教授,相当有个人魅力,目前在对中国的NGO发展作研究,对国际关系感兴趣的中国学生经常可以得到很好的研究机会。除此之外还有研究美国政治、中东政治、拉美政治等等的七八位教授,每一位都学富五车,而且很有个性和人格魅力。

 

政治学系的教授们在美国政府里有广泛的人际网络,经常提拔优秀的学生去做一些有挑战的实习。但是政治学系的GPA也不是一般的低,基本是全学校所有系里最低的了,大量的阅读材料和论文经常令我们国际学生焦头烂额,但是比起学来的收获,大家就“激流勇进”了。这样雄厚的师资在文理学院里是少见的,而且你可以随时随地和这些教授们聊天,他们非常的热心和容易接近,以学生为本。作为学政治的学生来说,和导师的畅谈比上三节课都会有收获的。这就是在科尔比学政治和国际关系的优势。

 

可惜的是学校数学系很一般,中国学生普遍觉得不够有挑战性,加上评分标准很低,使数学变成了数学好的国际学生提升GPA的有效方法。物理系也不理想,但化学系很不错。

 

最后是科尔比有非常多的海外学习项目。因为科尔比是4-1-4学制,所以一月有小学期,可以利用一个月去圣彼得堡、哥斯达黎加、法国、西班牙等等。很多学生大三都会去海外学习,去牛津剑桥、伦敦政经学院这样的学校,去巴黎、哥本哈根、悉尼、北京这样的城市,去日本、喀麦隆、南非、摩洛哥、西班牙、希腊、巴西这样的国家。